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口腔醫學部 > 公開資訊 > 門診特診 > 口腔癌特診

口腔癌介紹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23/6/27 9:28:43
點閱 3528

根據衛生署報告去年台灣每小時有3.75人因癌症死亡、是國人死亡率排名第一。國人口腔癌之罹患率約問全身癌症之百分之五,而且逐年上升。男性口腔頰部黏膜患者、有咀嚼檳榔之習慣者佔百分之九十以上。國人咀嚼檳榔人口,約佔總人口之百分之十以上,且逐年上升,而嚼食者之年齡下降至國中生,口腔癌死亡率會繼續上升。 

【危險因子】 

日前學者們認為口腔癌是多種因子互相作用所引起,包括環境、病毒、生活習慣等在內,如環境污染、陽光曝曬、嚼食檳榔、吸煙、飲酒。另有報導指出-不良假牙的慢性刺激所引起。 

【特徵】 

口腔癌的特徵有多種表現。有不會退去的白斑是高度懷疑,特別是隨伴有紅斑出現在病灶中。再者,有不癒合的潰瘍而且不會疼,有往深層浸犯形成病灶四週有硬塊,也有向口腔內突出有如菜花的腫瘤。在世界各國口腔癌最好發部位是舌部,但在臺灣則在頰部為最常見,而舌部次之。這可能與嚼檳榔有關。 

【診斷】 

利用臨床觸摸來判斷口腔癌正確侵犯的區域做為手術切除的範圍是非常困難的。目前電腦斷層和核子共震常用來診斷原發部位以及頸部淋巴轉移判斷以及術後重建患者功能損失幫助很大。 

【治療】 

目前口腔癌之治療法有很多種包含了傳統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化學藥物治療,或混合治療等。 

腫瘤小於兩公分,第一次治療,以傳統外科治療為第一優先,手術包含了切除腫瘤部份以及周邊之正常組織。手術後需加照放射線治療為增加其治療成功率。放射線治療可以單獨用來治療口腔癌或者是手術後補助治療,也可以與化學藥物共同治療。放射線治可以使用從體外照射,也可以將放射線物質植入口腔內。 

單獨使用化學藥物治療是不能控制口腔癌,但目前有合併多種化學藥物,在手術前或放射線治療前做治療,可以提高治癒效果。 

【癒後】 

癒後是與腫瘤的早期發現和早期治療有密切的關係,在第一期患者有75%的五年存活率,但在第四期患者只有28%的存活率。但目前到本院求診都屬晚期治療效果不理想,必要多種方法合併式療法,來提高治癒率。 

【怎樣預防口腔癌 】

預防重於治療,若能避免以下之行為可以使口腔更健康。 

1、 抽煙、嚼食檳榔等長期對唇、舌和口腔粘膜的刺激。 
2、 不合的假牙或不正的牙齒,對周圍組織產生磨擦。 
3、 長期和習慣性食用烈酒。 
4、 口腔內發現有任何腫塊、潰瘍或是顏色變化,超過兩星期而未好轉。 
5、 不正常飲食,維他命或其他營養要素缺乏所造成的口腔粘膜變化,可以誘致癌症的發生。 
6、 長期直接曝露於強烈的陽光下。 

【怎麼早期發現口腔癌 】

口腔癌的變化,是很容易由自己檢查,或是由牙醫師做定期檢查而早期發現的。每個人多少都要有自我檢查的常識,例如發現有糜爛潰瘍的地痕,有變高、變厚、變紅、變硬的地痕,就是告訴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通常口腔癌初起不痛不癢,但是癌卻不停地進行,所以千萬不能拖延時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但可以根治痊癒,而且可以僅犧牲最少的組織和功能。 

【口腔癌的信號 】

口腔內部或週圍發現腫脹、硬塊、或者長了什麼東西。 
口腔內部發現白色脫屑的斑塊。 
長久不能治癒的潰瘍。 
口腔附近部位麻木或疼痛。 
口腔內不明原因的流血,反覆發生。 

當你的口腔內發現上述信號的時候,並不是說你患了癌症,而是說你必須立刻去找牙醫師,讓他替你做一次徹底的檢查。即使沒有上述的信號,你也該按時作定期的口腔檢查,因為唯有這樣,才可早期發現疾病,而適時救你的生命,同時也避免因晚期癌症接受治癒時,所造成之面部變化與功能損失。 

(本文轉載自中榮醫訊月刊第66期內容) 【臺中榮總口腔顎面外科主任 黃穰基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