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神經系統疾病

中醫治療顏面神經麻痺

引用 (16)
更新日期 2022/8/16 9:24:05
點閱 9957

中醫治療顏面神經麻痺

文:王琦嫻醫師


顏面神經也就是第七對腦神經,負責控制顏面表情以及舌頭前三分之二的味覺。當顏面神經因為病毒感染、外傷、中耳炎或是腦內腫瘤壓迫等原因,造成神經腫脹而無法正常控制面部肌肉,而產生嘴歪、流口水、無法閉眼、無法抬眉等症狀,就稱為顏面神經麻痺。此病大約有一半以上是因為病毒感染所引起,與單純性?疹病毒第一型有關者,我們將它稱為特發性面神經麻痺或貝氏面神經麻痺,另外一種常見的病毒感染為帶狀?疹病毒,這種病毒除了會引起顏面神經麻痺之外,通常在耳部附近也會有小水泡,並且非常疼痛。

顏面神經麻痺屬中醫“口眼歪斜”、“吊斜風”、“口僻”、“面癱”之範疇。其發病原因為病人面部經絡空虛加上感受風邪所引起。其辨證分型如下:  

 

1. 風寒中經

症狀:嘴歪、流口水、無法閉眼、無法抬眉,或有舌前2/3 味覺減退,舌質淡紅,苔薄白,脈浮緊。

治則治法:急性期以祛風散寒?主,方用桂枝湯加減:桂枝、防風、麻黃、細辛、川芎、當歸、白芍;恢復期以益氣活血、溫經活絡?主,方用補陽還五湯加減:黃耆、肉桂、當歸、川芎、益母草、桂枝、地龍。  

 

2. 風熱中經

症狀:嘴歪、流口水、無法閉眼、無法抬眉,或有舌前2/3 味覺減退,口乾,唇燥,耳內或耳後疼痛,或有耳鳴,聽覺過敏,舌質淡紅,苔薄黃,脈滑數。

治則治法:急性期以疏散風熱?主,方用銀翹散加減:銀花、連翹、牛蒡子、蟬蛻、梔子、菊花、當歸、川芎;恢復期以益氣活血、溫經活絡?主,方用補陽還五湯加減:黃耆、肉桂、當歸、川芎、赤芍、益母草、地龍、連翹。  

 

3. 肝膽火熱

症狀:嘴歪、流口水、無法閉眼、無法抬眉,舌前2/3 味覺減退,口乾,口苦,唇燥,耳內疼痛,耳鳴,或外耳道有皰疹,舌質紅,苔薄黃,脈弦數。  

治則治法:急性期以清肝瀉火?主,方用龍膽瀉肝湯加減:龍膽草、柴胡、梔子、黃芩、車前子、澤瀉、川芎、當歸;恢復期以益氣活血、溫經活絡?主,方用補陽還五湯加減:黃耆、肉桂、當歸、川芎、益母草、赤芍、丹皮、連翹、地龍。  

 

    除了內服藥之外,一般會配合針灸治療來加強療效,例如:合谷、地倉、頰車、太陽、絲竹空、四白、陽白、魚腰、承泣、迎香、下關、水溝、承漿、大迎等穴位均有不錯之療效。  

 

    顏面神經麻痺的治療有其黃金時期,因此,一旦發現症狀就必須馬上就醫診治,如此才不會因為耽誤治療時機而使得恢復受到影響。另外,在發病期間必須避免再度受到風邪,因此,保暖是非常重要的,食物方面則儘量以清淡為主,過於寒涼之瓜果或過於刺激之辛辣之品都應避免,才能達到早日康復的目的。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