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遺傳諮詢中心 Genetic counseling center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遺傳諮詢中心 > 部科簡介 > 中心介紹

中心介紹

引用 (14)
更新日期 2022/2/8 15:21:46
點閱 8919


根據統計,先天性異常疾病乃造成我國新生兒及嬰兒死亡 原因之第二及第一位,為避免先天性異常疾病對國人健康之威脅,行政院衛生署於民國七十三年起,分別成立四家遺傳諮詢中心「臺大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高醫附設中和醫院」、「慈濟醫院」,提供民眾整體遺傳諮詢服務(如婚前健檢遺傳諮詢、產前遺傳診斷及新生兒篩檢等等)。由於前述四家遺傳諮詢中心分別設於北、南、東部,唯獨缺乏中部諮詢中心;對於有需求的中部民眾,往往造成舟車勞頓之苦。有鑑於此,本院自民國七十四年 起本於服務與研究精神,由婦產部及兒童醫學部開始產前胎兒細胞遺傳診斷及新生兒嬰幼兒遺傳疾病檢查,其間陸續增加各相關遺傳及異常疾病之檢驗室及分子生物 實驗室,至今本中心已累積多年經驗,不以營利為目的且良好的品質,已在中部醫界及民眾心中建立良好信譽與口碑。
 

本中心於民國九十一年通過行政院衛生署遺傳諮詢中心認證作業,有更完善的作業規劃、組織架構與權責分工,持續為民眾提供婚前、孕前、產前遺傳疾病診斷 和新生兒篩檢、嬰幼兒遺傳代謝疾病診斷及遺傳諮詢之服務,以減少國家健保及個人對遺傳疾病醫療成本的負擔並嘉惠予中部民眾。進而提昇教學與研究發展水準及提高人口素質增加國家競爭力。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