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感染管制中心 Infection Control Center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感染管制中心 > 衛教專區 > 衛教宣導

衛教宣導

引用 (13)
更新日期 2024/3/6 17:03:36
點閱 9697
醫護人員為何需要施打流感疫苗

流感流行病學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中文名稱上容易與一般的感冒搞混。很多種病毒都可以引起一般感冒,如鼻病毒、腺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等;流行性感冒則是指流感病毒所引起的疾病,症狀通常較嚴重,包括高燒、肌肉酸痛、全身無力、畏寒、咳嗽與喉嚨痛等,因此常被稱為『重感冒』。據疾病管制局估計台灣每年約有4500人死於流感,約等於十大死因第九名。而死亡人數中,有80%為65歲以上之老人。歷史上1918年的全世界流感大流行,短短二十幾週內,當時估計全球死亡約二千萬人。1998年香港H5N1的出現,令科學家十分的擔心,因為便利的交通運輸,流感估計會在4天傳播至世界各地。即使在生物科技的今日,有了疫苗與抗病毒的藥物,以及防疫與感染管制措施,學者估計至少會有六千萬人的死亡 (1998年時代雜誌)。2009年全球再度經歷了流感大流行的夢魘,病情由墨西哥傳播到美國,然後迅速散播至全世界;應驗了2005年紐約時報評估美國未來10年可能遭逢的浩劫的預測:流感的大流行將會是其中的重要一項:預估流感全面蔓延,疫情從中國南部爆發,幾月內禍延美國各大城;約三十萬人需住院治療,人命傷亡將有83,000人死亡,經濟損失將達七百億至一千六百億美元。
流感最主要的預防方式就是接種流感疫苗。流感病毒有許多型而且經常突變,因此每年都會調整三種可能流行的流感病毒疫苗的成份。流行性感冒病毒疫苗接種的策略主要為減少流行性感冒的併發症(尤其是老人、幼兒與免疫功能障礙者)、減少流行性感冒散播給高危險群病患(醫護與醫療密切接觸之工作人員、教師、社工人員、居家常接觸高危險群病患之家庭成員托兒所與幼稚園的老師與工作人員),以及減少流行性感冒的罹病率。
2005年『疫苗』雜誌的一篇文章,說明了醫護人員必須接種流感疫苗的七大理由:
1.流感是會導致高致病率與死亡率的嚴重疾病,而且每年都會對大眾健康造成巨大的影響:一般的感冒通常只是短暫發燒、打噴嚏、鼻塞、咳嗽,幾天就沒事了。但是流感常會高燒、倦怠、頭痛、肌肉酸痛、食慾不振、眼睛發紅等嚴重症狀,影響正常活動,常無法工作與上課。而且流感病毒不穩定、常有突變,且潛伏期短只有1~3天,因此接觸後被感染而發病的機會高。抗流感病毒的藥物,如克流感與金剛氨,若無法在發病2天內即時給與,效果就很有限。況且若有藥物的存貨不足,以及抗藥性問題,使得流感疫苗接種益形重要。
2.感染流感的醫護人員會將致命的病毒傳染給脆弱的病患:流行性感冒傳染力強,只要一人得病,短短數天內,親朋好友都可能被感染。醫療與健康照護人員每天需服務與接觸大量的病人,因此容易被感染,也容易再傳染給其他病患、工作同仁與家人。流行性感冒較容易產生併發症,病毒本身就可導致肺炎、腦炎與雷氏症等嚴重疾病;而次發性的細菌性肺炎也是常見的嚴重併發症。抵抗力不足的幼童、抵抗力衰退的老人家、因疾病本身而影響抵抗力的病人,以及工作勞累而體力免疫失調的人等,感染疾病後病原體繁殖快而多,病情通常較嚴重且較久、較容易產生併發症。
3.對於醫療機構來說,接種流感疫苗可以節省金錢,並且避免工作場所因流感爆發而崩潰:研究發現醫療工作人員接種流感疫苗後,可以減少25% 感冒的次數,減少44%門診的看病,減少43%的因病請假,並每年節省約47美元的花費。大型的前瞻性研究,也發現流感疫苗接種可以減少48~57%的肺炎與住院,降低27~39%的急或慢性呼吸道疾病的發作,減少39~54%任何原因的死亡率,以及每年每人節省117美元的花費。如果大部份的醫療工作人員沒有接種流感疫苗,流感在醫療院所內的區域小流行將很容易發生,甚至經由醫護人員或病患散佈到社區裡。為了評估流感對於急性照護醫院的影響,美國的疾病防治中心(CDC,亞特蘭大)於2003至2004年的流感季節,開始一項包含全美221家機構的網路篩檢計劃研究:此期間,35%的醫院回報有醫療人力不足、28% 回報有病床不足、43%回報加護病房病床不足、9%回報病患轉至其他醫療照護單位平均達6天之久。有些醫療單位擔心一旦全體員工接種疫苗,會增加了醫院的營運負擔;然而未接種的疫苗的後果可能是更多的花費。接種流感疫苗的整體效益評估是利多,況且病患就診的安全性也比較有保障。
4.醫護人員接種流感疫苗,是疾管局建議並且認定為病患照顧的標準作業:美國的疾病防治中心於1981年就開始建議應該接種流感疫苗。隨後,醫療院所與健康照護單位紛紛運用資源配合制定疫苗接種計劃。起初此項接種計劃是自願性質,因此接種率不高,全美國的建康與醫療照護人員的接種率只有36%;往後二十幾年來雖然接種率略有提高,卻仍然與預期的偏低許多。此低接種率在美國的各個年齡層、各種疾病、各地區或任何的原因都一樣;因此疫苗的函蓋率偏低,流感的院內感染相對增加,對醫療工作人員的健康與醫療單位的經濟也會產生影響。有鑑於此,世界各國紛紛推出各種相關的計劃(包括台灣),以鼓勵醫療及健康照護人員能每年定期接種流感疫苗。
5.防疫的效果會隨著接種規模增加而大增:歷史上重要的傳染病,如天花、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B型肝炎等都是經由大規模的接種(提高的疫苗函蓋率),來防止疾病的散佈,並達到良好的控制。流感的控制雖然還不需要全面性的接種,但如果容易散播流感的族群,如幼兒、小學學童與醫療相關工作人員等;以及容易因感染而產生併發症的族群,如老人與免疫功能障礙的人,都能夠接種流感疫苗,那麼流感的散播,必然會大大的降低。美國疾病防治中心與台灣疾病管制局,也依照此原則來接種流感疫苗,並擴大提供免費接種的族群(小學生)。
6.醫護人員及醫療機構無論在倫理及道德上都有預防病患受到傳染性疾病的責任:院內感染控制的重要目的就是在保障病人的安全。呼吸道傳染病,尤其是流行性感冒病毒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種。流感病毒潛伏期短、傳染力強、散播速度快。醫療工作人員一旦感染很容易經由噴涕、雙手與醫療介面,直接或間接的傳染給住院或來求診的病患及親屬,加重了疾病的嚴重度。世界病人安全聯盟也特別強調,在醫療工作環境裡,醫護人員有責任與義務必需加強病人安全維護的種種措施。洗手、乾淨醫療環境與預防接種都是其中重要的、項目。
7.醫療體系若不以身作則,必會受到大眾責難:醫療院所是民眾健康維護場所,一旦爆發院內感染,勢必引起民眾的害怕與反感,對醫療單位也是嚴重的影響與損失。2003年SARS對台灣醫療院所的嚴重衝擊(甚至關閉),百日咳在嬰兒室的群突發,以及流感與肺結核在醫院或人口密密集機構的群突發(安養中心、學校等);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不但媒體大肆報導,輿論也將會大肆,醫院將遭受信譽與經濟的雙重損失。目前疾病管制局針對人口密集機構的群突發的監測,主要就是以流感與腹瀉為主。

參考文獻:
1.Gregory A. Poland, Pritish Tosh, and Robert M. Jacobson. Vaccination for health care workers: seven truths we must accept Requiring influenza Vaccine 2005;23(17-18):2251-5.
2.台灣疾病管制署流感資訊網。

附件檔案

 附件檔案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提供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Clipper電動除毛器使用說明-1120710.pdf
• 外科手術預防性抗生素須知修訂版-112.08.02.doc
• 外科手術預防性抗生素須知修訂版-112.08.02.odt
• 防護區隔離衣穿脱步驟-1130206.jpg
• 防護區隔離衣穿脱步驟-1130206.pdf
• 咳嗽與感染管制-1120710.pdf
• 流感衛教單-1120710.pdf
• 疥瘡防治衛教單 -1120710.pdf
• 疥瘡衛教資訊-1120710.pdf
• 登革熱疾病檢驗及防治-1120810.pdf
• 感管宣導預防登革熱20230829-母子垂直感染.docx
• 感管宣導預防登革熱20230829-母子垂直感染.odt
• 隔離防護衛教單張-11204.pdf
• 諾羅病毒防治衛教單-1120710.pdf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