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學部 > 民眾專區 > 用藥衛教 > 用藥注意事項

吸入劑

引用 (7)
更新日期 2021/12/22 14:34:52
點閱 3956
定量噴霧吸入器(MDI)使用方法:

不需使用吸入輔助器:(是否需使用吸入輔助器請詢問你的醫師)

1. 洗淨雙手,並將所需吸入器設備準備好。
2. 拿開吸入器開口保護蓋。
3. 為預防藥物顆粒沉澱,請將噴霧吸入器上下搖動。
4. 慢慢呼氣後,將雙唇緊含著定量吸入器之含口器。
5. 緩慢深吸氣,並同時確實按壓吸入器金屬藥罐的底部,則可釋出一個定劑量,摒住呼吸數秒,然 後把定量吸入器從口中移出,再呼氣。
6. 結束上述步驟即為完成“一吸”的劑量,如果你的醫師囑咐必須連續壓吸兩次時,需間隔30秒到1分鐘,直接重覆上述動作再吸“一吸”即可。
7. 若是使用吸入性類固醇製劑,吸藥後必需漱口。

需使用吸入輔助器(隨藥附贈的小型口含式輔助器為透明色):

1. 洗淨雙手,並將所需吸入器設備準備好。
2. 拿開吸入器開口保護蓋。
3. 為預防藥物顆粒沉澱,請將噴霧吸入器上下搖動。
4. 將吸入輔助器較粗一邊與噴霧器含口器連接,並確定連接處應緊密。
5. 將蓋子蓋在吸入輔助器較細一端。
6. 以食指緊壓噴霧罐之底部,按壓次數依醫師指示,並確認有藥物噴出在吸入輔助器內。
7. 先呼氣,然後除去蓋子並立刻以正常呼吸速度從吸入輔助器之一端吸入。
8. 閉氣至少5-10秒(或慢慢的由1數到10),移去吸入輔助器,蓋回噴霧吸入器蓋子。
9. 吸入輔助器請經常以溫水清洗,並立即風乾。
10. 若是使用吸入性類固醇製劑,需在吸藥後漱口。
乾粉吸入劑型(DPI):
都保(Turbuhaler)定量粉狀吸入劑
1. 旋轉移去瓶蓋。
2. 直立固定瓶身,轉動底盤,先向右轉到底再回轉到底,聽到”喀嚓”一聲,即完成一次吸入劑量之填充。
3. 呼氣。
4. 將吸嘴含於二唇之間。
5. 立刻”深且快速”的用力吸飽一口氣。乾粉吸入劑為微量的少許粉末劑量,需用力吸氣才得以將藥吸出。
6. 吸飽後閉氣5至10秒。
7. 吸完後直接將瓶蓋旋上即可。
8. 瓶身旁邊有一個指示窗,若是出現一格紅色標記,則表示只剩下20吸的劑量(此時應儘速回診就醫取藥);全部出現紅色,表示瓶內已無藥物。 *搖晃瓶身可聽到”沙沙聲”,並非藥物而是瓶內防潮劑的聲音。
9. 底部旋轉並非一個開關,旋轉後出現”喀嚓”一聲,是為一次藥量的填充,吸完後便沒有藥物了,故吸完藥物後直接旋上蓋子即可,無需再做關閉的動作。
胖胖魚(Accuhaler)定量粉狀吸入劑:
1. 開啟:先用一隻手將胖胖魚拿住,劑量視窗面朝上,把另一隻手大拇指放在胖胖魚的拇指把手上,向右推至盡頭卡住。第一次使用時,計數視窗上的數字顯示60,每使用一次則數字依序遞減,若只剩5~0,數字會變成紅色,此時應儘速回診就醫取藥。
2. 入藥:握住胖胖魚,吸嘴向著自己。用大拇指將扳手向右扳到底,會聽到”塔”一聲,此時即有一個劑量可使用,並顯示在劑量計數器上。勿玩釋藥板機以免浪費藥品。
3. 吸:先向外吐一口氣,然後將吸嘴放入嘴唇內,快速吸滿一口氣。將胖胖魚移開嘴唇,並停止呼吸5至10秒後自然呼吸。
4. 關閉:吸完藥後用大拇指將拇指把手向左推,關上胖胖魚,待下一次使用。
Easyhaler類吸入器:
1. 打開防塵蓋。
2. 充分搖勻以利藥劑釋出。
3. 食指緩慢向下按到底,鬆手後聽到”喀嚓”一聲,即完成一次吸量的裝填。
4. 呼氣。
5. 立即將藥瓶吸嘴置入嘴內並深吸一口氣。
6. 移走吸入劑並閉氣5至10秒。
7. 當有紅色標記”20”數字顯示時,表示吸入劑只剩下20次的劑量,此時應儘速回診就醫取藥。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