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耳鼻喉頭頸部 > 衛教專區 > 常見問題 > 耳科常見問答

突發性耳聾的治療法

引用 (8)
更新日期 2022/2/9 13:54:57
點閱 5018

Q:我的情況有10年吧!右耳是感音性重聽,聽阻聽力檢查(鼓室圖)兩耳皆正常。是看到聯合報報導楊蓮生醫生治療一位駐台外交官的故事,就說他用類固醇治好。我的重聽,共檢查了三次,9年前,5年前,1年前,都是一樣的情況,沒有惡化,9年前重聽時,左右耳後都有淋巴結腫大,1年前右耳後又腫了一個,喉部也有腫過3次淋巴結;9年前還有做腦波檢查,不過忘了醫師說什麼,如果照聯合報的報導的話,我的重聽有可能使用類固醇治療,這樣正確嗎?我可以得到進一步改善嗎?

A:很遺憾,您聽力恢復的機率應很低。突發性耳聾"原因不明,現知有三種有效治療法:
1.口服高劑量"類"固醇(prednisolone)
2.靜脈注射低分子dextran(Rheomacrodex)
3.高壓氧(Carbogen:5% CO2+95% O2)
健保僅給付第一項,Carbogen有的醫院不多!
但不管以何種方法治療,能恢復的僅60%,且都是在以類固醇治療後一星期內就有反應。類固醇也應在發作後一星期內服用才有意義。若過三星期仍無反應則聽力大都無法恢復了,何況是10年! 
以下情形恢復機率較低
1.發作時即是重度重聽
2.發作時會暈眩,但無耳鳴
3.純音聽力檢查(PTA)圖形為下降型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