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部 > 衛教專區 > CT電腦斷層掃描

電腦斷層攝影簡介

引用 (11)
更新日期 2023/6/2 17:53:36
點閱 11761
* 電腦斷層掃瞄

          本部電腦斷層組榮獲105年國家品質標章‧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為就醫民眾提供迅速、安全及最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目前共有四部多列偵測器電腦斷層掃描儀(Multi-detector row CT, MDCT)及一部寬排雙能量能譜電腦斷層掃瞄儀(GE Revolution),針對不同臨床診斷需求,可提供所需影像資訊,協助病情診斷,並可透過影像後處理工作站,取得各種不同角度的切面影像、三度空間立體影像、虛擬內視鏡影像、動態影像….等,讓影像資訊更加完整。

  電腦斷層掃描是利用x射線從人體不同角度掃描,x射線穿透人體不同組織與器官,會造成不同的衰減,利用偵測器測得衰減x射線訊號,再將此一訊號輸入電腦,藉由電腦程式運算,即可重建出被掃描部分的切面影像。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掃描儀


  相較於一般X光檢查,因為照射角度少,所獲的衰減x射線訊號是重疊身體不同組織與器官的訊號,較無法區分不同組織與器官構造,電腦斷層因為掃描角度較多,可獲得訊號較多,藉由電腦程式運算,可更清楚顯示各層面之內部結構,提供更精確的診斷參考。

* 檢查前注意事項
1. 臨床醫師於診療後,若您有電腦斷層檢查之需求,會開立「電腦斷層檢查單」,以協助病情診斷。
 
2. 診間護士會給您一份電腦斷層檢查單、電腦斷層檢查說明書、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同意書及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對比劑使用同意書,說明書與同意書上詳列檢查安全有密切相關的事項,因有發生這些過敏的可能性,因此檢查前,請您一定要仔細閱讀後填寫,以確定您是否了解和願意接受檢查,檢查當天交給電腦斷層室,並請家屬陪伴前來檢查。
 
3. 如您需要使用對比劑接受檢查(臨床醫師與放射科醫師會依據檢查部位及病情需要決定),必需要有3個月內肌酸酐Creatinine檢驗值(腎功能指數),如無3個月內肌酸酐檢驗值,需依門診開立檢查單,先行檢驗肌酸酐檢驗值,為了您的安全,將等到有此項檢驗值才進行本項檢查。
 
4. 需注射靜脈對比劑,檢查前4小時(依檢查單檢查準備須知)開始禁食,可補充水分,建議可在檢查前4-24小時實施,每小時最多可飲用100ml(咖啡、茶、酒等刺激性飲料不可飲用),因禁食,飯前、飯後之血糖藥不可吃,原本正在服用藥物可照吃若臨床開單醫師確認此次檢查不需注射對比劑,則不需禁食。
 
5. 未具全民健保身分或自費檢查者,請攜帶約15000元檢查費用。
 
6. 如果您不能依約前來檢查或對檢查有任何疑問,上班時間依據下方指引更改或取消檢查,以便將機會讓給急待檢查的人。
第一醫療大樓一樓電腦斷層登記室櫃台 請電:04-23592525轉3750
第一醫療大樓地下二樓高階醫學影像中心櫃台 請電:04-23592525轉3712

 
7. 有二項以上放射線部之排程檢查,如欲安排於同一天執行,請依通知單上聯絡電話與本部聯絡,本部將為您重新安排檢查時間。
 
8. 如遇颱風等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時,一律停止檢查,待上班日重新為您安排檢查。

 

 

 

 

 

 

 

 

 

 

 
 
 
 
* 報到注意事項
1. 檢查當日如穿長袖衣服,請穿容易捲起衣袖的運動服或T恤,以方便打針,衣服請勿含有金屬鈕釦,因檢查時間較長,如天冷,請穿無鈕釦、無拉鍊保暖的內衣褲,並請勿攜帶貴重物品,以免遺失。
 
2. 檢查當日持電腦斷層檢查單、電腦斷層檢查說明書、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同意書及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對比劑使用同意書及攜帶健保卡,依據檢查單上排程日期與建議報到時間至指定地點櫃檯報到(不必掛號)。
 
3. 作業時間
週一、二、三、五【上午】07:30~12:00【下午】13:00~17:30。
    
週四【上午】
08:00~12:00【下午】13:00~17:30。
 
4. 報到次序請依櫃檯燈號順序報到,逾時未到者,順延2號後報到。
 
5. 報到後請依照櫃檯人員說明進行檢查前準備,不同檢查部位檢查前準備與時間不同(是否需注射對比劑或喝對比劑藥水,時間30分鐘至2小時不等),完善的檢查前準備,目的是要獲得更好的影像品質,請您耐心等候。
 
6. 檢查前準備完成後,請依各檢查室燈號依序檢查。
 
* 檢查中注意事項
1. 檢查開始,醫事放射師會向您解說檢查流程及檢查過程中需要配合事項,目的是為了讓檢查進行更順利,獲得更好的影像品質,請您配合。
 
2. 檢查中注射對比劑時,注射部位會有輕微刺痛,身體會有輕微灼熱感覺,是正常反應;但若有其他不適症狀,如注射部位劇烈疼痛、腫脹、噁心、嘔吐…等症狀時,應立即向工作人員反應(或以手勢),我們會迅速為您處理。
* 檢查後注意事項
1. 檢查時無注射對比劑,檢查結束後可返家。
2. 檢查時若有注射對比劑,檢查結束後請在候檢區觀察10~15分鐘,若沒有任何不適,請先更衣後再由醫護人員拔除留置針,並請在注射處加壓止血,確定不流血後方可返家,如無特殊限制飲水者,請多喝開水,以利對比劑排出。
 
3. 檢查後,如曾發生嘔吐現象,則應繼續觀察30分鐘後,嘔吐現象未持續,方可拔除留置針。
 
4. 哺乳期婦女雖接受含碘對比劑則仍可繼續哺乳。
 
5. 靜脈注射對比劑後1-2天內,有極少數的人可能會出現遲緩性之過敏反應,如身上出現紅疹、頭暈、噁心等輕微不適症狀,請與本部醫護人員聯絡。電話:(04)23592525轉3745、3750放射線部電腦斷層,假日或非上班時間請聯絡分機3784(急診電腦斷層室)或直接到醫院就診。
 
6. 靜脈注射對比劑後,有時會發生靜脈炎或注射肢體腫脹疼痛症狀,若您有以上情況發生,請依下列方式處理:
  (1) 前48至72小時請在患處冰敷,每日約3至4次(每次約15分鐘),並將注射肢體抬高(高過心臟)。
  (2) 72小時以後,請改用熱敷,且抬高患側肢體。
  (3) 如腫脹、疼痛持續,未見改善,請盡速至本院就診。
 
7. 門診患者可於檢查七日後,至本院掛號(可先電話預約掛號)看診。
* 疑問解答
1. 檢查時為何要空腹及清腸?
  清腸可使糞便排淨而不會阻擋病灶,這樣可以提昇檢查的診斷率。同時為避免 因藥物過敏導致嘔吐物進入氣管造成窒息或引起肺炎,故需禁食。
 
2. 為何要注射對比劑?
  因為身體的器官如肺臟、肝臟、腎臟、輸尿管、膀胱等器官的異常與病變或皆屬軟組織,在電腦斷層攝影下無法分辨出是正常或異常的組織,唯有注射對比劑方能分辨出來,注射對比劑後還可評估各器官的功能是否正常,以及腫瘤的血管供應豐富與否,以玆鑑別診斷。
 
3. 注射對比劑會發生何種過敏反應?
  大部份受檢者會有全身灼熱感,屬正常反應,施打對比劑後,1小時內所發生的立即性不良反應可分為:
  (1) 輕微反應:嘔心、輕微嘔吐、蕁麻疹、皮膚癢。
(2) 中度反應:嚴重嘔吐、明顯蕁麻疹、支氣管痙攣、顏面/喉部水腫、血管迷走神經失常。
(3) 重度反應:低血壓昏迷、呼吸停止、心臟停止、抽搐。
*資料來源: 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對比劑使用指引。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