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部 > 衛教專區 > CT電腦斷層掃描

心臟電腦斷層攝影

引用 (58)
更新日期 2023/6/2 17:54:10
點閱 50692
* 免住院心臟檢查  
  電腦斷層心臟檢查是目前最新的心臟血管檢查利器,國外已大量應用於健檢與臨床應用,其特色為快速、準確、無痛,並能提供準確的鈣化分數與血管阻塞狀況評估。文獻報導,與傳統心導管檢查比較,電腦斷層檢查準確率達95%以上,更重要的是,電腦斷層檢查為一種非侵襲性檢查方式(心導管檢查為侵襲性檢查,需使用引線鐵絲,經由血管將導管送至心臟),檢查危險性較低,並且免住院即可接受檢查,可為您節省許多寶貴時間。

  本院放射線部高階醫學影像中心於民國106年引進GE Revolution高速電腦斷層掃瞄儀,配備有16公分寬排高效率寶石能譜偵檢器,能在一次旋轉間掃描完整個心臟,降低心律不整及呼吸對影像之影響,對比傳統螺旋式心臟電腦斷層可減少約百分之75的輻射劑量(正常體型170cm/65kg,心跳規律),提供更精準的心臟取像時機,提昇影像診斷品質,成為掃瞄心臟最快速、最準確的診斷儀器,並輔以功能強大之三度空間(3D)影像處理工作站,對於血管阻塞程度、不正常開口等,都能精準的評估。目前為中部地區第一部寬排寶石能譜偵測器之電腦斷層掃描儀。

* 病例一

  51歲身體健康之男性,因長年運動之後有胸口不適感覺,甚為擔心,原本在北部某醫學中心就診,醫師建議做心導管檢查,因導管檢查需住院,且耽心檢查危險性而作罷,經介紹來本院接受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三條心臟冠狀動脈中,右冠狀動脈與左迴旋枝為不正常開口,但血管本身暢通,建議改變生活形態避免激烈運動,不需接受心導管檢查及氣球擴張術。

病例一示意圖
* 病例二

  57歲男性,健康及行動狀況良好,因輕微胸痛至本院就診,當日接受電腦斷層心臟檢查,發現右冠狀動脈完全阻塞,心臟內科立刻收入加護病房照護,不幸仍於當晚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經緊急心導管手術治療後,重新打通血管,現在已痊癒出院。若當初輕微胸痛時置之不理,隨時會有發病危險。

病例二示意圖
* 心臟掃瞄--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
  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可以有效率地幫助診斷因斑塊造成冠狀動脈的狹窄,而斑塊可能是由脂肪、膽固醇及鈣化所形成的,並且沉積在血管壁內,造成血流量變少,嚴重時則會堵塞血管造成心肌梗塞。

  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需要注射顯影劑,因為顯影劑可幫助血管顯影,更能清楚看見血管壁上的斑塊及狹窄程度,供臨床醫師做出最佳之診斷及治療。
心臟掃瞄示意圖
 
哪些人需要做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
有以下情形者需要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如:
1. 懷疑血管構造先天異常者。
2. 疑似有冠狀動脈狹窄且有胸悶或胸痛者。
3. 運動心電圖及抽血報告(如CK-MBtroponin)異常者。
4. 接受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患者或心臟支架者。
5. 心臟衰竭患者。

  胸悶或胸痛這些症狀也有可能發生在主動脈病變或肺病變的患者,所以是否接受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檢查是需經過醫生審慎判斷後才能決定。

 
檢查前準備----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
1. 檢查時需穿著輕便衣服,若身上有項鍊等金屬製品應事先移除,有心律調節器之患者不用擔心會影響調節器之功能或影響檢查;女性患者檢查前應更換內衣;若有懷孕者則應告知放射師。
2. 如果您有已知的過敏史,應事先告知,醫生可以在檢查前評估並給予抗過敏的藥物,以減少過敏反應的風險。
3. 檢查前一日,應減少服用含有咖啡因之藥物及食物,因為這類物質會使患者心跳增快,易造成影像判讀之正確性下降;糖尿病患者因為長期空腹,建議檢查時應停止用藥;若患者長期有服用高血壓及相關藥物,無需停止用藥。
 
檢查時之準備----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
1. 檢查前放射師會為您進行血壓、心跳之測量,並詢問相關病史,血壓及心跳過高者會徵詢放射科醫師是否服用藥物,以利檢查之進行,因為過高心跳會造成影像品質下降,影響判讀,若有服用藥物降低血壓及心跳者,需等待30分鐘至1小時,等待藥效揮發作用且心跳穩定後,方能為您進行檢查。
2. 因為會施打顯影劑,護理師會為您進行靜脈留置針之置入,置入完成後放射師會帶您至檢查室並躺至電腦斷層之檢查台上,於您胸前接上心電圖儀,教導你正確的呼吸節奏及技巧(吸氣及閉氣),而一個檢查流程大約15分鐘,檢查閉氣時間約5至15秒。
3. 由於檢查過程時會注射顯影劑,注射時會產生全身著熱感或口、鼻會聞到藥物味皆是正常反應,您不用太過擔心;但檢查時注射部位若有強烈疼痛感或頭暈、嘔吐等不舒服感應立即告知放射師,同時立即停止檢查,待醫師重新評估後再繼續檢查或取消檢查。
 
檢查後之處置----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
  檢查完成後,需休息10至15分鐘,若沒有不舒服感,則可請護理人員將留置針取下並教導離院之注意事項,衛教完成後即可離院。

  放射師在檢查結束後,會將此影像進行處理,若有影像上發現有嚴重冠狀動脈的狹窄或異常,放射師會立即告知醫生,並請醫師為您安排後續之相關診斷及治療。
 
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的優點
1. 相較於血管攝影,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是屬於非侵襲性之檢查。
2. 可以同時診斷心臟周邊之器官及組織。
3. 檢查快速、簡單,無需住院。
4. 身體不會殘留輻射。
   
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缺點
1. 因為注射顯影劑,可能會使腎功能下降。
2. 注射顯影劑可能或造成顯影劑外滲,造成注射處之血管、神經及組織受傷。
3. 注射顯影劑有可能會有藥物過敏的風險。
4. 患者在檢查當下會接受到輻射之曝露。
 
哪些人不宜接受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
基本上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沒有太多限制,建議有下列情況者可能需找尋其他方式檢查:
1. 體重超200公斤之患者。
2. 懷孕者。
3. 對顯影劑過敏者。
4. 心跳過快或心律不整之患者。
5. 已經接受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患者或心臟支架者,是不建議接受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檢查,因為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只能提供診斷,無法即時治療患者,因此遇到這情況,建議您與您的醫師進討論,考慮是否接受冠狀動脈血管攝影或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檢查。
* 心臟掃瞄--鈣化指數分析

什麼是鈣化指數分析?

  鈣化指數分析為一種非侵入式的冠狀動脈檢查方式之一,主要是計算冠狀動脈的鈣化斑塊,鈣化斑塊的多寡是以分數的方式進行表示,分數越高,表示鈣化程度越嚴重,這意謂著冠心病發生風險較高;分數越低則反之。

  冠狀動脈之鈣化現象為動脈粥狀硬化早期徵相之一,鈣化成份可能是脂肪或及相關成份,它會沿著血管壁沉積,因為冠狀動脈是提給心臟氧氣及營養的血管 ,一旦鈣化積沉就會使血管阻塞,久而久之便會形成冠心病。文獻指出,血管狹窄程度與鈣化程度成正比,使用鈣化分析,可以迅速瞭解冠狀血管鈣化狀況,提供心臟病危險因子的分析。
鈣化指數分析說明圖
 
冠狀動脈鈣化生成的風險因子:
1. 膽固醇過高。
2. 心臟病家族史。
3. 糖尿病。
4. 高血壓。
5. 抽煙。
6. 體重過重。
7. 較無規律運動或作息者。
8. 性別(男性多於女性)。
9. 年紀(超過40歲)。
 

檢查前準備----鈣化指數分析

  事前不需特別的準備,每日的用藥習慣無需改變(如高血壓或糖尿病用藥),檢查時穿著輕便衣服即可,若身上有項鍊等金屬製品應事先移除;有心律調節器之患者不用擔心會影響調節器之功能或影響檢查結果;若為女性患者,應在檢查前更換內衣;若有懷孕者則應告知放射師。
 

檢查時之準備----鈣化指數分析

  檢查時放射師會在您的胸前接上心電圖儀,並教導正確的呼吸節奏及技巧(吸氣及閉氣),而一個檢查流程大約5分鐘,患者檢查時閉氣約10至20秒,檢查過程不會有任何不舒服感或疼痛感,也不需注射顯影劑。
 

鈣化分數之意義:

  鈣化指數是用來預測冠心病的程度,而這個預測結果都需經由醫師審慎評估,大致上鈣化分數零分者表示2至5年內冠心病機會是較低的;鈣化分數大於零分者,即使無相關症狀,發生心肌梗塞是比較高的,鈣化指數同時可以供臨床醫師參考,是否需採取預防性用藥以降低未來冠心病發生之風險。
鈣化分數 冠心病程度
0
1-10 可能有冠心病
11-100 輕度冠心病
101-400 中度冠心病
超過401 重度冠心病
 

哪些人不宜接受鈣化分析檢查:

  基本上鈣化指數分析的檢查沒有太多限制,除了體重超160公斤或心跳過快之患者是不宜接受檢查。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