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神經系統疾病

中風的中醫治療

引用 (4)
更新日期 2022/8/16 9:24:30
點閱 4766

中風的中醫治療

文:王琦嫻醫師


定義

「中風」乃是腦血管意外的總稱。因為腦血管阻塞或出血,導致血液供應突然中斷,腦部缺乏氧氣及養份,進而造成局部腦細胞受損或死亡的現象,傳統中醫將此病稱為「卒中」。

分類

1.缺血性中風

當血液中的脂肪沉積於血管管壁時,就會形成動脈硬化斑塊,若斑塊表面受損時,會吸引血小板及纖維蛋白原聚集於傷口處,導致血管管腔變窄而形成血栓。當血栓完全塞住血管,使得血液的供應中斷,此類中風稱為血栓性腦中風;若形成的血栓從管壁上脫落,隨著血流流向更小的血管時,也會造成血流中斷,稱之為栓子性腦中風,約佔所有中風70% ,這類病人常合併有高血脂或心臟病。

2.出血性中風

高血壓病人血管的高度壓力,再加上管壁硬化,無彈性,因此容易破裂,一旦血管破裂,血流的供應也會中止,而且腦細胞會被流出之血液壓迫,稱之為出血性中風。此類病人約佔所有中風的30% ,常見於高血壓或腦血管構造異常的病人。

症狀

腦中風出現的症狀呈現多樣性,例如:會有局部肢體感覺麻木或無力,尤其是單一邊臉、單邊肢體或身軀;另外,身體突然失去平衡能力、暈眩或是出現言語不清、流口水、吞嚥困難、嘴歪等現象、視野範圍減小或缺損,嚴重者甚至會出現神智不清、昏迷,如有出現上述症狀,應立刻送醫進行診斷與治療。

治療

傳統中醫將中風的治療分為兩個階段:卒中期與恢復期,以下就不同階段的治療進行介紹:

1.卒中期

(1)風痰瘀血,痹阻脈絡

症狀: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語言不利,半身麻木,舌質黯淡,舌苔白膩,脈弦滑。

治療:半夏天麻白朮湯加減

(2)肝陽上亢,風火上擾

症狀: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語言不利,半身麻木,頭暈頭痛,面紅目赤,口乾口苦,心煩易怒,大便乾硬,舌質紅,脈弦。

治療:天麻鉤藤飲加減

(3)痰熱壅滯,風痰上擾

症狀: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語言不利,半身麻木,腹脹便秘,大便乾硬,痰多,舌質紅,舌苔黃膩,脈弦滑。

治療:溫膽湯加減

2.恢復期

(1)氣虛血瘀,脈絡瘀阻

症狀:半身不遂,口舌歪斜,半身麻木僵硬,舌紫暗有瘀斑,舌苔白,脈弱。

治療:補陽還五湯加減

(2)陰虛陽亢,脈絡瘀阻

症狀:半身不遂,口舌歪斜,半身麻木僵硬,頭暈頭痛,耳鳴,舌紅,舌苔少,脈數。

治療:知柏地黃湯加減

除了內服藥之外,針灸是可以考慮的輔助療法,其作用是透過對經絡的刺激,進而達到調節人體氣血陰陽的效果,對於中風病人的恢復有不錯的療效。不論是在中風急性期或是恢復期,若能以內服藥加上針灸治療,將能更加提高療效。

衛教

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心臟病以及曾經中風的病人有較高的危險性,另外,在生活型態上有抽煙、喝酒習慣或是肥胖的人,也有較高的發病可能,因此必須多加注意疾病的控制以及良好生活習慣的培養。

另外,飲食上以均衡為主,低糖、低鹽、低油及高纖為原則,儘量減少生冷食物例如白蘿蔔、大白菜、橘子、水梨、西瓜等的攝取量,再配合上規律運動,才能降低中風的發生。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