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腦中風中心 > 公開資訊 > 一般民眾 > 急性腦中風之醫療照顧

醫療儀器及管路

引用 (5)
更新日期 2023/6/26 16:01:57
點閱 6906

患者住進病房時可能會裝上一些醫療儀器 來監測及身上會有一些管子或線路,若有不了解時可隨時詢問醫護人員,適當了解各種儀器與管路的功能與作用可減少家屬的不安感。以下簡單介紹病房常見的設備:
床邊生理監視器
可以隨時監測患者的心跳、血壓、呼吸、血氧濃度的變化,幫助醫護人員隨時了解患者的生命徵象,護理人員會依患者的個別差異設定正常的範圍,一旦以上四者有一項異常時,機器會發出警報聲,此時家屬應按床旁呼叫鈴,告知護理人員處理。

氧氣導管或面罩
當患者因為腦中風而造成呼吸肌肉力氣變小或血中氧氣不足時,就要借助這些管路來改善體內氧氣的供應;如果病患意識不清甚至無法呼吸時,還要靠呼吸器來幫助患者維持呼吸功能。通常會使用氧氣鼻導管流量2~5公升/分鐘。如果患者有缺氧的疑慮或張口呼吸,無法由氧氣鼻導管吸取氧氣,可用氧氣面罩維持患者血氧濃度,此外接潮濕瓶,溼氣較夠,吸入的氣體才不會太乾。

氣管內插管
氣管內管是一種中空的微彎軟管,配合小孩至成人,依體型不同而有大小尺寸的差異。經口插入氣管內管,是指藉由喉頭鏡直接將氣管內管,穿越咽喉及聲門,進入氣管其前端約距隆凸(carina)2-3公分處,重新建立呼吸通氣的人工通道;大部分的病人需接上呼吸器,以提供呼吸輔助。氣管內管須以綢緞膠布交叉固定於嘴唇上方及臉頰,避免鬆脫。護理人員每日會重新更換固定膠布及檢查氣管內管固定深度。插入氣管內管後,病人無法發聲說話。進行插管前醫師會與家屬解釋,並填寫插管同意書。


呼吸器
當患者無自發性呼吸或呼吸困難、有缺氧的危險時,醫師會讓患者使用呼吸器,每日呼吸治療師會探視患者,依病況調整呼吸器的設定。一旦 患者呼吸狀況有異常時,機器會發出警報聲,此時家屬應按床旁呼叫鈴,告知護理人員處理。至於何時可脫離呼吸器要由醫師與呼吸治療師評估患者的狀況,並與護理人員共同擬定個別的呼吸器戒斷訓練。


鼻胃管
腦中風患者於急性期,常會有意識障礙或吞嚥困難的情形,為避免吸入性肺炎的發生,會從鼻孔插入一條鼻胃管至胃部,直接把食物及水分灌入,以維持營養需求。一般分普通及矽質兩種材質,醫師會因病患需要來選擇,置放鼻胃管的患者,常因不適或意識欠清 而自拔鼻胃管,因此家屬需特別注意勿讓患者拉扯鼻胃管,必要時予約束帶使用。每日護理人員會更換鼻胃管膠布,並確定插入的深度,一般插入的深度約50~60公分。

留置導尿管
中風患者因為神經功能障礙,無法順利解小便,此時會插入尿管,讓尿液直接引流至尿袋裡,也可以藉由尿量來了解患者的生理狀況。一般而言,每天的尿量在一千到二千西西之間,顏色呈淡黃清澈,如果發現小便顏色呈紅色或白色膿狀沉澱物,需告知醫護人員處理,有些藥物也會使小便顏色改變。

靜脈輸液管
就是俗稱的「點滴」,可以用來給藥,提供水份與營養等,通常都會注射在手或腳的部位 ,家屬若發現注射處有紅腫或滲漏時,請通知護理人員處理。在某些情況下,例如:需要提供高濃度營養物、大量點滴或者測量心臟壓力時,醫師會選擇較大的血管來注射,通常會選擇頸部或鼠蹊的部位。(施打前家屬需填寫同意書)。通常每3天,護理人員會予導管插入部位換藥護理,翻身時家屬需特別注意勿將管路扭曲或拔出。

血氧監測器
可以隨時監測患者血 中的氧濃度變化,一般設定正常範圍為90~100%,如果低於90%代表有缺氧的情形,機器就會「噹、噹、噹」的響,可先檢查患者手指上的感應器是否被患者扯掉或接觸不良,如果是請先將感應器接好再觀察10秒鐘,如果血氧濃度仍低於90%,立刻通知醫護人員處理。

約束帶
為了避免意識不清或不合作患者不小心傷害自己,醫護人員會採取適當的保護性措施,如:約束患者雙手或穿上約束衣等(約束前家屬需填寫同意書)。

垂足板
為了預防患者因為長期臥床導致肢體與關節攣縮,於臥床休息時,會用一些副木等支架來固定患者 肢體維持在某種姿勢,使用時需依規定時間配戴與卸下,並觀察皮膚是否有受損情形。

點滴幫浦
某些用藥須準確計算藥物進入患者體內時,即會使用可自動控制點滴速度的機器。一旦點滴不順暢或點滴滴空時,機器會發出警報聲,請家屬通知護理人員處理。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