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復健醫學部 > 部科簡介 > 本部特色 > 特色醫療

體外震波治療

引用 (30)
更新日期 2024/1/3 10:32:32
點閱 6662
體外震波治療—組織修復、減緩疼痛新療法
  • 兔體外震波對於肌肉骨骼疼痛治療之原理
1. 產生新生血管:人體的肌腱和韌帶,因為血流供應較少,一旦受傷就不容易自行修復,而高能量之衝擊波可以對組織產生顯微程度的傷害變化,這些細微的傷害變化會造成局部發炎反應,並且產生新生血管、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環,提供有利於組織汰舊換新的環境,因此能讓受傷的組織逐漸修復。
2. 減緩疼痛:體外肌肉骨骼震波治療是利用高能量震波來引發生物反應,刺激新生血管生長因子如內皮氮合成酵素(eNOS)、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及增生細胞核抗原(PCNA)等大量表現及間質幹細胞增生、誘發血管新生、改善血液循環並導致組織再生,而達到骨骼及肌腱修復效果。此外震波也會破壞體表之痛感神經末梢,以減緩病患的疼痛。

 
  • 兔體外震波治療之適應症
凡臨床上有肩關節鈣化性肌腱炎、網球肘、高爾夫球肘、足底筋膜炎、骨折癒合不良等其中一項持續三個月以上,並接受過其他傳統的治療方式,但效果不佳之患者,皆為適用對象。
 
  • 兔體外震波治療之優點
   1.非侵入式:完全經由身體外部(體外的)治療,無任何侵入治療,非注射或手術。
   2.不需吃藥:減少因藥物引發之副作用或併發症的危險。
   3.治療時間短:大部分只需5-10分鐘至的治療時間,適合門診病人直接接受治療;治療後,病人疼痛感覺降低,即可自由進行各種活動。
   4.副作用較少:極少數病人會有輕微局部紅腫痛。


 兔​如病患有體外震波治療需求,請至復健科林修平醫師門診評估諮詢。​​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