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管理中心 > 衛教專區 > 健康資訊 > 健康問題篇

懷疑自己肝臟不好?

引用 (4)
更新日期 2018/10/5 15:26:29
點閱 1577
新聞標題 : 空白圖示 懷疑自己肝臟不好?
空白圖示
發表人 : 空白圖示 陳惠貞醫師 分隔線 發佈日期 : 空白圖示 2015-08-26
空白圖示
很多人在感覺到自己容易疲倦、嗜睡、脾氣暴躁易怒、或臉部暗淡偏黃…等現象時往往就會直接聯想到自己是不是肝不好?通常在肝病早、中期時並不會有明顯的症狀,外表也可能沒有任何變化,等到產生症狀時可能已經是肝癌末期。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十大死因統計中,因慢性肝病、肝硬化、肝癌死亡者,均排名在前,而肝癌是男性癌症死因第一位,女性死因第二位,每年台灣地區約有五千人死於肝癌,而死於肝硬化者約有四千人之多。

如果要瞭解自己有沒有肝病,必要時應做下列檢查:

(一) 肝弁鄎??邠d:
包括:
1.麩氨酸草酸轉胺?(AST,另稱GOT) 與麩氨酸丙酮酸轉胺?(ALT,另稱GOT):
是肝細胞損傷、發炎的敏感指標。當細胞受到藥物、酒精、病毒、缺氧等傷害破壞時,此數值即會上升。當明顯升高時(>500IU/dL),表示大範圍肝細胞壞死,如嚴重的病毒性肝炎、藥品毒物引發的肝炎、缺血性肝炎等;而輕中度升高(<300 IU/dL) ,則可見於輕微的急性病毒性肝炎,以及慢性活動性肝炎、肝硬化、肝轉移等等。然而轉胺?的數值和肝病嚴重度、預後並無絕對相關,如末期肝硬化的病人,肝細胞幾乎都已經破壞殆盡,所以血清轉胺?並不會上升太高。
2.鹼性磷酸?( Alkaline phosphatase;ALP):
為膽道阻塞指標。主要是由肝臟、骨骼和胎盤所製造,再由肝臟排到膽汁中,因此當膽汁排除的管道有障礙時,膽汁回流到血液中,就會造成ALP上升。另外,懷孕婦時的胎盤及青春期孩子的骨骼快速生長,也會使鹼性磷酸?上升,然這是正常的。
3.γ-麩胺基轉化脢(γ-glutamyltranspeptidase;γ-GT):
是膽道疾病最敏感的指標,也是偵測膽汁鬱積性肝疾病的敏感指標,和鹼性磷酸?有很好的相關性。另外,此數值也與飲酒有密切關係,在大量飲酒後γ-GT會大量升高;而患有酒精性肝病的人γ-GT也會升高。
4.膽紅素( Bilirubin):
膽紅素總量包括直接膽紅素( direct/conjugated )及間接膽紅素(indirect/unconjugated )兩種。間接膽紅素是紅血球內血色素分解的最終產物,會在肝臟內進行酯化作用後形成直接膽紅素然後排入膽汁,經腸胃道糞便排出體外。如果肝細胞受損或膽管阻塞,膽紅素無法順利排出,就逆流進入血液中。所以膽紅素值如果上升,就可能會有膽管阻塞、肝細胞受傷或紅血球破壞過多等情形發生。一般抽血檢驗會驗直接膽紅素(D-Bil)及總膽紅素(T-Bil)。

(二) B型肝炎及C型肝炎檢查:
◎B型肝炎:
1.表面抗原HBsAg(+):B型肝炎帶原者。
2.表面抗體HbsAb(+):表示對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已有免疫力;抗體的產生可因施打B型肝炎疫苗而產生,或者因過去曾感染過B型肝炎但現在已痊癒。
3.核心抗體HBcAb(+):表示曾受到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如為陰性者應接受B型肝炎疫苗的注射。
4.e抗原HBeAg(+):表示病毒的複製相當活躍,傳染性高。
5.e抗體HBeAb(+):表示病毒的活動性、傳染性較低,不過仍具傳染性。
◎C型肝炎:
HCV Ab:此抗體本身並無抵抗力,所以只能代表曾經感染過C型肝炎病毒;至於是否為最近感染或是否已經痊癒,則無法單由此來判斷,必須配合其他檢查才能確定。

(三)甲型胎兒蛋白 (AFP):
是肝癌特異的腫瘤標記,一般正常值小於20ng/ml,但血中甲型胎兒蛋白超過400ng/ml以上時,約有90%以上可以確定是肝癌。另外像懷孕、神經管缺陷、畸形瘤、急性肝炎、慢性活動性肝炎、卵巢或睪丸的生殖細胞腫瘤都會讓AFP升高。

(四)腹部超音波 :
即使肝弁鄎??B甲型胎兒蛋白等檢查結果正常也不代表沒有肝癌,通常還需要搭配至少一種以上的影像檢查配合,其中診斷的第一線工具即是腹部超音波掃瞄。肝硬化、肝癌都可以藉由腹部超音波檢查出來。約一公分大小的肝癌就可以藉由超音波檢查出來。因一般約有 1/3的小型肝癌患者血清中甲型胎兒蛋白正常,也有少數肝癌因肝癌與正常肝組織之回音相同而超音波不易偵測,所以甲型胎兒蛋與腹部超音波應互相搭配缺一不可。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