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耳鼻喉頭頸部 Department of Otorhinolaryngology Head & Neck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耳鼻喉頭頸部 > 部科簡介 > 部發展史

部發展史

引用 (7)
更新日期 2023/9/7 16:06:49
點閱 8229

臺中榮總耳鼻喉頭頸部發展史-小樹灌溉,大樹成蔭

                                                                                                               臺中榮民總醫院 耳鼻喉頭頸部 顏廷廷 醫師 2020/08

 
緣起

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為照顧榮民榮眷及一般民眾就醫,於1982年奉行政院核准成立「榮民總醫院臺中分院」,1988年升格成為「臺中榮民總醫院」,更在前輩們用心耕耘下於1992年升等成為醫學中心。2012年中榮將原來的埔里榮院及嘉義榮院納入中榮體系成為埔里和嘉義分院,陣容更加壯大。而醫院初始,只設立耳鼻喉科,於2006年才改制升等為耳鼻喉頭頸部,其下細分成耳科、鼻科及喉頭頸科三個科,自此中榮和本部便以更詳細的分科及分區肩負起中部民眾醫療保健、教學研究及健康守護者的社會責任。(圖1)

 圖1. 2018年王仲祺主任率全體同仁於新門診大樓前合影
圖1. 2018年王仲祺主任率全體同仁於新門診大樓前合影

歷屆主任---灌溉小樹的園丁

從1983年迄今,共有5位主任。第一任是陳永堅主任,畢業於國防醫學院,與北榮連江豐副院長是同一時期的醫師,1983年由北榮轉調本院服務。他為人清廉正直,婉拒病患紅包也謝絕廠商贊助,並提攜後進許振益醫師發展喉頭頸手術。特別的是其夫人彭豔華醫師也隨主任至本院服務,夫妻皆擅長耳科手術,帶領本科開疆闢土,奠立良好的基礎。退休後兩人移居加拿大,回台時仍不忘到台中關心娘家的發展,是一位親切隨和的開創者(圖2)。

圖2.左起為彭豔華醫師、陳永堅主任及江榮山主任賢伉儷
圖2.左起為彭豔華醫師、陳永堅主任及江榮山主任賢伉儷

第二任主管由許振益主任接手(圖3),自1988年至2002年在位14年,期間建立了臺灣最嚴明紀律的耳鼻喉科鋼鐵部隊。他台大醫學系畢業並曾於美國紐約西奈山醫學中心擔任研究員,是頭頸部癌症治療高手,尤其專精各種喉部手術在當年被醫界封為「割喉島島主」。他注重科內倫理,工作層次分明,所以每個住院醫師,都能在適當階段磨練手術技術而堅實成長。而每週一次的大查房,就像日劇中白色巨塔的場景,如果住院醫師無法對自己的病例瞭若指掌,就會面臨主任嚴格考問的下場。這種嚴謹的精神,延伸到科務會議、多專科聯合病理討論會、期刊討論會等,住院醫師們個個戰戰兢兢,卻都感謝他養成我們在臨床上細心負責的精神。雖然工作上有部隊般的紀律,在感情聯繫上許主任卻建立一個家庭式的科內關係,同仁情同兄弟姐妹,不管上刀或在網球場奔馳都是全員到齊。在學術上許主任更是積極進取,他擅長中、英、日等多國語言並時常邀請國際大師來台交流,奠定了本部國際化的基石。其任內在1994年主辦了耳鼻喉科醫學會第五十七屆學術研討會(圖4),盛大非凡,令人難忘。但可惜天妒英才,許主任公務繁忙,疏忽了照顧自己,2002年因肝癌辭世,時至今日,不管長官、學生、親戚或朋友,都對他的豪氣干雲感念不忘。

圖3. 許振益主任賢伉儷
圖3. 許振益主任賢伉儷
圖4 許振益主任1994年主辦耳鼻喉科醫學會第五十七屆學術研討會
圖4 許振益主任1994年主辦耳鼻喉科醫學會第五十七屆學術研討會
 

第三任是由北榮調任的許志宏主任(圖5),他陽明大學畢業,並曾任北榮鼻科主任。許主任以卓越的鼻咽癌復發手術、鼻竇炎內視鏡手術治療、嗅覺腦磁圖及功能性核磁共振診斷的豐碩臨床及研究的成就,帶領我們走過2004年至2006年。之後他榮調台北榮總桃園分院擔任副院長,繼續在榮民醫院體系發光發熱。

圖5.許志宏主任
圖5.許志宏主任

第四任是江榮山主任,台北醫學大學畢業,美國賓州大學醫學中心進修,2002年至2004年在許主任肝癌病逝後先代理了二年的主任,2006年至2017年正式接任部主任,他是國內首屈一指的嗅味覺專家。除了有豐碩的疾病診治及研究成就,親切和善也是他一貫的特質。藉由中區聯合討論會,他積極聯繫起中部各院耳鼻喉頭頸科的臨床交流,任內更在2012年於埔里分院主辦了耳鼻喉科醫學會第九十二屆學術研討會(圖6),把許主任的遺志發揚光大。之後雖然因任期屆滿卸任,但轉任醫學研究部部主任,繼續導航中榮的醫學研究。

 圖6.江榮山主任2012年主辦第92屆學術研討會
圖6.江榮山主任2012年主辦第92屆學術研討會

第五任是現任的王仲祺主任,陽明大學畢業,承蒙許振益主任的教導,對喉頭頸醫學產生濃厚的興趣。他曾經師學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頭頸醫學大師Eugene N. Myers教授(圖7),並曾於東京音聲中心、匹茲堡大學音聲中心、哈佛大學眼耳醫院等知名音聲中心研習嗓音疾病的治療。自2017年接任部主任後,兢兢業業,希望能延續前面幾位主任給本部點燃的榮光。他努力發展頭頸部達文西手術及音聲疾病的特色治療,並受邀不計其數的國內外學術演講,也發表了很多開創性的論文。尤其他不忘許主任國際化的遺願,曾在侯勝博教授擔任亞太耳鼻喉科醫學會理事長期間於2015年至2019年擔任亞太學會秘書長,為台灣和國際接軌默默努力。2019年舉辦國內學界第一次與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AAOHNSF) 聯合舉辦的「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第十三屆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希望台灣的醫學軟實力能持續讓國際看見。

圖7 王仲祺主任與恩師 Prof. Eugene N. Myers 合影
圖7 王仲祺主任與恩師 Prof. Eugene N. Myers 合影

分科發展、成長茁壯
 
耳科

耳科的發展有許多舉足輕重的前輩,賴仁淙醫師(圖8)擅長各種耳科手術,於1990年至美國哈佛醫學院耳科及神經耳科擔任研究員,跟隨J.Nadol, M. McKenna學習,主要研究前庭神經截斷術及耳石功能檢查,回國後開啟了本院暈眩特別門診,並舉辦二次顳骨研習課程,並於1994年執行本部第一例人工電子耳手術,於同年至光田醫院接任耳鼻喉科主任,目前是國內耳鳴及暈眩之權威專家,擔任耳鳴學會首任理事長。鍾從得醫師至美國匹茲堡眼耳醫院兒童醫院擔任研究員,是本部側顱底手術的先驅。蕭君毅醫師,1998年至美國麻州眼耳醫院研究員,跟隨J.Nadol教授從事人類植入人工電子耳術後之組織變化及人工電子耳後的三度立體空間重建。回國後沿用科內顳骨研究室指導住院醫師顯微顳骨結構及定期主持聽語讀書會,使教學更趨完善,更是本部執行人工電子耳手術數量的紀錄保持人。蕭醫師於2015年退休,仍時常回院指導困難手術,提攜後進不遺餘力。田輝勣醫師於2000年至House Ear Institute的顳骨實驗室擔任研究員,負責顳骨收集,備製及判讀。研究主題為人工電子耳術後的組織病理變化,更學習聽神經瘤及人工電子耳手術(圖9)。目前跨足聽力學和聽語教育,是亞洲大學聽語系助理教授。藍敏瑛醫師於2006年由北榮轉調中榮擔任耳科主治醫師,開啟了門診局部麻醉第一型鼓膜成型術的新時期,也是之後耳內視鏡手術發展的啟蒙。隨後於2010年轉調回北榮,目前則為北榮鼻頭頸科主任(圖10)。
耳科的發展,因為許振益主任的高瞻遠矚,超過30年前,耳鼻喉科診間就配置顯微鏡,提高耳科疾病術前術後的診治效率,至今本部每個診間診察台皆配置顯微鏡,全國少見。同時期也設置專屬住院醫師訓練的顳骨研究室,研究室裡設置兩台專用顯微鏡和各式電鑽,縮短住院醫師的耳科學習歷程。本部也率先引進耳石復位治療,也在2004年率先以合併大前庭導水管與Mondini氏發育異常的PDS基因變異之研究發表,精準醫療的時代趨勢,很早就在本部萌芽。
目前耳科編制有吳尚衡主任,郭隸德、顏廷廷、王勁傑三位主治醫師三人及李瑞霖、蕭伊廷、戴薇蘋、呂臻誼四位聽力師。負責臨床各式耳科疾病、耳鳴、眩暈的診斷及治療。耳科承襲前輩顯微鏡經耳道微創手術的精神,在2015年由郭隸德醫師開始執行門診耳內視鏡微創手術,王勁傑醫師於2016年至美國賓州大學醫學院耳鼻喉科進修,修研中耳內視鏡手術,迄今部內九成的耳科手術皆可經由耳內視鏡完成,患者無需住院傷口小恢復快,廣受患者好評。顏廷廷醫師於2017年至澳洲接受人工電子耳手術訓練,目前也成功完成多例人工電子耳植入。除了醫師之外,聽力師也是耳科診療的重要骨幹,除了前述四位年輕菁英,還有三位已退休的資深聽力師邱燕珠、王立德及周寶宣,他們都專精嬰幼兒聽力診斷,豐富的臨床經驗協助耳科醫師精準而迅捷地診斷疾病。

圖8. 賴仁淙醫師(後排右二)與同仁合影。
圖8. 賴仁淙醫師(後排右二)與同仁合影。前排右起為許振益主任,陳永堅主任,曾鴻鉦醫師;後排右起為朱永成醫師,賴仁淙醫師,呂泓醫師,江榮山醫師,韓勝通醫師,朱敬中醫師
圖9. 田輝勣醫師於House Ear Institute研究室

圖9. 田輝勣醫師於House Ear Institute研究室
圖10.藍敏瑛醫師榮調北榮與蕭君毅醫師合影
圖10.藍敏瑛醫師榮調北榮與蕭君毅醫師合影

鼻科

目前鼻科編制梁凱莉主任及江榮山、謝宜凌兩位主治醫師。江榮山教授,除了豐富的鼻內視鏡手術經驗,亦是台灣嗅味覺研究領域的先驅(圖11),目前擔任本院研究部主任,兼任中山醫學大學部定教授。梁凱莉主任從事一般鼻科,照顧鼻科癌症患者,及從事鼻科基礎研究,兼任陽明大學醫學系部定副教授。謝宜凌醫師除臨床工作外,目前攻讀陽明大學博士學位,具備顏面整型手術醫師資格,擔任台灣顏面整型重建外科醫學會副秘書長。技術員謝雅惠小姐,為亞洲大學長期照護所碩士,從事嗅覺檢查工作超過15年。

圖11.嗅覺中心(江榮山主任及謝雅惠技術員)
圖11.嗅覺中心(江榮山主任及謝雅惠技術員)

歷年在本院擔任鼻科醫師另有三位,張凱明醫師因繼承家業,斜槓人生轉而從商,目前是成功的企業家。凃智文醫師2000年開始學習鼻整形,也多次自費出國進修顏面整形重建手術,2010年前往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擔任訪問學者, 參與當時獨步全球的鼻軟骨組織工程研究。2006年完成台灣首例經鼻內視鏡耳咽管自體軟骨重建手術。於2019年轉任彰化基督教醫院,是台灣顏面整型的推手,目前擔任台灣顏面整型重建外科醫學會理事長並擔任2020年在台灣舉辦的顏面整形重建外科世界大會之大會主席,使台灣揚名國際(圖12)。刑志宇醫師目前在台中市執業,為基層醫療貢獻心力。

圖12.右前一,凃智文主任,當選為世界顏面整形外科醫學會秘書長
圖12.右前一,凃智文主任,當選為世界顏面整形外科醫學會秘書長, 為第一位進入顏面整形世界醫學會核心的亞洲醫師

本部鼻內視鏡手術始終維持穩定的業務量,本部也是台灣最早引進影像導航輔助系統的醫院之一。除臨床手術外,對鼻竇炎的疾病機轉、治療及預後持續進行臨床試驗,歷年相關於鼻竇炎研究論文發表超過30篇。梁主任除內視鏡手術應用於鼻竇炎治療,經鼻內視鏡手術摘除鼻腔鼻竇腫瘤,與眼科醫師合作鼻內視鏡淚囊手術,與神外醫師合作經鼻顱底內視鏡手術,及開放式鼻腫瘤手術在本部都累積相當經驗多年。臨床研究外,梁主任於基礎研究釐清鼻炎鼻竇炎的疾病機轉及發展治療,前期的研究已建立鼻竇炎兔子跟小鼠的動物模式,配合實驗室體外實驗,陸續發表鼻竇炎基礎研究的成果。
 本部嗅覺測試為台灣先驅,自1997年起設有嗅覺檢查中心,是國內設備最完善也是歷史最久的嗅覺中心之一。江主任多次前往美國賓州大學附設醫院嗅味覺中心進修,學習嗅覺醫學理論、嗅覺檢查工具及嗅覺失能病患的診治。目前接受來自全國轉介的病患,是全台唯一經勞保局指定的嗅覺鑑定單位。年檢查人次超過一千人,是全國施行嗅覺功能檢查最多的中心。目前本部設置常規的嗅覺評估包含:嗅覺閥值檢定法、繁體中文版賓州大學嗅覺辨識檢查法、Snap & Sniff 嗅覺閾值測試、自我檢測電腦化嗅覺測試系統。此外,和放射線部合作使用磁振造影掃描檢查測量嗅球體積,及使用功能性磁振造影掃描檢查嗅覺功能,也和核子醫學科合作使用正子斷層造影來檢查嗅覺功能。嗅覺中心除接受嗅覺功能檢查外,同時也協助法院及勞保局進行嗅覺功能鑑定。除對嗅覺失能病患進行診斷,目前也積極發展各種治療方法來治療嗅覺。目前本部發表相關嗅覺研究的論文超過20篇。本部的嗅覺中心並以「找回不見的氣味-嗅覺中心」此主題於2016年通過國家品質標章認證,並榮獲外部專業評審肯定,榮獲第19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醫院特色醫療組」銅牌獎殊榮。此外,味覺檢查更是一個被忽略的領域,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和營養狀態,近年本部開始發展味覺測試診斷,目前已建立健康者常模且已有成果發表。


喉頭頸科

前面提到本部的第二位主管許振益主任人稱割喉島島主,可想而知他的專長便是喉頭頸醫學的領域。他這番稱號可非沒有根據,他算是早期國內率先執行第一型甲狀軟骨成型術治療單側聲帶麻痹的前輩之一;除了前述手術,他也在局部麻醉下用鐵氟龍做聲帶內注射治療單側聲帶麻痹。各式的嗓音治療更是他的專長,雖然醫院沒有正式音聲中心的編制,但臨床服務完全仿效國外的音聲中心,除了有喉閃頻攝影對嗓音患者做最詳細的評估,更有兩位經驗豐富的語言治療師黃惠慈老師及賴秀津老師給病患即時的嗓音復健,對嗓音患者提供了最全面的服務。至於喉癌的治療,不管是功能保留的部分喉切除,或全喉切除後使用人工發瓣(Provox)做發聲的復健,他都是國內的先驅及佼佼者。身為他的學生,能看到這麼多的術式,真心覺得好幸福。在許主任時期,喉頭頸部的治療還有一位英雄游進益醫師。游醫師1995年至美國哈佛大學眼耳醫院進修,是國內耳鼻喉頭頸科醫師進行自由肌皮瓣重建手術之第一人,他體力過人,當住院醫師半夜已經蹲在手術室牆角東倒西歪補眠時,他仍精神奕奕地進行顯微手術,超人的毅力讓人十分佩服。也許是這份豪氣迷倒了多才多藝的學妹徐惠珍醫師,天作之合成為部內佳話。雖然游醫師伉儷後來移居台南,但他擔任柳營奇美耳鼻喉科主任,繼續為南台灣的頭頸病患服務。
兩位傳奇性前輩培養了許多有志於頭頸手術的學生,王仲祺醫師於2002年起到2004年之間,分別到日本東京、美國匹茲堡、波士頓等音聲中心及頭頸手術重鎮進修,期許自己能承先啟後,提供患者更多不一樣的服務。他自2005年起開始常規對單側聲帶麻痹患者進行喉肌電圖檢查返喉神經功能,在累積多年經驗之後,發展出使用26號中空可注射的喉肌電針,經由頸部導引玻尿酸注射到麻痹的單側聲帶,是一種無需使用麻醉及內視鏡、侵襲性小、能同時預測預後與治療單側聲帶麻痹的處置(圖13)。2012年在SCI國際期刊發表全球第一篇這項技術的論文,之後也陸續發表多篇相關的研究,更常常在國際會議上與同業分享。近年來達文西手術興起,王仲祺醫師看到這波新興的浪潮,2010年起,在台灣率先開始進行『全方位頭頸部達文西手術』,包括『經口機器手臂手術(Trans-Oral Robotic Surgery: TORS)』及『頸部無痕美觀性頸部腫瘤切除手術(Esthetic neck surgery)』兩種。除國外常見的口咽部外,他也延伸使用這項技術到更深的下咽及聲門部。這種微創手術可以保留咽喉部功能,約50%患者可以因腫瘤被切除且病理化驗無危險因子而免除放射線治療。另外一半有危險因子需放療的患者,因腫瘤已被切除也可以大大降低放射線治療的劑量而減低治療的併發症(圖14)。最近他更發表『經口機器手臂全喉切除術』SCI論文,算是亞洲首發。由於這些創新的治療,2013年有義大利籍醫師Armando de Virgilio 與Michela Conte遠渡重洋來本院學習半年(圖15),Armando之後也撰述許多相關論文,青出於藍讓王仲祺醫師覺得十分驕傲。

圖13 王仲祺主任醫師執行喉肌電針導引玻尿酸注射治療單側聲帶麻痹
圖13 王仲祺主任醫師執行喉肌電針導引玻尿酸注射治療單側聲帶麻痹
圖14王仲祺主任與林玟君醫師合作進行經口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
圖14王仲祺主任與林玟君醫師合作進行經口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
圖15.2014年歡送義大利進修醫師餐會
圖15.2014年歡送義大利進修醫師餐會

除了腫瘤癌症等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是喉頭頸科的服務大宗。劉時安醫師因此於2008年赴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及史丹福大學醫學中心取經,投入睡眠呼吸中止症外科的治療,其專長除了一般常見口咽手術外,還專精『上顎及下顎骨架前移手術(Maxillomandibular advancement』,是台灣這類手術的先驅,他也建立睡眠呼吸障礙手術特別門診,解除廣大病友呼吸中止之苦。由於他在醫療上對品質的重視,劉醫師目前也主管醫院的品安中心,扎扎實實地為中榮的醫療品質把關。而頭頸癌的治療需要很多的人力物力,本部喉頭頸科主任王景平醫師及吳尚衡醫師都是這個團隊的大將,王景平醫師也師學頭頸醫學大師Eugene N. Myers教授,和吳醫師兩人上到顱底部,下到鎖骨以上,各式各樣的腫瘤切除對他們來說算是治大病如烹小鮮,很多病人慕名而來,他們也都視病如親,從不以艱難的手術為苦。近年來喉頭頸團隊更加入兩位新血,林玟君醫師發展頸部超音波卓然有成,自2016年開始提供頸部超音波導引細針穿刺腫瘤檢驗(圖16),大大充實了本部的服務內容。她也協助王仲祺主任進行達文西手術,對本部達文西手術的發展居功甚偉。許碩修醫師除了各式的腫瘤治療外,也專攻顏面整形重建,部內學長都希望他能繼續精進,為癌友的顏面重建帶來光明希望。
本部多年來與整型外科、放射腫瘤科、血液腫瘤科、放射科、核醫科及病理科等科別緊密合作,為患者提供多專科服務,治療成效良好。本部也積極服務病友,早於1990年便成立了中區無喉俱樂部,每週由語言治療師帶領全喉切除後之患者進行音聲復健及食道語傳授,於中區位居領導地位,大部份無喉者都到本院進行復健,也常與北區及南區無喉者協會病友交流(圖17)。雖然黃惠慈老師及賴秀津老師已退休,但目前有年輕的羅羿翾及邱暐茜治療師接手,對癌友的關懷可說是薪火相傳、永不止息。

 圖16.林玟君醫師執行頸部超音波檢查實景
圖16.林玟君醫師執行頸部超音波檢查實景
圖17賴秀津語言治療師退休前與無喉俱樂部合影
圖17賴秀津語言治療師退休前與無喉俱樂部合影


大樹成蔭

自1982年起有超過百位醫師在本部完成訓練,限於篇幅,筆者無法對所有的學長姐們一一介紹,殊為可惜。時光荏苒,大部分的學長姐已經離開中榮,而超過半數的前輩選擇留在基層服務民眾,北至台北,南至屏東各個開業卓然有成,是台灣人最堅強的健康守護者。他們都藉由不同的方式發揮耀眼專長,例如發明大王曾鴻鉦醫師、苗栗縣醫師公會理事長吳順國醫師等都是學弟妹們的好榜樣。也有27位前輩選擇留在中南部不同醫院服務,例如耳鳴權威賴仁淙部長、自由肌皮瓣聖手游進益主任、側顱底手術先驅鍾從得部長、聽語教育專家田輝勣主任、亞洲鼻王涂智文主任,他們都成就斐然,令人尊敬。儘管大家開枝散葉,身處四分,很榮幸地我們都一致把最光輝燦爛的青春留在這個溫暖的大家庭(圖18),師長們延續著故許主任留傳下來的傳統~「工作時是嚴師,下班後是慈兄慈父」,彼此合作無間。在回憶裡中榮ENT有數不盡一起共度的全喉切除夜,有止不完的鼻血,夾不完的各式異物,切不完的各種駭人的腫瘤…。許多師兄師姐們不只在中榮結婚生子走過不同的人生里程,還承上啟下發展出讓病患受益無窮的十八般武藝,衷心感謝在我們成長蛻變的歲月裡,有中榮耳鼻喉頭頸部這個「好家在」! (圖19,20)

圖18. 許主任逝世10週年同門師兄弟合影
圖18. 許主任逝世10週年同門師兄弟合影
 圖19. 2011年部內同仁大合照
圖19. 2011年部內同仁大合照
圖20.2018年忘年會於裕元花園酒店
圖20.2018年忘年會於裕元花園酒店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