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退休員工服務網 Retirees Servic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退休員工服務網 > 單位簡介 > 觀光旅遊資訊

觀光旅遊資訊

引用 (8)
更新日期 2018/9/18 12:10:28
點閱 5802

樂活銀髮族—輕鬆旅遊(1)

撰稿者:黃新宗(中華中小企業財務顧問協會顧問)

     白髮是智慧的象徵,通常我們會以「銀髮族」來稱呼老年人或是長者。隨著高齡人口持續增加,高齡化現象已為不可避免之趨勢。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我國65歲以上出國人數亦持續上升,銀髮族旅遊已成為未來旅遊市場中重要的區塊,多數國人對退休後的健康養生、休閒、心靈成長等旅遊活動,日益重視,亦將是21世紀人類生活重要之一部分且銀髮族其消費力對國家經濟活動貢獻甚大。 
     因高齡者退出職場、生理漸衰、心理疾病增加以及生活自理功能衰退,因此各式各樣的需求隨之而來,不僅對消費型態及生活型態產生重大改變,同時也衍生出不同型態的旅遊需求。參與休閒活動對年長者具有其正面意義,尤其對銀髮族有抒解生活壓力、增廣見聞之效,在休閒娛樂及心靈成長上,亦有助益。 
     由於生活水準與休閒意識大幅度提升、醫療科技亦持續進步,使得銀髮族休閒旅遊市場已成為未來旅遊市場中重要的區塊,曾有年逾六旬的夫妻依規劃投入暢遊全球的旅程、花甲背包客環島以及不老騎士的『歐兜邁』環島的故事,可見愈來愈多的銀髮族願意投資時間和金錢從事旅遊活動,顯示高齡族群消費者有明顯上升趨勢,銀髮族長者們是臺灣旅遊業極具發展潛力的市場。 
     一般而言,銀髮族旅遊行程規劃建議考慮5項旅遊因素包含:「飲食」、「交通」、「目的地規劃」、「住宿」、「經濟負擔」。由於人口老化已是台灣目前正面臨的問題,老化人口未來的商機是迫切且極具發展潛力,因此政府單位應帶頭發展及推廣銀髮族旅遊市場,提供更多樣化套裝行程,供銀髮族旅遊選擇之參考。 
     鑒於銀髮族有老化與疾病的問題,每人關注部分亦有所不同,在各項行程安排上更應注意其中個別差異。例如在『飲食』的準備必須考量銀髮族的進食習慣與疾病問題、強調清淡且少油少鹽為主要訴求;『交通』部分則需考量銀髮族的感受,安排安全的交通工具、優良的駕駛並考量行駛路線;而在旅遊『目的地』規劃及安排,就必須注意銀髮族的體能是否能負荷,強調慢步、健行為主,登高山、溯溪及攀岩應儘量避免;在『住宿』部分則特別注意軟硬體設施及服務,尤其衛浴設備擺設應更貼心,以確保銀髮族的安全。在「經濟負擔」部份,強調平價消費,付得起、玩得快樂為主,畢竟銀髮族賺取所得能力大不如前,要量入為出。交通部觀光局亦曾主打「車程短、走得慢、吃的軟、看的久、付得起」的行程安排,這5項訴求也正符合銀髮族旅遊之需求。 
     「快樂出門平安回家」是所有旅客的希望,因此銀髮族在海內、外旅遊時對於健康與安全問題都會特別重視,為了增加銀髮族旅遊時的安全感與滿意度,並降低旅遊風險所產生的損失,茲提供以下建議事項供銀髮族從事海內、外旅遊時參考: 
     一、由於『飲食』、『住宿』問題會影響健康狀況,因此在飲食問題上都需特別注意。建議旅遊業者在行程規劃前能對銀髮族旅客健康狀況及飲食方面進行調查,以便在旅遊中提供個別化的服務,如高血壓患者的低油、低鹽飲食,糖尿病患者飲食等,並對於客房的安全或衛生設備有問題時能立即提供協助,以提升銀髮族住宿時的危機意識能做好自我保護。 
     二、我國開始重視銀髮族旅遊市場,銀髮族群也成了旅行業重視的族群,但目前並未考慮銀髮族旅遊時特殊需求,建議未來政府部門於旅遊人員的培訓科目中,加入銀髮族的特殊需求或運用銀髮族顧問團顧問參與或讓大學老福系與休憩系師生參與,在相關人員參與下,讓銀髮族在旅遊時,能獲得更貼心、適合及安全的優質服務。 
     三、 銀髮族長者在進行海外旅遊時,除本身疾病的控制,亦需考量旅遊地的狀態,這些專門諮詢需透過旅遊門診或旅遊醫學中心來進行,銀髮族因老化疾病問題尤其需要,透過醫師的評估與建議,充分完成旅途前的準備,可順利平安的享受旅遊活動。 
     四、在行程規劃上,除考量體力、安全及交通問題外,更貼心叮嚀銀髮族長者別忘了緊急連絡方式,如手機、加入line群組等,還有攜帶行動電源,以備不時之需;最好攜伴同行,彼此有照應。當然經濟花費亦應重視,若可運用政府旅遊資源,更能玩得盡興,如『台灣好行』、『台灣觀巴』、『敬老公車』或積極參與『樂齡大學』各項活動,可降低開銷,輕鬆恣意享受各項樂活養生之幸福旅遊、畢竟老本也相當重要。當然,銀髮族要有基本態度,記得『只是近黃昏、夕陽無限好』,輕鬆無負擔,快樂過日子! 
     一般銀髮族旅遊動機往往含身心放鬆、健康學習、宗教信仰等多方面功能,銀髮族如果藉由旅遊來增加人際互動並促進身心健康,相信退休生活也能跟以往一樣多彩多姿。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