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臨床研究受試者保護中心 > 權益保護 > 受試者專區 > 您一定要知道的人體研究或臨床試驗的小常識

什麼是「臨床試驗」?

引用 (8)
更新日期 2022/10/14 11:09:58
點閱 3365

A:

在促進人類生醫發展的過程中,「臨床試驗」佔了極為重要的地位,因為有臨床試驗確立新的治療的效果,後人才能享有最先進的醫療服務與醫藥治療。

 

醫學上的研究可粗略分為兩種,一種是以人體為對象,主要研究新的治療方法(例如:新的藥物),即在外在條件皆受到良好控制的情況下,讓人體接受新的療程或新藥測試,並觀察對於疾病的幫助與進展,現在都以「臨床試驗(clinical trial)」稱之。另外一種則是指透過觀察患者或健康民眾捐贈的血液、切片檢體,僅具有觀察性質,例如藉由檢體中的基因序列,可以確定罹患糖尿病的高危險群,通常將這類研究稱為「臨床研究(clinical research)」。

 

臨床研究的檢體蒐集,大多是從本身需接受切片或抽血檢查的患者處取得,在切片或抽血的同時詢問是否願意將剩餘的檢體保存,以做為日後醫學研究之用。如果科學家或研究者藉檢查之便取得檢體,對於受贈者來說不會再受到額外的身體傷害,所以需承擔的生命、身體風險較小;但反觀臨床試驗,新藥效果如何、會有什麼樣的副作用、新的療法能不能發揮作用,都需要藉由人體親身接受試驗,不確定性較高,相對臨床研究所必須承擔的風險自然來得更大。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