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養生醫療

偏方安全嗎?

引用 (12)
更新日期 2023/6/14 15:03:13
點閱 8388

偏方安全嗎?

文:蔡真真醫師


    當大家面對身體難以解決的病痛時,常會不知所措,遇到熱心的親戚朋友或是網路資訊到處流傳,各種神奇偏方的出現,是心動又怕受傷害,常常一不小心就把自己當成實驗的白老鼠,要擔心何時會有副作用出現,偏方真的有效又安全嗎?

 

    偏方是指病患未經醫師診斷而自行服用的藥物,偏方是如何出現的?最容易出現於鄉下老人家的秘方、中醫醫書中某個處方、網路上流傳、病友間的口耳相傳等,常可看到因抄寫或影印造成藥物劑量、藥物種類的錯誤,同時處方的適應症通常會被民眾誇大地記錄百病皆治且無副作用,有時同一偏方,但是不同病人所拿出的藥物,卻是不同,真是讓醫護人員擔心病人的生命安全,通常病患服用偏方出現問題時,因為是親友的熱心,所以會隱瞞而不告訴別人,如果運氣好,稍有些效果,則會一傳十,十傳百,最後只會聽到偏方治百病而忽略了誤治與副作用。

 

    一般而言,只要是藥物,無論是中藥、草藥、西藥等,皆有安全劑量與適應症、禁忌的醫學理論原則,不同疾病與不同病人個體會有治療上的差異,其實仔細分析很多偏方的內容,都是有適合治療的疾病與禁忌,例如很多中風病患私底下常服用的偏方-補陽還五湯加減,?容是補氣活血化瘀藥(黃耆、歸尾、赤芍、地龍、川芎、桃仁、紅花等,其中包含大量的補氣藥),補陽還五湯是出自中醫醫書『醫林改錯 卷下』,臨床上是使用於中風後遺症中因氣虛血瘀引起半身不墜、口眼歪斜、語言謇澀等,而非治療所有出血性與阻塞性中風,不同原因引起的中風與不同急性慢性時期,治療都是不同的,同時中風病患服用西藥時,中醫治療的方向與內容也要調整,痰熱或是實火體質的病患若於出血性中風急性期服用此偏方,可能會有加重腦部出血的副作用,但是氣虛體質的病患,在阻塞型中風緩解期,半身不墜、口眼歪斜、語言謇澀等服用此藥,會有較好的恢復。  

 

    因此經過醫師仔細診斷與嚴謹追蹤之下,病患所得到的治療是最有效與安全的,可以在最少的副作用下同時也得到最好的治療。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