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呼吸系統疾病

過敏性鼻炎與中醫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23/6/14 14:49:28
點閱 3943

過敏性鼻炎與中醫

文:游文仁醫師


  隨著工商業的發展,空氣與環境品質的逐漸惡化,近二十年來,台灣地區過敏性疾病已成長了8倍之多,其中過敏性鼻炎的發生率,尤其是都會區的學童,已經達到20-40%,也就是說在十位小朋友裏,至少有二位到四位受到了過敏性鼻炎的侵擾。

什麼是過敏性鼻炎呢?

  顧名思義,所謂的過敏性鼻炎就是鼻子內的粘膜組織對於外來刺激過度敏感,所以只要是吸到塵?、花粉、黴菌,或是吃到某些海鮮、牛奶、蛋,或只是環境的冷熱變化,都能使鼻子產生搔癢、連續噴嚏、大量清涕或鼻塞…等症狀,有些甚至連眼睛、耳朵都有搔癢的情形。特別的是,這些症狀來的快,去的也很快,常常只要數分鐘,頂多一個小時,症狀就幾乎完全緩解了,直到下次遇到刺激後,才會再次發生。過敏性鼻炎雖然看似不甚嚴重,但是因為常常會影響到孩童的學習專注力以及成人的工作表現,所以也不應該加以漠視。

  對於這樣的疾病,現代醫學認為是因為外來的刺激,也就是所謂的過敏原,經由過敏抗體(免疫球蛋白E)的作用,促使體內所謂的肥厚細胞釋放出很多組織胺,進而使局部組織發生發炎反應而產生症狀。

  傳統中醫的觀點則有些不同,中醫認為這是粘膜組織氣血津液失衡所造成的,從症候上來分析,噴嚏和流涕都是身體為了袪邪,調度衛氣的措施;鼻目搔癢則是局部風熱邪氣與衛氣相抗衡的表現;症候很快緩解,則顯示著病邪本身並不深重。所以疏通、調理粘膜的氣血,使粘膜的敏感性降低是治療上的目標。不過因為中醫認氣血津液的流通輸布是由臟腑來執行,粘膜的問題可以只是局部失衡,也可能是臟腑能力的低落,所以臨床時還是必須依據實際狀況考量治法。常用的治法有滋陰清熱法、補脾溫肺法以及補腎納氣法,一般經由正確的辨證,以及搭配各種治法後,治療效果都很好。

為了縮短療程,促進復原,在服藥的同時,患者本身亦應該注意一些事情:

(1)     家中擺設儘量簡單明亮,通風要良好,以減少接觸過敏原。

(2)     要有營養均衡的膳食,並且少吃冰冷飲食。

(3)     適度做一些運動。

  

  除了上述各項以外,如果能再配合按摩保健的施行,療效肯定會更好。操作的時間為:每天清晨剛起床以及每晚要睡覺時,在床上進行。操作的方法為:

(1) 摩擦兩掌三十六下。

(2) 雙掌搓臉三十六下(由內而外,如洗臉狀)。

(3) 以雙側食指上下摩擦鼻翼三十六下。

(4) 以拇指交替按揉另一手「合谷」(虎口處),以稍微酸軟為原則,三十六下。

孩童若年紀過小,可由父母代為操作,只是力道要輕柔,避免產生不適。

以上若能持之以恒加以遵循,相信將可很快的擺脫過敏性鼻炎的困擾。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