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總務室 > 公開資訊 > 文書檔案專區

文書檔案最新消息

引用 (3)
更新日期 2024/3/20 10:08:58
點閱 2363

●檔案樂活情報第201期~孫理蓮與基督教芥菜種會:臺灣俗諺:「破病無藥,死無草蓆」,一語道盡數百年來普羅大眾面對各種疫病的無助與辛酸。清代臺灣開港後,西方傳教士紛紛來到臺灣,從事醫療服務開拓傳教事業。1952年,美國籍孫理蓮女士創立「基督教芥菜種會」,以「妻子宣教士」角色關懷弱勢並提供社會援助,對於國內引進西方醫療與救助事業有深遠的影響。

●檔案樂活情報第200期~臺灣唯一的海底隧道:高雄過港隧道的建設與通車:踏春行旅要到高雄旗津享用新鮮海產或欣賞海岸公園景致,除了搭乘渡輪,最方便的,莫過於自行開車或騎機車通過高雄過港隧道前往。這座臺灣唯一的海底隧道,除了是促進地方觀光的交通亮點,更是我國工程建設的重大成就。就讓我們透過國家檔案,一同瞭解過港隧道的建設歷程。

●檔案樂活情報第199期~探索臺灣鹽業發展四百年:400年前荷蘭人進入臺灣,在此之前原住民曾以簡易方式取得少量的食鹽,以滿足生活上的需求。荷蘭人在臺南留有闢建鹽田的紀錄,至明鄭時期開始曬鹽,是臺灣鹽業發展的濫觴。歷經清領、日治時期至二戰後等不同階段,臺灣不斷改良曬鹽方法,擴展鹽場面積,提升食鹽總產量。就讓我們透過國家檔案,探索臺灣鹽業發展的重要事蹟。

●檔案樂活情報第198期~北迴鐵路—串聯臺灣東部交通的動脈:北迴鐵路是臺灣的十大建設之一,雖然長度僅80多公里,沿途卻經過崇山峻嶺,總共開鑿16座隧道,架設22座大型橋梁。通車後,北迴鐵路兼具客貨運輸功能,也直接帶動東部觀光產業發展,成為臺灣鐵路建設的重要里程碑。

●檔案樂活情報第197期~關渡大橋:亞洲第一座鋼繫拱橋:1983年10月31日關渡大橋竣工通車,40年來肩負起八里、淡水、蘆洲等地交通往來,除帶動城市經濟及觀光旅遊發展,亦兼具北臺灣海防與軍事運輸功能,讓我們透過國家檔案,一起探索這座被譽為亞洲第一座鋼繫拱橋的精彩故事。

●檔案樂活情報第196期~從開發到保育:走過臺灣的建設時代:當您搭乘火車前往花東,穿越一座座隧道時,可曾想過這些隧道是怎麼開鑿的?開車經過北部關渡大橋、南部過港隧道,能否感受工程背後的挑戰?行經新中橫公路遠眺玉山,或遊歷臺北市立動物園,是否關懷環境保育?就讓我們回首臺灣建設時代,觀察從開發到保育並重的轉折。

檔案樂活情報第195期~科技時代:清華大學電動車的研發:全球電動車產業競爭激烈進行中!您知道嗎?我國早在50年前,即自主研發國內第一臺電動車「清華一號」,並於1974年10月15日從新竹一路沿著縱貫線北上,全程約70公里,歷經2個小時,順利駛入臺北市區,揭開臺灣電動車發展的新頁。

●檔案樂活情報第194期~華興中學與臺灣棒球傳奇:1969年,臺中金龍少棒隊代表我國奪下世界少棒冠軍,隨之華興中學正式成立青少棒隊,在棒球界嶄露光芒,不僅締造「北華興、南美和」與「北華興、南美和、東榮工」的美譽,更多次披上戰袍遠征美國,勇奪世界青少棒、青棒冠軍,締造臺灣棒球傳奇。

●檔案樂活情報第193期~臺灣菸酒事業:從專賣到自由化經營:當走進大街小巷的便利商店或超市,可以看到琳瑯滿目的國內外菸品及酒類;然而,早期菸酒生產、販賣都必須嚴格遵守「臺灣省內菸酒專賣暫行條例」的規定,不得隨意販售。直到2002年,我國為邁向自由貿易新時代,廢除該項條例,全面開放菸酒市場。

檔案樂活情報第192期~水庫紀元:曾文水庫的竣工與開放:曾文水庫是臺灣大規模綜合水利建設,更是政府首次發行糧食實物債券籌募款項,克服各項艱鉅工程,至1973年10月竣工。曾文水庫發揮灌溉、防洪、公共給水與水力發電效益,至今年屆滿50年,就讓我們一起探索這座多功能水庫從籌劃、興建到完工啟用的歷程。

●檔案樂活情報第191期~礦山記憶:探索金瓜石百年歷史風華:金瓜石鄰近臺灣最北端,蘊藏豐富的金銅礦,歷經近百年開發,形塑一座獨具特色的礦業城市。今日,金瓜石採礦繁華不再,仍留下許多礦業文化與地理景觀,如大小礦坑長度加總超過600公里,可環繞臺灣一圈,令人驚嘆!

檔案樂活情報第190期~國宴迎賓:外交進行曲:國宴,可說是「舌尖上的外交」,是展現我國竭誠歡迎友邦元首來訪的重要場合。對一般人來說,過往只能從報紙上看到國宴菜單,不但吃不到,連菜色都看不到。時至今日,我們不僅看得到整套國宴料理菜色,還能夠在飯店享用國賓級的盛宴。然而,國宴只是款待用餐嗎?有沒有制度可循?為了順利推展我國外交而籌辦的國宴,又曾經發生過哪些故事?

●檔案樂活情報第189期~臺韓外交的轉折:反共六義士劫機事件:1983年5月5日,卓長仁等六名「義士」劫持中國民航客機飛往大韓民國(以下簡稱南韓),史稱「反共六義士奪機事件」,不僅影響臺灣與南韓外交關係,也牽動中共與南韓的首次官方接觸。

●檔案樂活情報第188期~妙不可「鹽」:鹽的千變萬用:鹽,乃「百味之首」,是開門七件事之一,更為人體每日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除了大家熟知用於烹調食用外,鹽也被廣泛運用在日常生活,包括食品加工及農、漁、工業等方面,用途超乎你我的想像!

●檔案樂活情報第187期~西螺大橋:遠東第一大橋在臺灣:1953年1月西螺大橋通車,順暢彰化、雲林公路交通,節省南來北往時間,大大提升運輸效益;不僅成為當時臺灣最長的橋梁,也是遠東第一大橋。此外,西螺大橋架設鐵軌,讓臺糖鐵路連成系統,交織路線四通八達,提高產業經濟價值,更兼具戰時軍事輸運的功能。

●檔案樂活情報第186期~戒嚴時期金門漁會與漁業的發展:金門四周環海,早期居民多從事漁業,或以養蚵、曬鹽維生。1949年,國軍在古寧頭戰役後進駐金門,厲行軍事管制,漁民雖能出海捕魚,卻受到嚴格管控。隨著金門漁會的設置,肩負照顧漁民生活,扶植漁業發展,推動漁業現代化建設,也讓金門漁業邁向新的里程碑。

●檔案樂活情報第185期~亞東關係協會:臺日友好關係的樞紐:臺灣與日本關係密切,在國際合作與經濟貿易上,更是不可或缺的夥伴。從1972年起,臺日雙邊在無邦交的狀態下,何以建立互信機制?亞東關係協會又如何扮演穿針引線的重要角色?現在,讓我們透過國家檔案一起探究這段歷史。

●檔案樂活情報第184期~白金鹽憶:戰後臺灣鹽業的多元發展:從明鄭時代到2002年,臺灣曬了338年的鹽。戰後政府接收日治時期的鹽業基礎,歷經復原、整理、擴建、機械化、民營化、產業轉型,而逐漸多元發展。讓我們透過國家檔案回顧這一段戰後臺灣鹽業的白金歲月。

●檔案樂活情報第183期~金馬獎:一甲子的臺灣電影事業:每逢11月,大家總是期盼喜愛的電影,成為今年金馬獎的大贏家!這興辦將近一甲子的獎項,在60年前究竟有什麼樣的契機與轉折,成就今日眾所皆知的金馬獎,就讓我們一起來探尋吧。

●檔案樂活情報第182期~為國爭光:臺北市少棒隊勇奪世界冠軍:前有紅葉隊力克日本隊,後有金龍及巨人隊榮獲世界冠軍!1972年8月,臺北市少棒隊再度代表我國,遠赴美國參加世界少棒大賽,並以懸殊比數,擊敗強隊取得三連勝再次蟬聯冠軍。此時,臺灣的少年棒球運動不僅舉國關注,更贏得海內外同胞齊心加油打氣。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從國家檔案中,回顧中華小將的風采。

●檔案樂活情報第181期~經營與蛻變:從輪船招商局到陽明海運:過往曾締造許多第一的輪船招商局,歷經清朝、民國與遷臺一百多年的經營發展,最終仍走下歷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70年代為因應我國外交困境而成立、90年代順應全球化潮流而民營化、進而成功轉型蛻變為現今世界貨櫃運力排名第九大,也是臺灣貨櫃三雄之一的陽明海運。

●檔案樂活情報第180期~由直轉橫:新臺幣鈔券的發行與演變:新臺幣是我國現行法定貨幣,目前流通的是橫式鈔券,有別於早期直式鈔券。今年,適逢橫式新臺幣佰元鈔發行60年,就讓我們一同探究新臺幣鈔券的演變。


 

 

附件檔案

 附件檔案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提供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