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部 Department Of Radiolo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放射線部 > 衛教專區 > 骨質密度測量

骨質密度測量

引用 (9)
更新日期 2023/6/2 17:54:57
點閱 13542
何謂骨質疏鬆
是一種骨骼疾病,特徵為骨量減少,造成骨骼脆弱,進而增加骨折的機率。據統計,六十歲以上的東方女性,約25%有脊柱的壓迫性骨折,七十歲以上易併發四肢骨的骨折,如股骨與橈骨等。老年骨折易發生併發症,除增加醫療、家庭及社會負擔外,更是老年人的主要死因之一。
檢查的主要目的
骨質流失以鈣質的流失為主,而骨質密度測量主要測量骨鈣質的密度。依據檢查出之骨密度,來判定骨質疏鬆與否。目前市面上可以測量骨密度的儀器很多,包括X光、電腦斷層、核子醫學及超音波等,但經過臨床研究與追蹤後發現,以X光骨密度儀測量的結果最為準確,且最符合大量篩檢與追蹤的目的。 
X光骨密度儀測量
什麼樣情況適合此項檢查
1. 65歲以上的婦女
2. 65歲以下已經停經,具有危險因子的婦女
3. 70歲以上男性
4. 易碎性骨折的人
5. 所服用藥物和低骨量或骨量損失有關聯的成年人
6. 任何被認為需要藥物治療的人
那些病患不適合此項檢查
1. 懷孕
2. 是否有顯影劑檢查,核醫檢查(等72小時後再做)
3. 有骨折開過刀打釘子
4. 嚴重脊椎側彎
5. 不能合作之病人
何謂骨質疏鬆
所接受之輻射劑量約3-15μSv,此輻射劑量對人體無任何傷害、副作用或併發症。
檢查的流程
1. 檢查當日持申請單至高階醫學影像中心(第一醫療大樓地下二樓)登記櫃檯報到。
2. 告知受檢者身高、體重及是否曾經接受開刀與否。
3. 請徹底換下受檢者之衣物更換檢查衣,並將檢查申請單交給檢查室技術人員。
4. 受檢者只要於放射師擺好檢查姿勢後放鬆心情不要移動,就能完成檢查。
檢查的設備
檢查的流程示意圖
檢查的流程示意圖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