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管理中心 > 衛教專區 > 健康資訊 > 健康問題篇

B型肝炎

引用 (7)
更新日期 2019/5/15 10:08:54
點閱 5485

曾俊穎醫師

B型肝炎是由B型肝炎病毒造成的肝炎,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約有300萬人屬於B型肝炎帶原者,位居世界排名之冠。而慢性B型肝炎是國人罹患肝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之一,約70%肝癌與B型肝炎有關。

  • 傳播途徑

B型肝炎的傳染性相當強,B型肝炎病毒在體外可存活至少7天。在此期間,如果病毒進入未接種B肝疫苗者的身體,依然會造成感染。
1.母嬰垂直傳播:透過B型肝炎帶原者的孕婦,經由胎盤或分娩時傳染給新生兒。
2.血液傳染:接受被B肝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製品。
3.醫源性傳播:被B肝病毒污染的醫療機械。
4.性接觸
5.皮膚黏膜破損傳播:如紋身、扎耳洞、到不潔淨的口腔醫院就醫等。

  • B型肝炎的症狀

一般人多無症狀,少部份的人會有腹部不適、食慾不振、全身無力、疲倦、噁心、嘔吐、黃疸(如皮膚和眼白呈黃色)、茶色尿等情形。慢性帶原者常無症狀或只出現容易疲累和倦怠等情形。

  • 感染了B型肝炎會怎樣?

感染B型肝炎成為B型肝炎帶原者之後,可能會有以下幾種狀況:

不活動型帶原者

超音波檢查正常,肝發炎指數(GPT或ALT、GOT或AST)持續正常超過六個月以上,B型肝炎病毒濃度不高,就可稱之為「不活動型B型肝炎帶原者」。

慢性肝炎

肝發炎指數異常升高達六個月以上的B型肝炎帶原者,雖然GPT、GOT異常,但是尚未到達肝硬化的程度,稱之為「慢性B型肝炎」。

肝硬化

感染B肝病毒後,若肝臟反覆發炎厲害,超過肝臟的修復能力,纖維組織增生,肝臟變硬,形成肝硬化。肝硬化時有可能肝發炎指數只有輕微上升,甚至正常,除非到了肝功能失調,否則可能沒有任何的症狀。

肝癌

B型肝炎病毒感染之後有一部分人會慢慢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最後變成肝癌,但也有少部分人不經由肝硬化,直接從肝炎變成肝癌。所謂的肝病三部曲就是 《肝炎─肝硬化─肝癌》

B型肝炎的預防

施打疫苗

如果不是B型肝炎帶原者,而且血液中也沒有表面抗體及核心抗體者,可以接受B肝疫苗注射,以產生保護力,避免受到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

避免血液、體液的接觸

施打B肝疫苗後約有百分之五至十五的人不會產生抗體,所以對疫苗沒有反應的人,應該由日常生活中預防。

值得注意的是,B型肝炎並非經由飲食傳染,是經由血液、體液的接觸而感染的,所以應避免不必要的打針、刺青、穿耳洞等行為,如果無法避免,也要注意器械的消毒,或使用拋棄式的器械。同時不要與人共用牙刷、刮鬍刀。另外,性行為也可能感染B型肝炎,所以為了安全起見,應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例如使用保險套,以避免B肝的侵襲。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