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傳統醫學部 > 公開資訊 > 中藥局 > 認識草藥 > 認識中藥--細辛

認識中藥--細辛

引用 (9)
更新日期 2023/6/14 15:09:01
點閱 20676

認識中藥--細辛

文:王振宇藥師


細辛是臨床常用中藥,藥用來源依據93年行政院衛生署公告<衛授藥字第0930000756號>是馬兜鈴科的植物北細辛(Asarum heterotropoides Fr. Schmidt var. mandshuricum (Maxim.) KITAG )或華細辛(Asarum sieboldii Mig.)或漢城細辛(Asarum sieboldii Mig. var. seoulense Nakai)的乾燥根部  

 

性味功效:

性溫,味辛。歸心、腎經。具解表散風濕、祛風止痺痛、通利九竅的功效。  

 

主要成份:

含揮發油。揮發油中主要具生理活性之有效成份為甲基丁香油酚(Methyleugenol),黃樟醚(sagrole ),少量的細辛酮(asarylketone) 等….。  

  

藥理作用:

動物實驗證明細辛揮發油可以有效在清熱止痛以及抗組織胺活性等發揮作用!  

 

臨床應用:

風寒型感冒,鼻炎,風濕痹痛……等。  

 

注意事項:

<一>慎選藥用品種及部位:依據衛生署公告現在可用細辛正品只限北細辛、華細辛及漢城細辛的乾燥根部。(不同品種及不同藥用部位所含藥性不同)若選錯藥材品種及部位即可能造成一定的腎毒性。

<二>用量應謹慎:本草備要有載明<細辛味厚性烈,不可過用>。細辛不過錢是一般原則。即告誡使用細辛的人,用量需謹慎(建議在專業中醫師指示下使用)。

註:本院中藥局採用衛生署公告正品”北細辛乾燥根部”

 

細辛示意圖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