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復健醫學部 > 部科簡介 > 本部特色 > 特色醫療

超音波導引注射

引用 (40)
更新日期 2024/1/3 10:31:51
點閱 10511
超音波導引注射的精準醫療應用   復健醫學部主任 程遠揚
        台灣在2018年3月老年人口比率已達14%,正式邁入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的高齡社會,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除了三高及一些慢性疾病的盛行率上昇以外,各種退化性的問題所產生的疼痛也越來越常見。對於許多造成  疼痛的疾病而言,譬如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突出造成神經壓迫、五十肩、旋轉肌腱發炎等等,長期服用止痛消炎藥雖然可以緩解疼痛,但同時也無法避免藥物所造成的胃潰瘍及腎功能損傷等副作用,因此,局部注射通常是一個相對來說療效較為快速又安全的選擇。但局部注射的有效與否,又跟施行注射的醫師是否能夠將藥物注射到正確的位置有很大的關係。

       近幾十年來由於科技的進步,超音波也有很大的進展,高頻線性探頭的應用,使得肌肉骨骼超音波的解析度帶來大幅度的提升。民國96年起,台灣復健醫學會即已將肌肉骨骼超音波的操作列為復健專科醫師考試中口試必考的一關,經由這幾年許多優秀的復健科醫師陸續推廣,目前很多大型醫院甚至診所已經可利用肌肉骨骼超音波技術將藥物準確地注射至正確的位置,本院復健醫學部目前亦已廣泛使用超音波導引注射,減少不必要的口服藥物所帶來的傷害,同時快速帶來療效。

        舉例而言,腕隧道症候群是臨床上常見的疾病,病患會抱怨掌側三指半及掌心麻木以及刺痛感,在騎機車時會惡化,或是晚上睡覺睡到一半時會麻到醒來,嚴重時甚至會有大魚際肌萎縮的狀況出現。傳統治療方法如復健、穿戴副木雖然對部份病患有效,但仍有一部份比例的病患無法藉此而緩解。在手術治療之前,於腕隧道注射類固醇或是葡萄糖溶液也是一個不錯的替代療法,但盲目進行腕隧道注射不但失敗率頗高,且甚至常會有誤傷神經或血管的併發症發生。但若使用高頻的肌肉骨骼超音波協助下(如圖一),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正中神經的位置,正常的神經在超音波下應該是高回音有點類似蜂巢狀的結構,但在此圖中可以看到該病患右側的正中神經已經呈現低回音而且變成相當腫大,因此,在超音波的實時(real-time)監測下(如圖二),我們可以從超音波探頭正下方進針,很精準地把藥物注射到正中神經的周圍,而完全不會有誤傷神經或血管的意外發生。

        另一個常見的例子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病患,常會有膝關節積液的狀況。在膝關節急性腫脹疼痛發作時,若能夠將發炎的關節液及時抽出,則可大幅緩解關節的疼痛腫脹不適感,從而減少消炎止痛藥的服用以及副作用的產生。但醫師若對膝關節進行盲目抽吸,有時並無法將關節液完全抽取乾淨,甚至有時完全抽不出關節液,但若在超音波的實時(real-time)監測下(如圖三),可以針對低回音的關節積液部份進行完整抽吸,且病患亦可同時眼見為憑,從而大幅提升患者對於醫療程序的信賴感與滿意度。在這崇尚精準醫療的年代,超音波導引注射實為疼痛醫療上不可或缺的一環,值得臨床醫師好好進修學習以及大力推廣。



​  ​兔​​如病患有超音波導引注射需求,請至復健科程遠揚主任,許群昇主任,傅俊銘醫師門診評估諮詢。​​ ​​
附件檔案

 附件檔案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提供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