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腦中風中心 Ischemic Stroke Center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腦中風中心 > 中心簡介 > 中心介紹

中心介紹

引用 (9)
更新日期 2023/6/26 15:55:20
點閱 8433

腦血管疾病在台灣居十大死因的第三位,也是造成殘障之主因,對社會資源之消耗難以估計。因此,如何積極治療以減少中風後的殘障,與預防腦血管疾病的發生,是身為中部唯一公立醫學中心不容推卸的責任。以往對於腦血管疾病都採取較保守的治療態度,隨著知識的進展及治療技術的進步,新的治療方法如:靜脈血栓溶解劑及動脈取栓治療及支架的放置等,為腦血管疾病的治療帶來契機。臺中榮總在張鳴宏主任推動下,率先於91年8月1日以任務編組的方式,成立了腦中風中心治療團隊,結合急診部、放射線部、神經外科、檢驗部等多科醫師共同努力於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患者的血栓治療為主要的目標。由於中風不僅造成身體的殘障,亦會影響心理、營養、家庭及社會各個層面,須要的是全面性的照顧,亦即積極整合中風治療團隊,包括復健科、營養室、社工室及傳統醫學科等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模式強化中風中心功能,並定期舉辦教育課程,成立網站,希望能提供病人與民眾更完善的腦中風相關知識及照護技能。


服務與特色
1.    24小時全天候的急性腦中風的診斷與治療,包含靜脈溶栓及動脈取栓治療。
2.    提供腦血管檢查包括:頭部電腦斷層及磁振共振攝影、超音波檢查:設有3部彩色超音波儀,可執行頸動脈、顱內動脈血流檢查。
3.    神經外科之介入性治療,如血管支架放置、及梗塞後造成腦水腫、出血等緊急開顱手術。
4.    提供病人連續性、計畫性、協調性及完整性之整合性照護模式。
5.    個別及完整性的復健治療計畫。
6.    提供腦中風相關照護及衛生教育。
7.    協助並提供後續照護計畫(急性後期照護品質試辦計畫及安置機構)。
8.    定期電訪追蹤病人現況並提供諮詢服務。


檢查項目:顱內、外超音波、微小氣泡測試、傾斜床測試、誘發電位、基因以及特殊抗體檢驗

E-Mail:w72@vghtc.gov.tw
電話:(04)2359-2525 ext. 3032
個管師:廖月鳳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