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COVID-19專區 > 感人故事

呼吸治療師視角-負壓隔離病房的角落

引用 (4)
更新日期 2020/8/19 9:33:43
點閱 1859


作者/劉秀英  內科部呼吸治療師

值班夜晚,破曉時刻的一通電話,負壓隔離病房疑似新冠肺炎病患,因呼吸衰竭急需放置氣管內管,使用呼吸器。我在查閱病患資料及準備呼吸器前往病室後,映入眼簾的是三到五位專業的醫師與護理師,正著裝準備進入負壓隔離病房。單位成員也在一旁幫忙著裝檢查與提醒大家需注意的事項。整備完畢之後,我將呼吸器推入負壓隔離病室,完成呼吸器設定。大約三到四坪的病室內,五位專業人員各司其職,除了我,還有一位醫師正調整患者頭部準備插管;三位護理師:一位協助醫師插管準備、一位建立靜脈輸液路徑、一位機動協助幫忙,除此之外,隔著兩層玻璃窗的外面,還有一位專業的護理師正在外待命,也透過擴音系統與我們溝通,了解我們裡面操作的情況及協助我們。


在完成氣管內管放置與調整好適合病患的呼吸模式之後,我從負壓隔離病室出來,到前室卸除整身裝備時,才意外發現衣服已經濕了。望著裡面還在努力的團隊成員們,這一刻我相信大家一定沒有察覺,其實大家都已經汗流浹背,仍繼續努力。退出病室沒多久,放射師已推著機器到達現場,準備著裝進入負壓隔離病房。我站在病室外面完成紀錄的同時,看著隔離病房裡面的這一幕,雖然已經分不清楚誰是誰,但我知道大家正為共同一件事情努力著。


缺了角的圓形沒辦法滾動。在醫療的領域上,每一個專業領域缺一不可。因為有大家跨團隊的付出,病患醫療得以完整。每個團隊成員都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精進,相互配合,整個醫療的圓才得以壯大。


台灣因為經歷過13年前抗SARS經驗,公共衛生與傳染病防治發展的完整。此次面對新冠病毒,在政府與相關部門專業人員的帶領下,我們將這一波疫情守住了。如同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指揮官說:「我們期中考算是考過了,但是未來還有期末考」。試問,當下一波疫情來的時候,你/妳是否已經準備好?
是的,我們已經準備好了。

                        致 戰疫中的每一位成員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