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管理中心 > 衛教專區 > 健康資訊 > 健康問題篇

本人有B型肝炎帶原

引用 (5)
更新日期 2018/10/5 15:25:58
點閱 3012
新聞標題 : 空白圖示 本人有B型肝炎帶原
空白圖示
發表人 : 空白圖示 楊欣瑜醫師 分隔線 發佈日期 : 空白圖示 2015-08-26
空白圖示
肝病有國病之稱,台灣一九八四年起為新生兒全面施打B肝疫苗,但在這之前出生的國人,推估至少仍有百分之十五至二十為B肝帶原者,全國約有二、三百萬人。而慢性B型肝炎是國人罹患肝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之一,約70%肝癌與B型肝炎有關。

帶原者不等於肝炎患者,若肝指數正常,肝組織也正常,就叫做「健康的帶原者」。不過,無論健康與否,帶原者都具有傳染力,會傳染別人。如果持續帶原六個月以上,就叫「慢性帶原者」。

初次發現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反應的人,六個月後必須再複查一次,以確定表面抗原是否消失或證實為慢性帶原者。

B肝帶原者終其一生都遭受「肝病三部曲」即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威脅。

慢性肝炎
肝發炎指數GPT(ALT)、GOT(AST)異常升高達六個月以上的B型肝炎帶原者,尚未到達肝硬化的程度,稱之為「慢性B型肝炎」。

肝硬化
感染B肝病毒後,若肝臟反覆發炎厲害,超過肝臟的修復能力,纖維組織增生,肝臟變硬,形成肝硬化。肝硬化時有可能肝發炎指數只有輕微上升,甚至正常,除非到了肝臟機能失調,否則可能沒有任何的症狀。

肝癌
B型肝炎病毒感染之後有一部分人會慢慢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最後變成肝癌,但也有少部分人不經由肝硬化,直接從肝炎變成肝癌。

慢型肝炎發作次數越頻繁、發炎時間越長、程度越厲害,就越容易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由於長期反覆發炎,會在肝臟留下多個結節(就像皮膚受傷留下疤痕一樣),結節如果太多,原本柔軟的肝臟就慢慢變硬,形成肝硬化。每年約有2%的慢性B型肝炎會演變成肝硬化,這些肝硬化患者當中每年又有約5%會長出肝癌。
所以帶原者一定要定期追蹤(6個月一次),做生化學、腹部超音波及甲種胎兒蛋白的檢查,才能早期發現,及時治療。如有肝指數上升,接近肝硬化或肝癌的情形,需儘快給予治療。

B肝患者在飲食上要儘量攝取新鮮食物,少吃醃漬品、加工食物,並要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更要避免喝酒。不可輕信廣告,亂服所謂的「肝藥」、秘方、偏方和不明成分的藥物,不明藥物可能會增加肝臟的負擔,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B肝患者要避免傳染給他人,不輸血他人,不和他人共用牙刷、刮鬍刀、修眉刀、指甲剪等可能由皮膚或黏膜傷口侵入感染的用物。飲食和一般生活並不需要與他人隔離。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