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移植外科 > 部科簡介 > 器官移植 > 肺臟移植

服用抗排斥相關藥物說明及注意事項

引用 (27)
更新日期 2023/6/7 14:57:54
點閱 26022

◎服用抗排斥藥物注意事項:
1.勿服用葡萄柚
2.某些藥物與環孢靈Cyclosporine、普樂可復FK506、斥消靈Rapamune有交互作用,可影響其濃度最好不要任意服用其他藥物。如有需要,請與醫師商量。
3.藥物置於室溫下即可,但溶液型之斥消靈Rapamune需冷藏。
 
◎服用抗排斥藥物相關藥物說明
1.環孢靈(Cyclosporine,Neoral,新體睦):免疫抑制藥物:抑制T細胞活化,不抑制造血機能,對細胞不具毒殺作用,大部份經由肝臟代謝。此藥須放置陰暗處,可配合果汁、牛奶服用;服用1小時內,若不慎嘔吐出來,可照原使用劑量,再服用一次。服用油劑的空針請勿水洗,使用後以面紙擦拭,此為Cyclosporine專用空針,每一小格為10 毫克(mg),不可移作他用。
2.普樂可復(FK506,Prograft):免疫抑制藥物:抑制T細胞的活化,是較新的免疫抑制劑。要經常檢測血中的濃度,也要避免食用葡萄柚汁,並且要小心藥物和食物之間對血中濃度的影響。
3.山喜多(MMF、Cellcept):免疫抑制藥物:抑制B細胞和T-淋巴球,務請定時服用。儘可能空腹使用,或配合果汁,但不可和制酸藥物、牛奶或蛋白質含量高的飲食同時使用,否則會相互拮抗。
4.睦體康(Myfortic®,Mycophenolate sodium):睦體康的作用與山喜多類似,都可以預防器官排斥。一般建議在早、晚飯前三十分鐘服用睦體康,而且要固定時間服用,以免造成藥物濃度不穩定。服用後如果發生嘔吐、腹瀉、腹痛或腹脹等的現象,就應該告知醫師,以便適時調整藥物的劑量或用法。睦體康的副作用還包括抑制血球成長和肝毒性等。
5.移護寧Azathioprine(Imuram):免疫抑制藥物:抑制淋巴球增生,抑制骨髓細胞造血能力,劑量減低或停止時,情況會改善。
6.Prednisolone:副腎上腺皮質賀爾蒙(即類固醇):抑制細胞內酵素,壓抑蛋白質DNA與RNA形成,具明顯抗發炎作用。移植手術初期,須以較高劑量控制排斥問題,漸次減少至最低劑量,建議於飯後服用。
7.Acyclovir及Baktar:病毒、微生物感染的預防性藥物:服用者應多喝水。
8.Persentine (Dipyridamole):抗凝血劑:預防凝血堵塞縫合的血管;服用時若身上出現瘀血、紫斑請告知移植醫師。
9.Ulsamic (Sucralfate):胃藥:應於飯前服用,可黏附胃壁保護黏膜,須嚼碎服用或溶泡在開水裡服用。

註:抗排斥藥物,服用半小時內嘔吐時,需補全量;半小時至一小時補半量;超過一小時則不用再補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