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攝護腺中心 > 衛教專區 > 泌尿疾病衛教文章 > 診斷

攝護腺癌診斷的利器—經直腸超音波攝護腺切片

引用 (38)
更新日期 2023/6/9 16:44:38
點閱 58494

泌尿外科 王賢祥醫師

??
    隨著老年社會的來臨,攝護腺疾病的發生率也愈來愈高。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攝護腺肥大外,攝護腺癌也是高齡男性不得不注意的疾病。根據衛生署公佈的最新統計資料,攝護腺癌的發生率是臺灣男性十大癌症第六位,死亡率亦高居第七位。早期攝護腺癌幾乎沒有特定症狀,患者的主述往往都與攝護腺肥大相同,如頻尿、夜尿、尿流速小等等。幸好,攝護腺特定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的發現,讓我們有機會早期發現攝護腺癌。
 
一般說來,PSA值大於4 ng/ml或肛門指檢發現攝護腺硬塊,會建議病人進行攝護腺切片(TRUS Bx),以確定是否有攝護腺癌。取得攝護腺組織的方式有兩種,其一是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再者則是經直腸超音波攝護腺切片。前者是針對患者已有因攝護腺肥大阻塞尿道造成併發症,或者是藥物治療後排尿症狀仍嚴重的病人而採行的方法。患者需在半身麻醉的情況下,經由尿道將攝護腺中間近尿道部分刮除,住院約五天,術後排尿情況可獲改善。缺點是需住院、麻醉,攝護腺週邊的腫瘤無法測得。目前大多用在嚴重攝護腺肥大患者的治療,而非第一線的切片檢查。若術後病理報告確定是攝護腺癌,需等三個月才能接受攝護腺根除手術。
 
其次,則是經直腸超音波攝護腺切片。患者於檢查前一天晚上吃瀉藥,並於檢查當天用甘油球灌腸,將直腸中大便清除乾淨,以減低檢查後發燒、感染的機會。檢查當天早上可進少許流質食物,並開始服用預防性抗生素,如果有服抗凝血劑(例如:阿斯匹靈…)則最好停藥3-5天,以減少術後出血。檢查時患者採左側臥,兩膝彎曲。超音波探頭在用麻醉性藥膏(xylocaine jelly)潤滑後置入直腸中。在超音波導引下,因應攝護腺大小而行六至十二針系統性切片。不論攝護腺中間或週邊的腫瘤,皆有可能測得。超音波可測得攝護腺大小,是否有結石或水囊。另外,亦可檢查儲精囊是否異常。檢查時間約20分鐘,患者若無不適,檢查後就可回家,不需住院。檢查後可能有血尿、血便、肛門疼痛甚至尿滯留的情況發生。本科於針對105位接受經直腸超音波攝護腺切片病人進行統計,檢查後最常見的併發症依序是血尿(64.7%)、血便(36.2%)。此二症狀大多數在三天內便消失。另外血精(5.7%)、尿滯留(3.8%)、發燒(2.8%)亦有可能發生。針對檢查疼痛度所作的評估中(最痛是十分,不痛是一分)平均分數是2.6分,顯示此項檢查是大多數人都可以忍受的。
 
最嚴重的併發症是尿路感染引起之敗血症。雖然已作清腸及預防性抗生素的給予,仍有約1-3%的患者可能有感染的機會,甚至有因敗血性休克而死亡的個案發生。因此,患者檢查後若有發燒、發冷、全身無力等症狀,必須立即回醫院進行抗生素治療,以免產生嚴重的後果。若只有輕微血尿、血便、疼痛等症狀,則不必過於擔心,通常在三日內便可緩解。在檢查後,除了按醫師指示服用抗生素外,亦應多喝水,且二週內不宜行房。這些注意事項,在檢查後發給患者的衛教單中都有詳細說明。
 
本科自從西元2005年引進最新型超音波,可同時顯示攝護腺雙平面的影像,對於攝護腺系統性切片的定位更為準確。而且超音波探頭的直徑也比傳統探頭小,病人的舒適度大幅提昇。本科每年施行此項攝護腺切片檢查約400~500例,可說是一項簡單方便的檢查。
 

根據衛生署的資料,台灣地區男性2021年的平均壽命為77.67歲。在由國內專家學者討論後所發表的「攝護腺癌治療共識」中建議,五十歲以上男性每年應接受例行性肛門指診及攝護腺特定抗原檢查。家族中有攝護腺癌病例者,更應提早至45歲開始檢查。若肛門指診或攝護腺抗原其中任一項不正常時,都應與病患討論進行經直腸超音波引導切片檢查。早期的攝護腺癌,治療效果非常好,不論是手術或者放射線治療(電療),五年存活率可達九成以上。傳統的手術在下腹開12公分左右的傷口,住院約一周。本科近五年來積極發展腹腔鏡手術,接受根除性攝護腺切除的病人能有更短的恢復期,更快地復原。而在2005年底引進的「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輔助系統」更是與世界各大醫學中心同步,將攝護腺切除手術中,最困難的膀胱頸尿道縫合,進行的更為完善,減少術後尿失禁的發生率。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對付所有疾病的最佳策略,對於癌症而言,更是如此。攝護腺癌是惡性度較低的癌症,早期發現,是可以完全治癒的。配合肛門指診,PSA檢驗及經直腸超音波攝護腺切片,可達到早期診斷攝護腺癌的效果,使病人得到最佳的治療。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