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膺復牙科 Section Of Prosthodontics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贋復牙科 > 衛教專區 > 衛教專欄 > 固定式假牙介紹~牙套及牙橋

固定式假牙介紹~牙套及牙橋

引用 (27)
更新日期 2024/2/22 10:31:17
點閱 58421

牙套??牙橋?? 固定式假牙介紹

                                    
台中榮總贗復牙科
  

       常常在看診的時候,遇到病人說”醫生,我這整排都是假的啦!”,不然就是說”我這顆是假的啦”,然後仔細檢查後,發現原來跟我想的不一樣,這些地方的牙齒都還在,只是做了牙套包起來,所以常常造成雙方溝通上的落差。的確,由於飲食習慣加上工作忙碌,一般人常常不會去很注意到口腔衛生健康,等到牙齒痛了,或是牙齒動搖到吃東西不方便了,才會想到去處理,而這時的結果,往往是必須做根管治療,甚至需要拔除,所以假牙的需求也是越來越多。大部分的人,都希望自己做的是固定式假牙,因為覺得比較方便,也比較接近原本的牙齒,所以就做固定式假牙的部分做個介紹。
       固定式假牙主要分成2種,一種稱為牙套(圖一),一種稱為牙橋(圖二),至於植牙方面的話,因為其種類繁多複雜,所以暫不討論。牙套指的是單顆牙齒所做的固定式假牙,而牙橋指的是多顆連在一起的固定式假牙,常聽到人們說的”缺一顆要做三顆”指的就是牙橋。

1
 圖一 
1
圖二
圖三
圖三

                  

圖四
  圖四

                                         

通常需要製作這些固定式假牙的情況,可以分成幾種情況 :
(1)     大範圍齲齒(圖三)
(2)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
(3)     非遠心端缺牙(圖四)
(4)     因應其他治療上需要
                                           

                                                                       
大範圍齲齒和根管治療後的牙齒主要是因為牙齒本質受到嚴重的破壞,本身結構比較脆弱,所以需要製作固定式假牙保護,一方面也可以保持根管治療的成果,而常見的缺牙,因為本身牙齒喪失,所以需要靠著鄰牙的支撐來製作,而遠心端缺牙,指的是缺牙的後面沒有牙齒了,只有一邊有鄰牙,一般這種情況下比較不建議製作固定式假牙,可能會建議植牙或是活動式假牙的治療
    常常會有人問,做一個假牙可以用多久阿,其實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因為每個人的飲食習慣,口腔衛生,咬合關係,或是磨牙與否,都會影響到一個固定式假牙的成功率,所以我們應該要了解的是,固定式假牙失敗的原因有哪些。根據統計,主要是因為齲齒(圖五)和牙周病(圖六),再來是因為牙齒斷裂和根管治療的失敗。
5
 圖五 
                                
6
  圖六
                                                                            

 






有人說”都裝了假牙怎麼還會蛀牙”,其實只要牙齒還在,都有可能會蛀牙,而且因為蛀牙會發生在靠近牙根位置,更難以發現,等到發現時都已經很嚴重了,主要是因為固定式假牙是黏著在牙齒上,本來就會有微小的縫隙,長時間使用下來,黏著劑可能會有部分溶解,加上如果沒有保持好口腔衛生,食物殘渣和細菌就會殘留在其中,所以口腔清潔上更為重要
        要能使固定式假牙用的長久,就要知道怎麼去保養和清潔,一般來說,以精緻做固定式假牙的牙齒,不適合去咬太硬的東西,像是骨頭,冰塊之類,不然可能提高牙齒斷裂的風險,清潔方面基本上和一般口腔清潔差不多,刷牙,用牙線,如果是牙橋,在牙線的使用上可能會比較不方便,因為沒有辦法直接從咬合面穿下去,在牙縫比較大的情況,建議使用牙間刷來達到清潔的效果,也可以使用三合一牙線(圖七),因為它的末端比較硬,可以從牙縫間穿越,來達到使用牙線清潔的效果,當然,半年定期的口腔檢查也是重要的,這樣才能維持理想的口腔健康。

 

7
  圖七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