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部 > 衛教專區 > 腸胃道攝影檢查

大腸攝影檢查

引用 (10)
更新日期 2023/6/2 17:55:12
點閱 6554
*  檢查目的 

  主要檢查大腸有無解剖異常、通過障礙、潰瘍、腫瘤、憩室、息肉等所有大腸內或外之病灶。病患若有血便、慢性腹痛、腹瀉或排便習慣改變、體重減輕等徵兆,皆可藉此檢查作更進一步的治療評估。

*  哪些人不適合此項檢查
1. 未依照檢查前準備事項清腸者
2. 最近曾做其他鋇劑檢查且未完全將鋇劑排空者
3. 大腸完全阻塞者
4. 毒性巨結腸症
5. 最近三天作過直腸切片者
 
 
*  檢查前準備事項
前兩天(          ) 1.僅可食用無渣流質膳食
2.晚上9點服用兩顆軟便劑,一定要配溫開水600CC
前一天(         )  1.請繼續食用無渣流質膳食
 2.晚上9點服用蓖麻油,同時飲用溫開水800CC,並開始禁食任何食物(水除外)
當 天(         ) 早上禁食(藥物除外)直至檢查完畢,飯前、飯後之血糖藥不可吃,血壓藥可照常服用
如果您不能依約前來檢查請兩天前打電話235925253760(登記室)更改或取消檢查 ,以便將機會讓給急待檢查的人。
 
 
*  檢查當天流程
1. 登記室報到,取得檢查號碼牌,更換檢查衣,將檢查申請單交給攝影室工作人員,因此項檢查所需時間較長,請在檢查室門外等候。
2. 檢查前5分鐘,由護理人員作肌肉注射Buscopan(鬆弛腸道,減緩腸道蠕動),但患有青光眼、高血壓、前列腺肥大之病患請先告知醫護人員,以便取消該注射(做雙重對比檢查才需要注射)。
3. 檢查時,病患側躺於X光檢查檯上,護理人員由肛門置入連接管然後病患改採俯臥姿勢,放射線醫師在透視下,緩緩注入鋇劑準備開始檢查。
 

檢查當天流程


檢查當天流程

檢查當天流程

4. 停止灌鋇劑後,採頭低腳高(德氏傾斜)之姿勢,將鋇劑引流至大腸脾彎曲處。
5. 接著改成左側躺,換上充氣導管,打入適量空氣(做雙重對比檢查才需打入空氣)。
6. 檢查時病患依照檢查醫師要求變換各種姿勢,以取得大腸各部位之最佳診斷影像。
 
【俯臥】 【右側躺】 【左側躺】
【俯臥】 【右側躺】 【左側躺】
【俯臥】 【右側躺】 【左側躺】
7. 最後以一般X光攝影取仰躺、俯臥以及左、右側躺四張X光後(如下圖),檢查即完
 
 
*  檢查後應注意之事項
1. 注意身體有無不適或未安排其他檢查,如果沒有,則可以正常飲食。
2. 檢查後應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以及以熱水坐浴,幫助鋇劑排出。
3. 鋇劑的關係,會排出白色的糞便,這是正常現象,不用太過緊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