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養生醫療

年節期間的中醫五臟養生

引用 (2)
更新日期 2023/6/14 15:04:14
點閱 2534

年節期間的中醫五臟養生

 

文:李昌諴醫師


年節期間要如何養生呢?首要就是要調養五臟,養生重在養肺、脾胃、心、肝和腎,養生重點如下: 
一、養肺:深呼吸 多運動 

養肺最重通暢呼吸及養肺陰,通暢呼吸的重點就是運動及深度呼吸,而養陰的重點就是潤養肺陰,要保暖及防燥潤肺。調養方法:練呼吸、多吞津、吃水梨、百合、銀耳 
首先,可以多練習腹式深呼吸,使腹部和呼吸系統都得到很好的鍛煉。其次,呼吸時最好配合吞津,不要把深呼吸時湧出的唾液隨便吐掉。最好多吃補肺氣、潤肺、清肺的食物。如黃耆、水梨、百合、銀耳等都不錯。此外,年節期間,人潮南來北往,多半會有流行性感冒傳播,應儘量避免到人多處,減少被傳染感冒的機會。多到戶外健走、爬山都是很好的養肺運動,也可以做些游泳、太極拳等緩和的運動,好好地加強心肺功能。 
  
二、養脾胃:減飯量、勿貪涼冷飲 

人體後天的元氣來源以胃氣為本,內傷脾胃,百病由生。年節期間應酬多,生活不規律,加上喜好燒烤、辛辣食物,嗜好煙酒,易導致胃負擔增大。臺灣所有疾病中,許多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胃腸疾病,尤其是胃潰瘍。隨著年齡的增加,養胃,是刻不容緩的工作。 
調養方法:減少飯量、少貪涼冷飲、吃山藥、茯苓、川七 
年節期間最忌暴飲暴食,過量進食不僅造成腸胃功能失調,導致血糖、血脂增高,長期還會引起消化機能退化,加速人體老化。其次,寒涼的食物要少吃,儘量吃溫暖的食物,有利於脾胃的保養。脾胃虛弱的人,可以多吃四神湯中的山藥、茯苓、川七,用這些藥材燉肉或熬粥都是補養脾胃的好食物、如果要消食積及脹氣或是小孩要開脾胃、增加食慾則可以吃些山楂、烏梅或酸性水果、蜜餞、麥芽茶,要通暢宿便則可喝些決明子茶。 


三、養心:少熬夜 小睡片刻 

心主血脈和心藏神,是五臟中的君主之官。人體需要心來推動血液運行,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若心血旺盛,則可見精神飽滿,思維清晰、聰明敏捷;但若心的功能失調,則會發生健忘、精神萎頓、思想反應遲緩等問題。 
調養方法:少熬夜、小睡片刻養精神、吃當歸、葡萄、菠菜養心血 
熬夜玩遊戲、看電影、打牌勞心傷神,傳統中醫認為『心藏神』,『精氣神』的『神』就是指具有主宰推動人體五臟六腑的一切生理活動和精神思維活動的功能。身體是事業的本錢,熬夜傷身、傷心,睡覺是養心神的第一要素、有時小睡片刻也可讓人精神飽滿。春節期間應該多找時間及空檔休息、放鬆身心。食物則最好多吃些含鐵質的食物。如當歸、葡萄、菠菜等都不錯。

 
四、養肝:清靜無為、少思慮

春天是四季之首,也是草木繁榮生發的季節;而肝臟在五行中所對應的為「木」,這就是為什麼春天宜養肝的道理。此外,回春時氣壓不穩,人的心情也容易煩躁不安,而不安會讓怒氣容易上升,因此這時期,疏(舒)肝解鬱也是重點。 
調養方法:多聊天、唱歌、聽音樂 
中醫傳統觀念中思慮的中心是在肝,養肝重點就是疏通肝氣,從調節心性開始。憤怒傷肝、勞慮傷神、多嗔傷肝,而養生的重點就是疏肝氣、解鬱悶。心閒則氣順,氣順則血暢,氣順血暢則百病消、身體健康。此外,能靜則仁,有仁則壽,有壽是真幸福。心懷仁厚、知足常樂就能生活愉快。多到戶外接近大自然則是春天很好的疏(舒)肝的方法;作息也不適合太晚入睡,儘量不要超過晚上11點,此時正是身心疲累,該放鬆休息養肝血的時候。春節期間親友相聚也可以聊些愉快的事情及回憶往事、緩和緊繃的身心,高歌一曲也不失為舒壓養肝、加強心肺功能的好方法;肝主目,少看些電視可避免耗傷肝陰,食物則推薦蛤蜊、菊花、枸杞子分別可補肝血、清肝火、養肝陰。

五、養腎:持盈保泰,以保元氣壽命 

人先天的元氣來源以腎氣為本,在傳統精、氣、神的觀念中,腎主藏精、主骨、主管生長、發育、水液代謝。腎氣不足則易於老化,齒搖、髮禿、腰膝酸軟。年節期間要少久坐、適量飲水、避免憋尿、節制房室,以保元氣壽命、養生以延年益壽。 
調養方法:減少久坐、適量飲水、避免憋尿、吃黑芝麻、黑木耳、韭菜(子)、杜仲、何首烏、熟地、泡溫泉 。
在人體五大系統(五臟)的廣義分類中,中醫認為腎在身體中十分重要,除了泌尿系統的功能,腎更負責控制生殖、內分泌及免疫系統的功能。年節期間最忌過勞及久坐,中醫傳統的『五勞七傷』包括了久視則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七情六慾太過則傷腎氣,持盈保泰才能延年益壽,也可吃些黑芝麻、黑木耳、韭菜(子)、杜仲、何首烏、熟地。腰為腎之府,年節期間也可泡泡溫泉,把冬天的寒氣驅逐,改善全身循環,減少腰酸背痛的發生。(但心臟病、高血壓者適量即可,或以泡腳及熱敷腰背代替。)

 

中醫的最高境界是養生,養生在動,而養心則在靜。動靜得宜所以百病不生;就養心而言,下士養身,中士養氣,上士養心,清靜自在、順其自然就能順心愉快。人違背了養生原則,雖不一定會立即得病,但一旦形成習慣,就會大大增加得病的機會。所以,就讓我們『動如脫兔、靜如處子。』,在兔年中開始養成良好的運動及養生和養心習慣,今年能夠活力十足、健康滿滿,愉悅、健康、快樂地生活吧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