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胃腸肝膽疾病

腸道激動,中醫擺平--談大腸激躁症之中醫治療

引用 (31)
更新日期 2023/6/14 14:51:12
點閱 45667

腸道激動  中醫擺平

--談大腸激躁症之中醫治療

文:蔡嘉一醫師


一、影響生活品質的「大腸激躁症」:

 

     大腸激躁症困擾許多現代人,發生率高達百分之廿,更佔消化道門診人數的二分之ㄧ到三分之ㄧ。尤其現代人因為工作因素容易精神緊張和經常外食,造成腸胃功能失調。此種不適大多被低估或忽略,誤以為只是吃壞東西鬧肚子,只要排便完就可緩解。雖然它沒有致命危險,其中仍有四成以上的病患,情況嚴重到不敢出門,日常生活與社交活動大受影響。男女比例約為1:4,罹患率高的婦女同胞尤其要注意,宜早日尋求對症治療。  

 

 

二、什麼是「大腸激躁症」?

 

    那麼,到底什麼是「大腸激躁症」?目前西醫對它的看法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功能性腸道疾病,主要症狀為腹痛、腹脹或腹部不適及大便習慣改變,但在腸道結構及形態上或實驗室檢驗方面並無異常。雖然患者腸道有明顯功能異常,目前仍缺乏精確的診斷工具及相關的檢查。因此,臨床上多只能由患者描述的症狀,來診斷大腸激躁症之存在。而目前公認的診斷標準就是由各國專家學者所共同討論訂出的羅馬準則(Rome criteria):

   

   在過去12個月中,至少有12週(不須連續)發生腹痛或不適,且至少包含以下兩種特徵:

1.腹部不適於解便後緩解

2.解便頻率改變

3.糞便形態改變

 

   大腸激躁症除了以上典型症狀之外,還容易有以下的臨床表現 :

 

1.腹痛:在結腸的任何部位,以左下腹較為多見。常伴腹脹、矢氣,或排便後腹痛消失。

2.腹瀉:含粘液的稀便,有時可有較多粘凍排出。有些會有便秘,或腹瀉與便秘交替發生。

3.其他:合併出現食後飽脹、噯氣、厭食、噁心、胸悶、氣短、心悸、失眠、多汗等。腹部觸診可摸到痙攣的結腸,並伴壓痛。

 

三、大腸激躁症有什麼誘發因素?

 

1.腸道敏感度:

   患者容易因為情緒緊張或是生活步調較為快速等心理情緒因素,引發腸道對刺激的敏感度增加,誘發症狀發作。而且患者罹患焦慮症或歇斯底里症的盛行率是正常人的2倍,憂鬱症是3倍,而慮病症則是6倍 。

 

2.腸道內容物:

   患者容易因為進食之時間與進食量的不固定、食物衛生新鮮度與烹調方法、所含細菌量等而加重大腸激躁症的發生頻率。

 

3.其他:

此外,女性賀爾蒙分泌之異常改變也會引發大腸激躁症的發作,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女性患者經常會因為月經週期中女性賀爾蒙濃度的變化,而引發腹痛、腹瀉或大便稀溏。  

 

 

四、中醫對大腸激躁症之治療效果如何?

 

    一直以來雖然中醫藥的治療效果廣泛受到肯定,但仍不斷被質疑其科學性以及再現性。事實上,歐美國家一直有興趣於中醫藥領域之現代研究,就以國際醫學界廣受重視的一份醫學雜誌美國醫學會雜誌 (JAMA)為例,它於1998年發表了一篇證據醫學(Evidence-Based Medicine)證據等級最高的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臨床試驗,研究報告顯示,中藥對大腸激躁症有顯著效果,而且根據病患體質辨證治療的話,效果更佳。在我們的臨床治療中也顯示出同樣的結果。  

 

 

五、中醫對大腸激躁症之觀點:

 

    傳統中醫一直有一整套有別於西方醫學對於人體生理與疾病的看法,大腸激躁症屬於中醫的「泄瀉」、「腹痛」、「便秘」、「滯下」、「鬱證」等範疇。而中醫認為「肝」與自律神經系統有關,精神緊張會造成「肝鬱」影響腸胃(脾) 機能,經常外食以及無法定時定量攝取食物,也會破壞消化吸收以及腸胃蠕動的功能(脾虛),致腹痛、腹瀉或便秘互作,這是最常見的原因。此外,中醫治療疾病講求「辨證論治」,也就是根據人體的體質以及疾病狀態,來調整用藥與治療方針,一般而言,中醫治療大腸激躁症可以分成脾胃虛弱、肝脾不和、脾腎陽虛和瘀阻腸絡等四大證型,而且各有相應之治療方藥。  

 

 

六、大腸激躁症之生活注意事項:

 

   有句話說得好「你就是自己最好的醫生」,患者想要改善自己身體的健康狀態,除了尋求醫師協助之外,有些方法可以依靠自己來努力:

 

1.生活型態之調整:

   生活型態可能比單一食物更易引發症狀。例如三餐不定時,吃飯匆匆忙忙且常被工作打斷,邊吃飯邊工作,或很少放鬆,都可能使症狀惡化。

2.食用內容之調整:

   便祕型患者要食用纖維較多食物,減少脂肪攝取、少吃甜食、糯米、油炸、豆類等食物。腹瀉型患者則減少纖維和乳糖、果糖等糖類。

3.飲食宜忌之注意:

    避免咖啡、酒、油膩及刺激或寒?冰冷食物。可適量食用蓮子、山藥、茯苓、扁豆、芡實、蘋果等健脾止瀉的食物。

 

七、臨床病例簡介:

    例如最近一名六十五歲的家庭主婦,主訴腹瀉反覆發作,最近這次已持續一個月。她曾做過做胃鏡檢查以及大腸鏡檢查,均無異常發現。當她上廁所前,腹部有時會有脹痛感,而且在起床、三餐飯後都會上廁所,解的都是稀便,顏色為黃色或咖啡色,有時含有未消化的菜渣,由於西醫處置對她腹瀉的療效不佳,因此她求助於本院的中醫內科門診,以期改善她這四、五年來腹瀉的問題。經過辨證論治,發現屬於證屬脾腎陽虛,肝氣犯脾的合併證型,於是以附子理中湯配上逍遙散加減治療,在服用中藥近三個月後不再發作。目前西醫對大腸激躁症的治療療效有其一定限度,有許多病患遊走於各個醫療院所之間,非常痛苦。中醫以「辨證論治」方式處理療效獨特,不妨一試。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