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新陳代謝疾病

眩暈的中醫治療

引用 (9)
更新日期 2023/6/14 14:54:23
點閱 7268

眩暈的中醫診治

文:王琦嫻醫師


 

眩暈是什麼?

 

眩暈是指眼花、視力模糊,並且感覺周遭環境或身體在旋轉,嚴重的會連走路都走不穩,甚至伴隨噁心、嘔吐的現象,有的人甚至會趴在床上動都不敢動。為什麼會產生眩暈呢?首先,我們來 瞭解一下人體的平衡系統:人對於靜態以及動態的姿勢維持和空間之定位感最主要靠以下三種系統來協調:

 

1.視覺:若病人有視力問題或青光眼、白內障等眼科問題,就無法靠視覺來輔助平衡系統。

 

2.本體感覺:這種本體感覺接受器是位於四肢肌肉,這種感覺系統可輔助維持身體之姿勢及運動之協調。

 

3.前庭系統:包括中樞(腦中的前庭神經)還有周邊(內耳前庭系統)。在以上三個系統中,掌管平衡的前庭系統受損,是引起眩暈的重要原因,而依照受損部位不同可以分為兩大類:周邊性 眩暈和中樞性眩暈。眩暈如果伴有耳朵症狀,例如耳鳴,則較可能是周邊性眩暈;如果伴有其他中樞神經症狀,例如複視、口齒不清、半邊肌肉麻痺,則是中樞性眩暈。中醫認為眩暈的病機不外乎風、虛、痰、瘀,而以風陽上擾和氣血兩虛為最多見。

 

 

 

臨床上依照出現的症候不同而分類如下:

 

一、肝腎陰虛風陽上擾:常見原因為過度勞累,睡眠不足導致肝腎陰虛進而產生肝陽上亢,風陽上擾,其症狀為眩暈、耳鳴、頭痛且脹、常常因為煩勞或惱怒而使病情加重,平時情緒急躁易怒,眠差多夢,口苦,舌紅苔薄黃,脈弦。 治法:平肝潛陽,清火熄風。 常用方:天麻鉤藤飲或鎮肝息風湯加減。

 

二、氣血虧虛腦失所養:原本體力就比較差,再加上勞動則加重,症狀為頭暈目旋,心悸失眠,神疲乏力,氣短,食少懶言,面色蒼白,唇甲不華,舌淡、脈細弱。 治法:補氣養血,健運脾胃。 常用方:歸脾湯加減。

 

三、痰濁中阻蒙蔽清竅:現代人經常飲食不正常,三餐不定時定量、暴飲暴食、疲倦勞力過度,或是大魚大肉、嗜食肥甘厚味,都會導致脾虛生痰,而痰濕阻滯脾胃則產生清陽不升,因而引起眩暈。症狀為眩暈而見頭重像裹東西一樣,胸悶噁心,舌胖嫩、苔厚膩,脈滑。

治法:燥濕祛痰,健脾和胃。常用方:半夏白朮天麻湯加減、茯苓半夏湯。

 

四、腎精不足不能充腦:頭暈目旋,神疲健忘,腰膝酸軟,遺精耳鳴,偏陰虛者,五心煩熱,舌質紅,脈弦細,偏陽虛者,四肢不溫,舌質淡,脈弦細。 治法:補腎滋陰或補腎助陽。 常用方:補腎滋陰用左歸丸加減,補賢助陽用右歸丸。

 

五、瘀血阻竅新血不生:主要因為外力撞擊、車禍所造成,使得瘀血停留、阻滯經脈,以致氣血不能上榮頭目,症狀為眩暈時作,有時還伴隨局部頭痛。 治法:去瘀生新。 常用方:通竅活血湯。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 睡眠要充足,避免過度勞累或熬夜。

2.緩和而適度的運動,例如慢跑、太極拳等。

3.氣血虧虛的患者應儘量避免涼性食物,例如冰涼飲品和西瓜、哈密瓜、白蘿蔔、大白菜等生冷蔬果。

4.肝陽上亢的患者應避免過度食用熱性或刺激性食物,例如燒烤、油炸辛辣以及含咖啡因的飲料。

5.平時動作宜緩和,儘量避免頭部劇烈晃動或快速轉動。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