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管理中心 > 衛教專區 > 健康資訊 > 健康檢查篇

腦血管磁振造影檢查介紹

引用 (14)
更新日期 2018/10/5 14:46:22
點閱 16915
新聞標題 : 空白圖示 腦血管磁振造影檢查介紹
空白圖示
發表人 : 空白圖示 謝明志醫師 分隔線 發佈日期 : 空白圖示 2015-08-26
空白圖示
在過去十年來,台灣民眾的十大死因癌症一直穩坐第一,而腦血管疾病也是持續在二、三名間來回,每年因為腦血管疾病去世的人數都約在1萬3千多人。預防腦血管疾病的發生,要從日常生活做起: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飲食保持低油低鹽高纖,避免菸酒,要將高血壓及糖尿病控制良好。



腦血管疾病包括腦血管狹窄、阻塞、栓塞、出血、動脈瘤等。對於這些血管問題的檢查,將一一介紹。


(一)超音波:超音波檢查分為顱內超音波及頸動脈超音波,為快速、便宜、非侵襲性、無輻射線的檢查。但是只能檢查大血管,對於小血管的變化無法辨識,也容易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而無法清楚顯像。


(二)傳統X光血管攝影:能將顱內及頸部的血管清楚顯像,同時可做血管瘤栓塞、置放支架等治療。但是侵襲性之檢查,需施打顯影劑,且須接受輻射線。


(三)電腦斷層檢查:除了能將血管清楚顯像,也能同時看到腦實質的影像,檢查有無腦部腫瘤,是非侵襲性的檢查,仍需注射顯影劑,且須接受輻射線。


(四)磁振造影血管攝影:
1. 優點:
(1)完整的腦部檢查:檢查範圍包括頭頸部(大腦、小腦、腦幹、眼睛、鼻、耳)及顱內外血管之檢查,可檢查有無腦部血管阻塞、狹窄、腦部結構異常、腦組織退化等病變。


(2)是非侵襲性的檢查。


(3)是利用電腦感受體內氫原子受到強大磁場激發後放射之訊號來加以分析並組成影像,完全無輻射線。


(4)藉由擴散影響(DWI)及灌流影像(PWI)能較電腦斷層檢查更早發現腦中風病灶。


(5)顯像較電腦斷層更加清楚。


(6)亦可用來檢查心血管疾病。


(7)腦血管及心血管磁振造影,為獲得更精準的影像,雖須注射含釓(Gadolinium)顯影劑,但此顯影劑無放射性,且很快就能從體內排出。


2.缺點:
(1)是較為昂貴之檢查。


(2)檢查較費時。


(3)此檢查是在高磁場下進行,若是體內有金屬植入物或含磁性之物質,將會產生干擾。如果曾經接受腦內動脈瘤手術、心臟人工節律器、心臟人工瓣膜置換、血管支架等手術,請事先告訴工作人員。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