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婦產科疾病

惱人的月經問題-痛經篇

引用 (10)
更新日期 2023/6/14 14:58:55
點閱 4491

惱人的月經問題-痛經篇

文:蔡真真醫師  


上天負與女孩當媽媽的機會,相對的每個月就會遇到月經的問題,難免會有身心不舒服而煩惱不已,包含經前症候群.痛經.月經不調.更年期等問題,其實每個人如果能了解自己的身體與飲食環境之間的相互影響,就能知道自己為什麼會生病,除了找醫師治病外,預防與養生保健更是重要。

 

     月經期前後或是月經期時,會出現小腹疼痛,甚至外陰部、肛門附近有重墜感與疼痛,有時會伴隨有噁心、嘔吐、腰部酸痛.頭昏、頭痛、腹瀉、乳房腫脹的情況,這種情況就是所謂的「痛經」。  

 

痛經發生的原因可分為原發性痛經或次發性痛經,所謂原發性痛經就是在骨盆腔或子宮內並無病理性因素存在。目前認為原發性痛經與子宮肌肉的活動性增加有關。因為在月經週期裏,排卵後子宮內磷酸脂(製造前列腺素的物質)的合成增加而造成PGE2, PGF2α的濃度上升。而PGE2,PGF2α正是一種強烈的子宮收縮劑,所以有可能造成痛經的產生。而環境的壓力因素,也會影響痛經的產生。

 

至於次發性痛經就是在骨盆腔或子宮本身有一些病理性因素,常見的原因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腺瘤、子宮肌瘤、骨盆腔發炎、子宮內避孕器、生殖道結構異常等。而引起次發性痛經的病因多可經由超音波檢查、內診或血液檢查來診斷。  

 

 中醫認為痛經可分為虛性與實性,可因生活環境.生活習慣,體質,飲食而有不同的表現.在虛性痛經中,常發生於經期或經後,會出現按壓腹部後疼痛症減,喝溫水與熱敷後疼痛緩解,同時也容易伴隨月經量多或少,顏色稍淡,質較清稀,疲倦.怕冷.腰酸.頻尿.腹瀉等症狀,通常在腸胃功能弱,氣血量不足,早婚,生產次數多,忙碌與虛勞的人,容易有虛性痛經, 在喜歡吃生冷食物或冷濕生活環境中,也容易有『寒濕凝滯』的痛經,而實性痛經,常發生在經前與經期, 通常在生活壓力大或喜歡吃重口味的飲食的人容易會有,會出現拒按腹部,熱敷後疼痛加劇,同時會有口乾苦,月經血塊多顏色鮮紅或暗紫,月經黏稠或有異味明顯,易煩燥等症狀。  

 

民間一般認為服用四物湯或是喝黑糖水就可治療痛經,這不是正確的觀念,在虛性痛經也許會稍為有緩解的作用,但是在實性痛經反而會增加化熱上火的問題;所以了解身體病痛與飲食環境的關係,在生活上減少吃冰冷食物,就可減少虛性痛經的產生,學會舒解生活壓力就可減少實性痛經的產生,預防與養生是很重要的,因此找醫師分析與評估痛經的病因,在生活上調整與對証下藥,才可得到最好的照顧。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