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耳鼻喉頭頸部 > 衛教專區 > 常見問題 > 鼻科常見問答

過敏性鼻炎之討論

引用 (4)
更新日期 2023/6/14 15:56:20
點閱 3808

Q:以前常有 "頭重" 的情形發生,之所以稱為頭重是因並不會頭痛但頭感覺重重昏昏的, 即使睡眠充足也會有這樣的情形, 是否是因過敏性鼻炎的關係? 
A:您的症狀可能是鼻過敏引起的"肥厚性鼻炎",或併有慢性因以上都會引起鼻塞,頭重,請您找醫生確實診斷.

Q:鼻塞是否因鼻中膈彎曲所致?但鼻塞常會換邊,不一定是那個鼻孔,天氣溫和時鼻炎較輕微, 但天氣一冷時情況就嚴重很多。A:鼻塞常是兩邊交替塞的,這是鼻血管的一種週期反應。天氣冷時鼻黏膜血管會充血,故鼻塞更厲害。

Q:請問是否一定要動手術才能根除? 或是有何方法可以減輕症狀? 
A:若是終年鼻塞,影響生活品質,可考慮手術,(如鼻甲切除、鼻中膈整型)。鼻甲切除有可能復發,故術後藥物控制鼻過敏很重要!類固醇噴劑是治療鼻塞另一選擇,要使用數月才見效。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