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臨床研究受試者保護中心 > 權益保護 > 受試者專區 > 您一定要知道的人體研究或臨床試驗的小常識

參加人體試驗有危險嗎?是否會被當成試驗的白老鼠?

引用 (3)
更新日期 2022/10/14 11:09:58
點閱 3093

A:

當然有危險。人體試驗是一種研究。研究就是探索未知。既然是未知,就有未知的危險。「研究」和「治療」是不一樣的。「治療」是經過完整研究,已清楚知道接受治療後的結果,及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及其發生率。「研究」則是尚未確切知道的步驟,並不完全清楚會發生怎樣的結果。

 

人體試驗在尚未得到「衛生福利部」及「人體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IRB) 」核准前,是不會、也絕對不可以進行的。除此之外,計畫在本院進行中也會定期接受IRB的監督與管理,確保試驗計畫依核准的計畫書執行,妥善維護受試者的權益;因此人體試驗的執行是有經過嚴密的把關,參加人體試驗是絕對不會被當成實驗白老鼠。

 

另外,研究不是非參加不可,而是屬於自願參加的。受試者同意書中一般會清楚記載截至目前為止,對本試驗風險的了解程度。隨著試驗的進展,研究人員也會進一步告知。參加人體試驗後,倘若您擔心,也可隨時退出,不會有任何影響。倘若有任何不愉快或顧慮,可向人體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IRB)反應,或向衛生福利部投訴。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