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腦中風中心 > 公開資訊 > 一般民眾 > 急性腦中風之醫療照顧

醫療照顧注意事項

引用 (62)
更新日期 2023/6/26 16:01:50
點閱 47565

急性腦中風的症狀與一般生活照顧 

腦壓升高的照顧

大範圍腦梗塞的患者,可能在中風後1至7天內出現腦水腫及腦壓升高的問題,而導致中風症狀的惡化,故一般也將中風後二 週視為"危險期",但此危險期的長短因中風範圍及種類而有差異。(參見腦壓升高的症狀與處置)
一、減少腦壓的方法:
1.抬高床頭30度。
2.側臥時應維持頸部的平直,避免頸靜脈因脖子或頸部轉動 受壓迫而影響腦部血液回流。
3.維持體溫37.5度C以下。
4.急性期多臥床休息
5.如果因翻身或拍背需搖低床頭時,時間不宜過久,盡量採集中護理。
6.維持病室安靜,讓患者保持情緒的平穩。
7.限制訪客探視時間,給患者充分的休息。
8.保持排便暢通,避免用力解便。
二、降腦壓藥物的使用:常使用的降腦壓藥物是Glycerol 及Mannitol。
Glycerol:是一種含甘油及果糖的配合製劑。利用高滲透壓脫水的作用及利用甘油為能量介入腦代謝過程中,以間接促進代謝的改善,迅速使顱內壓下降、腦水腫消失及腦血流改善。依症狀及年齡增減用量,滴注時間以30分鐘至40分鐘內快速滴完。
Mannitol:有降低腦壓及縮小腦容量的作用。可改善因腦壓增高所導致的症狀,依症狀及體重增減用量,有利尿作用,注射期間應注意水分的攝取,記錄每日水分輸入及輸出量是否達到平衡。

視覺障礙病患照顧

一、偏盲或半邊忽略
偏盲:就是單眼或雙眼的單側視野缺損。
半邊忽略:患者視力可能沒問題,視線常轉向健側,會忽略患側的物件環境或肢體,連吃飯也只吃位於健側一半的飯菜,畫圖也只畫健側一半的圖形。患者往往會忽略患側放置的東西,常會沒看見而撞上去,故容易跌倒或受傷。
照顧方式:
1.提醒患者將頭轉向患側,以補償視野,並口頭提醒注意患側的事物。
2.居家環境物品擺置整齊、簡單;走道上保持通暢及明亮。
3.協助患者於患側手上掛一小鈴鐺,藉以提醒患者。
4.若患者的床靠牆,協助患側靠牆,健側靠外面,如此可讓患者清楚了解身邊發生的事情,增加患者的安全感。
複視
就是看出去的景物是兩個以上的影像重疊。因而患者會覺得視力模糊,移動 或長時間注視時會頭暈,下床走動會覺得平衡感欠佳,容易跌倒。
照顧方式:
1.可以戴上單側的眼罩或 於眼鏡上方用遮罩覆蓋一側鏡片,可左右輪流覆蓋,避免過度使用單眼造成疲累,用單眼看東西時會缺乏立體感及距離測量不準,行動時須小心。
2.上下樓梯須小心,避免踏空而跌倒。
3.不宜騎機車或開車,以避免發生危險。

失語症病患的照顧

中風部位若影響到優勢大腦的語言區(一般人在左大腦),則會 出現語言功能障礙(即失語症)。
失語症依其症狀又可分為:
表達性失語症:患者雖能了解別人所說的話,但無法以語言表達自己的意思。
感覺性失語症:患者聽不懂別人的話,但自己可以說話,只是胡言亂語、答非所問。
全面性失語症:患者聽不懂別人的話,自己也無法表達意念。
溝通原則:
1.鼓勵病患用任何方法與人溝通,若不能講就用寫,不能寫就用手勢。
2.盡量用簡單的句子和通用的字彙,說話的內容要具體。
3.講話的速度要慢,音節明確,且要耐心等候病患回答,不要急著猜出病患的意思,同時不要大聲和病患
說話。
4.環境不要太吵雜,讓病患能集中注意力,盡量讓病患有一對一交談的機會。 
5.不要把病患當小孩一樣,說話更不可因其講話困難而取笑他,不要太強調病患的語言障礙,以免增加其    
受挫感。

感覺障礙病患照顧

中風常會導致單側肢體感覺麻木,對冷、熱、觸、痛的感覺遲鈍。照顧需注意:
1.使用冷、熱水時須特別小心,先用正常的手測試水溫後才能使用。
2.下床一定要穿鞋,防止患側受利器刮傷。
3.可以穿長袖衣服保護上肢。 
4.至少2小時更換一次臥姿,並檢查皮膚是否完整,避免褥瘡發生。
5.可常按摩患側肢體促進血液循環,緩解麻木不適感。

肢體無力病患之照顧

中風患者由於腦組織受傷範圍的不同而有不等程度的肢體功能受損,嚴重者甚至失去意識而完全無法動彈。照顧需注意:
1.正確的將患者身體各部位擺在適當姿勢。
2.將毛巾捲放在手掌中,將大拇指與其他四指成相對的位置。
3.避免腿部內收及外展,可使用浴巾捲來維持姿勢 ;足部以垂足板或硬盒子保持足底呈垂直狀。
3.每天早晚協助患者做患側關節運動。

合併症的預防

一、預防感染 的一般原則
住院期間為避免感染而加重病情,除了醫護人員注意院內感染防治外,家屬也應該注意感染的預防。
預防方法:
1.接觸患者前、後應用肥皂洗手。
2.需抽痰或有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家屬應配戴口罩。
3.感冒或咳嗽的家屬,請戴口罩或回家休息,多喝水。
4.接觸及處理患者的大小便,前後應洗手或帶清潔手 套。
5.床單汙染時,隨時更換或至少一週更換一次。
6.尚未吃完的食物應立刻用蓋子蓋起來。
7.家屬與患者的水杯應分開使用。
8.鼻胃管灌食用物應每次用後即清洗晾乾,放在乾淨器皿內。
9.餵食的餐具應保持乾淨,注意食物的新鮮度。
10.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11.垃圾丟於加蓋垃圾桶內,保持病室清潔。
二、預防壓瘡發生
腦中風患者因感覺較遲鈍或因無法移動身體使得皮膚長時間受壓造成組織缺乏營養及氧氣而壞死,形成壓瘡。
預防方法:
1.時常變更身體臥姿,如 輪流仰臥、左右側臥。
2.每兩個小時至少要協助翻身一次,予枕頭適當的支撐。
3.保持皮膚清潔,避免潮濕及過度乾燥,可以塗擦潤滑劑。
4.保持床單、衣服平整。
5.骨頭突出處避免直接壓迫,需墊軟墊或使用氣墊床。
6.避免用拖拉方式移動患者,應採用抬高床單的方式進行。.
7.補充足夠的營養。
8.每日於擦澡時觀察皮膚的完整性。
三、預防吸入性肺炎
腦中風患者因意識程度改變嘔吐吞嚥困難等因素,使食物或口腔分泌物吸入到氣管造成肺部感染。
預防方法:
吞嚥障礙患者:
1.評估患者咀嚼及吞嚥能力,可小口試喝開水。
2.進食時採坐姿
3.採軟質稠狀的食物
4.意識不清時,勿由口進食, 並由醫師評估是否置入鼻胃管。
5.喉頭麻醉的病人(如:胃鏡檢查)應於檢查後一小時,試喝一小口水,若無嗆到的情形,才
可進食。
6.維持口腔清潔。
鼻胃管灌食的病人:
1.
餵食時和餵食後ㄧ小時床頭應維持45度高度;對於連續管灌食者床頭應隨時維持抬高的姿
勢。
2.灌食前應反抽評估殘留胃內容物性質及量,若反抽物有咖啡色或紅色液體應立即告知護理人
員暫停餵食;殘留內容物量應小於100CC。
3.灌食速度應緩慢,不宜過快。
4.評估是否有腹脹情形。
氣切管留置患者:
1.每2小時或需要時以無菌技術抽吸分泌物。
2.灌食前先抽痰,避免灌食後ㄧ小時內抽痰。
3.維持口腔衛生,需要時抽吸口鼻及喉頭分泌物。
4.確定氣切管或氣管內管的壓力球,維持在正常壓力範圍。
四、預防泌尿道感染:
腦中風患者因肢體無力、癱瘓或是行動不便長期臥床,再加上水份補充不足且常合併排尿功能障礙,很容易導致泌尿道滋生細菌引發感染,另外,神經受損控制不良導致無法自行排解尿液,而必須插上一條導尿管的患者,也較容易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預防方法:
1.盡量攝取大量水分,每日除三餐以外,額外攝取水分2000CC,以淡化尿液(水分限制者除外)。
2.若有尿意應趕快解尿,勿憋尿。
3.補充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柑橘類水果、葡萄柚汁、藍莓汁、蔓越莓汁等,可以酸化尿液,預防細菌滋生。
4.解尿或排便後衛生紙擦拭時,應由前往後擦,以避免感染。
5.臥床時,每日至少一次會陰沖洗。
導尿管的護理方法:
1.每天以肥皂水、清水或稀釋的沙威隆清洗尿道口。男患者要確實翻開陰莖的皺摺處清潔,女患者每日至少一次會陰沖洗,分泌物多時可增加會陰沖洗的次數。
2.以紙膠或尿管固定帶將導尿管固定於腿部,避免拉扯。
3.協助多活動或翻身、坐起。
4.導尿管避免受壓、扭曲,必要時可擠壓尿管維持通暢。
5.尿管與尿袋要接妥,防止脫落,維持引流系統為密閉式。
6.觀察尿液顏色、尿量及是否有沉澱物、血尿等異常現象
7.臥床時,尿袋掛於床緣,勿拖地。下床活動時,尿袋須保持低於膀胱位置(如果因移位要將尿袋短時間提高,先關起引流管上的開關,防止尿液逆流,移動好姿勢再打開尿管開關)。
8.尿袋內尿液超過1/2~2/3就要倒掉。
9.排空尿袋前後均要洗手,且要避免尿道口碰到盛尿容器及周圍環境。應隨時關閉尿袋出口,並套回原處,勿受汙染。
五、預防便秘:
腦中風因活動量少,消化器官功能低下,腸蠕動減慢,纖維質食物攝取不足導致排便困難。
預防便秘的方法:
1.給予高纖飲食,如胚芽 米、全麥麵包、高纖蔬果等。
2.起床一杯300-500c.c的水,幫助腸胃蠕動。
3.每天適度運動,臥床患者每日1-2次下床輪椅活動。
4.安排飯後20分鐘排便,以運用結腸反射幫助排便。
5.烏梅汁、優酪乳有輕瀉作用,可改善症狀。
6.於肚臍周圍塗上薄荷油,以順時針方向用手掌慢慢按摩腹部(最好於進食後1小時
之後再進行)。
7.有便意時不要拖延,一定要馬上去上廁所。
8.配合軟便藥或促進腸蠕動的藥物使用。
9.如果超過三天仍未解便,可使用甘油球浣腸幫助排便。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