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臨床研究受試者保護中心 > 權益保護 > 受試者專區 > 您一定要知道的人體研究或臨床試驗的小常識

參加試驗之前,我應該知道什麼?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22/10/14 11:09:58
點閱 2866

A:

試驗不是非參加不可,因此參加試驗前需先知道:

 

(1) 這個試驗的目的是什麼?

研究的目的是增加知識。因此應該要知道,此試驗是在探索那些方面的知識。研究人員應該用通俗易懂的話,讓我們受試者知道這個試驗的目的是什麼,是不是非參加不可。若不參加,還可以接受什麼治療方法。

 

(2) 試驗過程將發生什麼事?

需知道試驗過程要在你身上做那些事,該怎麼配合(例如隔多久要回診一次?每次要抽多少血?做什麼檢查? ),會帶給生活多少不便(例如不能開車,需要避孕…等)。

 

(3) 可能會發生什麼不良反應?

任何試驗一定有風險,因此需知道參加此試驗的危險性有多大。務必問清楚在既有的資料中,可能發生什麼副作用及其發生率,最好能確切掌握發生率的數字。同時,也務必了解萬一發生危險或緊急狀況時,該怎麼辦?和誰聯絡? 如何聯絡?以及誰會提供後續醫療救治? 還有相關費用問題。在加入試驗前都應仔細問清楚。

 

(4) 試驗對我個人的好處及預期效果?

試驗不是非參加不可,因此參加試驗之前需好好考慮。參加試驗之前要考慮「研究」不一定對你個人有幫助。「治療」是已經證明有效的處置,因此會對接受者有益處。但「試驗」是還不確切知道會發生怎樣的結果,因此試驗不一定對參加者有幫助。但試驗結果可能會幫助和你有同樣健康問題的人。因此需好好考慮是否願意參加,也需知道預期效果有多大,才不會有過於樂觀的不當期待。

 

(5) 不參加試驗有沒有其他治療方法?

試驗不是非參加不可,因此需要知道是否還有其他治療方法?或是參加試驗是唯一嘗試新治療方法的機會。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