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攝護腺中心 Prostate Center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攝護腺中心 > 中心簡介 > 背景

背景

引用 (30)
更新日期 2022/11/17 17:11:33
點閱 6985

 

      近年來臺灣老年人口逐漸增加,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西元2019年6月底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的14.9﹪(342萬人),已進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比例達14﹪)。據統計,七十歲以上男性,百分之六十有攝護腺肥大的疾病。本院為榮民總醫院,男性、老年患者比例尤高。本科自開院以來,即相當重視攝護腺疾病。攝護腺肥大之患者更佔本科門診之大宗。攝護腺癌的發生率亦快速上升,每五年,發生率約增加二至三倍。目前發生率佔所有癌症第五位,死亡率則為第七位。在流行病統計,攝護腺癌和高脂肪飲食攝取有正相關,依據農委會統計國人平均脂肪消耗量從1987年的91公克,增加至1997年的131公克達1.66倍,比美國159公克稍低,但比韓國80公克及日本的60公克高出甚多,飲食方式必影響日後攝護腺癌的發生。隨著篩檢工具(攝護腺特定抗原PSA檢測)的準確率提高,將來攝護腺癌的發生率必將持續增加。依據2014年最新國民健康署的癌症登記資料,攝護腺癌的發生人數持續上升,已突破4900人,然而新診斷第四期攝護腺癌的患者仍佔超過3成,所以持續推動攝護腺疾病的認知及早期診斷刻不容緩。
      本院每年約有150例新診斷攝護腺癌病例。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是泌尿科的指標性手術。本院1983年即施行臺灣第一例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目前本科每年約施行200例,並已累積超過2000例以上之經驗,全國名列前茅。而最新發展之腹腔鏡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本科亦已施行超過100例。本院設置達文西機器人手臂,施行機器人腹腔鏡根除性攝護腺根除術至2022年9月底已施行逾2200例。
      攝護腺疾病之治療,本科已累積相當之經驗並有卓越的成果發表(泌尿外科近五年來攝護腺相關論文發表逾30篇、近五年有關攝護腺癌之研究計劃2件、近五年攝護腺疾病相關之臨床試驗十件)。成立「整合性攝護腺疾病防治中心」,更能突顯本科特色。除了嘉惠中部地區民眾,也可推廣至全國病患。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