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科部 Department Of Surger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外科部 > 部科簡介 > 部的沿革

部的沿革

引用 (11)
更新日期 2024/3/21 16:50:04
點閱 6574

成立之初

中榮外科部成立於1982年,前部主任王丕延醫師於1982年一月奉令成立中榮外科籌備處;同年七月率領一批一腔熱血的年輕專科醫師由台北揮軍南下。由一桌一椅開始,點滴建立,可謂「蓽路藍縷,披荊斬棘」。四十年歲月,中榮外科醫療團隊在中部地區播種、施肥,接著深根茁壯、開枝散葉。提供了中南部重症醫療服務,平衡過去重北輕南的醫療生態。
 

第一任主任:王丕延主任 (1982-1994)

第一任部主任王丕延醫師在醫界服務逾四十載,為台灣胸腔疾病醫療團的先趨。在王主任執掌中榮外科的十二年當中,外科的凝聚力無以倫比,成長有目共睹。剛抵台中時,凡球類必玩,也因此帶動了中榮外科部健康活潑的形象。王主任在中榮外科草創之初孜孜致力擴軍培育,當年主治醫師不多,大約十多人,都是他親自從台北帶過來,再慢慢收住院醫師,一時之間中部地區紛紛派員至外科部受訓,要說中榮外科部乃中部地區醫界的搖籃,一點也不為過。
 

第二任主任:劉自嘉主任(1994-2003)

第二任部主任劉自嘉醫師於1994年接掌外科部。身為一般外科乳癌專家, 在繁忙工作之餘, 不遺餘力的推展社區照護,親自推動了中部地區的「開懷俱樂部」, 嘉惠許多乳癌病患。同時為落實教學,大刀闊斧的完成了「手術分級」制度, 期使住院醫師在醫學中心主治醫師的引領下完成階段性的學習。任內, 適逢健保制度的實施, 醫療生態大為丕變, 劉醫師帶領中榮外科同仁調適變革並提升中部之醫療水準。劉主任於2003年奉輔導會之令調任桃園榮民醫院擔任副院長一職,為桃榮地區民眾服務。
 

第三任主任:楊啟瑞主任(2003.09.01-2008.07.30)

泌尿外科楊啟瑞醫師於2003年九月一日接掌外科部。楊主任在泌尿腫瘤領域中優遊自在,埋首臨床與研究工作中,自得其樂。接下部主任一職後,楊主任立即著手建立以病人安全考量照護的醫療團隊。冀望在一片以冰冷科技掛帥及追求新潮的時代中,不盲從但誠懇踏實的堅持身為醫師最原始的信念:「給病人一份安心及完全安全的照護」,並且要不斷的自我提昇。楊主任因個人生涯規劃, 主動辭去部主任一職,無官一身輕。
 

第四任主任:陳厚全主任(2008.08.01-2013.01.15)

兒童外科陳厚全主任以其紥實的醫學基礎及深厚的醫療專業背景於2008年8月1日銜命兼任外科部代理主任,至2011年2月1日正式接任部主任一職。陳主任自台北醫學院畢業後即進入台北榮總接受住院醫師訓練,接任部主任後除了秉持榮總傳統的紮根住院醫師訓練方式,同時配合以現行畢業後一般醫師訓練課程融入教學。陳主任特別冀望藉由落實的住院醫師訓練,為中榮外科部住院醫師提供一個全方位的訓練場所,使住院醫師在四年的養成教育是實質而且精彩的。

第五任主任:徐中平主任(2013.1.16-2019.1.15)
胸腔外科徐中平主任畢業於國防醫學院,在台北榮總接受紮實並優良的住院醫師訓練,而後因緣際會來到台中榮總胸腔外科擔任主治醫師,中平主任對自我的鞕策,從不會因其位於何種職位而停止,無論是至杜克大學進修,亦或是在臨床工作之餘,仍至國防醫學院為學弟妹們上課,乃至於開啟胸腔外科研究風氣,持續不停的精進個人以及團隊。
中平主任上任之際,正逢台灣醫療界五大皆空的困境,外科住院醫師招募人數逐年遞減,所產生的影響不僅是人力不均的短期問題,還有長遠的外科醫師面臨青黃不接的困難。中平主任從最基礎開始努力,帶頭以身作則並鼓勵各科主任及主治醫師,拿出熱情與個人專長,不吝對所有外科醫學生們進行指導、教學,重視每一次的住院醫師考試、外科專科考前的臨床思路模擬考,給予每位學生適材適所的教育,從而成就了醫學生口中,中榮外科是個好地方的口碑,年年招募滿額,讓外科這朵堅靭的花再次盛開。
中平主任乃國內胸腔外科腹腔鏡手術翹楚,食道癌手術專家,有感於近年來國人食道癌與肺腺癌等,胸腔外科相關疾病的病例增加,但尚無專業醫學會提供有志投入胸腔外科領域的醫學生們,給予專業的指導與更新的教學。中平主任發揮個人在學界、醫界之號召力,成立胸腔外科醫學會,並擔任第一任理事長,將胸腔外科專科醫師的訓練更精緻化、優質化,提供每位胸腔外科醫師更多的資源。

第六任主任:陳周斌主任(2019.1.16-2022.8.1)
陳周斌主任,是在台中分院時期初初招聘的住院醫師一路訓練至主治醫師、科主任、部主任,是位土生土長的中榮人,陳主任十分感念歷任的部主任、當時每一位的主治醫師手把手的教導與提攜,所以他也很希望能用相同的精神傳承給現在的住院醫師,在陳主任任內便辦理了住院醫師共識營透過正式與非正式的共識營場合更能真切了解住院醫師的想法,居中教學相長,凝聚各年級住院醫師提升向心力,在陳主任任內年年住院醫師招生皆滿招,無疑是對中榮外科的教學培訓最大的鼓舞及證明。除在部內業務盡心力外,陳主任並當選台灣外科醫學會第27、28屆理事,這是歷經十多年來中榮外科在台灣外科醫學會能有更密切的溝通管道。

第七任主任:周佳滿主任(2022.9.22-迄今)
佳滿主任為中榮外科部成立以外首位女主任,也是道地的中榮人。佳滿主任是醫學生們口中的好老師,更是住院醫師們研究與發表論文最佳指導老師,指導發表的論文年年獲得優質期刊接受。
佳滿主任更是外科部首位跨領域研究人員,2012年即取得逢甲大學材料與工程學系博士學位,臨床研究之外更投入各項醫療衛材的精進與研究。
佳滿主任承接前面所有主任打下的良好基礎,並將個人特質與長才發揮應用至現今的外科部所有人員,期待大家一同前進、成長、精進、茁壯。
 

中榮的堅持

中榮外科的教學由一群孜孜不倦的主治醫師們代代相傳, 素以嚴格要求為名。大從看診、診斷、手術等, 小至為病患換藥、病歷記載、術後討論從不鬆手。每逢例假,甚至深夜時分, 醫院大小病房、長廊中從到處可見外科醫師匆忙的足跡。在這樣嚴格的訓練中,造就了上百成群的精良外科醫師。綜觀中部地區各大醫療院所的多數外科主任皆來自中榮外科部。這是我們的驕傲,也是我們的欣慰。因為他們的努力,醫療於中部而可以擴大,可以延伸,可以紮根,造就更多病患的福祉。

中榮外科的手術不論質與量在四十年前的中部地區領袖群雄,四十年後我們的任務有別於當年。時空的不同, 環境的丕變,台灣的醫療水準在科技的進步、及全球化發展下,外科手術日新月異。在一片追新求變的外科醫界裡, 中榮追求的不只是新穎的手術,而是手術本身的安全性與必要性;為完成這樣的任務,除中榮外科部的自我堅持外,科際及院際的合作更是我們努力的方向。期待中榮外科的繼續向下深根,開枝茂葉,完成另一個里程碑。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