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兒童疾病

氣喘緩解期與過敏性咳嗽的小朋友 該怎麼辦

引用 (19)
更新日期 2023/6/14 14:56:44
點閱 54230

氣喘緩解期與過敏性咳嗽的小朋友 該怎麼辦

 

文:王人澍醫師


ㄧ、前言

台灣處於亞熱帶海島型氣候,四面環海,島上花草農作繁雜,明顯的寒暑晝夜的溫差改變,工廠廢棄及排放物的污染,使島上許多小朋友的氣管受到傷害或誘發出過敏性咳與氣喘,臨床上氣喘之緩解期與無氣喘之小孩,每逢季節交替時、吹受冷氣,夜半時常咳嗽不已,常伴隨著打噴嚏、鼻癢喉癢、咽癢而困擾不已,其臨床有不同的證型,舉例如下:

證型一:季節性花粉過敏
小明是三年級的學生,長得活潑可愛,但在一年級春天三月間開始出現陣發性的咳嗽、喉癢與噴嚏不止、清涕如水的現象,直到夏天七月間,才逐漸平息。
小明在二年級的時候,同樣的症狀在喉癢、咳嗽;而且發生呼吸困難,氣管發出像笛吹響的聲音。但是小明在平時無氣喘時也容易有過敏性的咳嗽,醫生告訴他的媽媽說:「小明得了花粉過敏病,三年級是過敏性咳嗽,嚴重時會轉變成氣喘。」

證型二:溫差、濕度與食物過敏
溫差、濕度與食物過敏也會引起喘咳或出現無氣喘之過敏性咳嗽,某些小朋友平時在春夏與秋冬節氣轉換時容易引起咳嗽或氣喘;其中亦有某些孩童當他們飲用冰品、瓜果或吹受冷氣、電扇時引起鼻咽發癢、胸悶咳,其中某些小朋友則引起氣喘。經由醫師告知家長,他們是食物、溫差與濕度誘發的過敏性咳嗽。

證型三:動物皮屑與家塵過敏
東昇除了溫差與食物外,每次抱玩家裡的愛犬小白與打掃時,也會引起過 敏性咳嗽,嚴重時則誘發氣喘。

證型四:反覆感染性誘發的過敏性咳嗽
王小萍從小身體抵抗力很差,自從上幼稚園開始頻頻感冒、扁條線發炎,因此逐漸引起反覆覆的咳嗽,尤其夜間、天氣寒溫變化大以及在密閉的冷氣房活動時,更易發作,醫師說:「小萍是屬於反覆感冒引起呼吸道黏膜過敏及慢性發炎的過敏性咳嗽。」
以上患者平時咽喉部檢查時會發現有黏膜處持續的慢性紅腫發炎,中醫的臨床證型為「肺經火鬱」,伴有打噴嚏流鼻水、胸悶、喉癢時,此類過敏症狀臨床證型則稱為「肺經風鬱」。

 

二、非氣喘之過敏性咳嗽,該怎麼辦?
雖然沒有合併氣喘之症狀,但此過敏性咳嗽,久纏不癒。臨床上氣管黏膜呈現慢性發炎的症型歸類在肺經火鬱;若合併有鼻癢、咽癢、喉癢與胸悶之咳嗽,則歸類在肺經風鬱,此兩者之治療,一般的傳統醫師會使用先解「肺經風鬱」、「火鬱」,其目的在解除肺呼吸道黏膜的炎症,及降低黏膜神經的蘊積火行。若屬小兒身體衰弱,清涕不已,中醫稱肺氣虛弱營衛不調,治療上以「補氣」還有「調和營衛」的方式改變肺組織的血循環,讓鼻咽氣管之黏膜有足夠的「衛氣」執行鼻咽之正常生理功能。一個可靠的學養豐富的專業中醫師,他會以「辨證論治」的方法調配處方,來調整咽喉的過敏現象,或強化呼吸道的功能。

三、生活飲食注意事項:
生活的起居作息與飲食的攝取,禁忌與藥物的調理並具重要性,列述如下:
飲食禁忌:
1、生冷:如啤酒、冰水、汽水、冰淇淋、沙士、咖啡。
2、水果:西瓜、橘子、蓮霧、楊桃、椰子、芒果。
3、蔬菜:空心菜、白菜、白蘿蔔、酸菜(鹼菜)、竹筍。
4、食物: 油炸物(炸花生、油條、炸雞鴨)、火爆物(燒雞、燒餅、爆米花)、煙燻物(香腸、火腿)。
海鮮:生海鮮、炸蝦、蝦、蟹。
發酵食品:如西點麵包。
各類罐頭。
建議飲食:
建議平時可多食用焦糖、煮過的蒜頭、曇花
起居注意事項:

  1. 喘咳時,避免冷水浴。
  2. 住處陽光充足,空氣流暢新鮮。
  3. 家裡平時多使用空氣清潔機、除濕機,當冬天天冷時以使用暖氣機
  4. 避免油煙、蚊香、殺蟲劑、油條、農藥等刺激性氣體。
  5. 平時吹受冷氣或電風扇時宜穿長袖睡衣。
  6. 應該避免掃地,吸入灰塵、棉被宜加布套,避免飼養小動物如狗、貓、小鳥等,其羽毛糞便常致喘咳。
  7. 晨起宜作暖身運動,增加肺活量與體態。
  8. 養成寫日記得習慣,了解並避免致喘致咳的各項誘因。

四、結論:
氣喘緩解期與過敏性咳嗽反反覆覆發作造成生活上相當的困擾,臨床治療效果亦不甚理想,台中榮總是中部最具規模公立教學醫院,設有一流的中西醫醫療部門,針對此症可提供專業的諮詢與治療,在此特別提醒一點,要獲得健康的身體,與過敏性咳嗽說「Bye~Bye~」,捨棄注意起居飲食,則「事倍功半」成效不彰。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