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部 Department Of Radiolo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放射線部 > 衛教專區 > MRI磁振造影

MRI磁振造影

引用 (19)
更新日期 2019/8/12 10:04:56
點閱 17813
. 磁振造影掃瞄
  在臨床診斷上已是重要的檢查項目之一,若是醫師懷疑有神經系統、骨骼肌肉系統、心血管系統及上下腹等部位的病變時,這項檢查可讓我們瞭解到組織結構上是否有異常,如腦出血、長腦瘤、水腦症、腦血管阻塞、脊髓瘤、椎間盤脫出及肝腎疾病.....等等。

 

磁振造影掃瞄示意圖
 
. 疑問解答
1. 為什麼這種檢查很重要?
  MRI可以讓醫師從各個不同的解剖切面,詳盡的看到你內部器官和結構的影像。
2. 它會造成損傷嗎?
  不會。MRI是“非侵入性”、〝無痛的〞。但是,必要時醫師需要利用一些對比劑,經由靜脈注射入體內,使醫師更精確觀察解剖結構及組織器官的病變。少部分病人於注射後有一些過敏的不適,但醫師會依過敏症狀進行處理。
3. 我會感到幽閉恐懼嗎?
  絕大多數的人完全不會有這種反應。但是,如果你以前對封閉空間有幽閉恐懼,你要告訴放射師。讓放射師盡可能幫助你完成檢查。
4. 我會是孤獨一人嗎?
  在檢查的過程中,放射師於掃瞄檢查過程中,一直掌握著您的狀況。即使他/她不在MRI室內,也可以通過對講機和你交談。通過一個大的視窗,放射師能一直看到你。在必要時,你的一個朋友或家裏人可以在掃描室內陪著你。
5. 整個檢查過程中我要一動也不動嗎?
  請你放輕鬆並且盡可能的保持不動,確保取得優質的影像,讓醫師給你精確地診斷,如果你動了,為了最佳檢查結果,就必須重複掃瞄檢查,就要耗費更長的時間。
6. 檢查需要多久?
  這取決於你需要掃描的部位,但一般檢查需要30-60分鐘之間。你要有準備檢查可能需要的時間比預期長。
7. 在哪些情況下不能進行MR掃描?
  病人體內若裝有心率調節器、動脈瘤夾(特別是在腦部)以及神經刺激器的病人,通常不能進行掃描。凡體內有外科用栓釘、榴霰彈、金屬板或任何類型的金屬植入物都要事先告知放射師。如果你體內有這類金屬植入物,做檢查前,你要盡可能提供病史給要為你掃瞄檢查的醫師、放射師。相關人員會根據情況決定你能否做MRI。
 
. 磁振造影檢查注意事項
1. 檢查當日請直接到醫療(住院)大樓地下二樓磁振造影檢查排程處報到(不必掛號)。
2. 凡配有心律調整器及曾接受腦血管手術,而顱內留有止血夾,和曾接受人工心臟瓣膜置換手術等患者,不宜接受檢查,並禁止進入檢查室。
3. 曾有外傷,砲彈傷,已知或懷疑有殘餘碎片或彈片留在體內(尤其是眼眶),請務必於檢查前告訴本室醫師及檢查之放射師,以避免意外發生。
4. 有下列情況之受檢者,請主動告訴臨床醫師及本檢查室醫護人員,以維護受護受檢者安全,避免影響檢查結果和影像判讀。
 A. 曾接受外科手術,使用止血夾,縫合鋼絲等。
 B. 曾接受骨科手術、裝有人工關節、固定鋼片、鋼釘等。
 C. 裝有假牙或曾有鑲牙等。
5. 凡身上,衣服上佩有任何金屬物品(如手錶,鑰匙,筆,別針,髮夾 .. 等),務必於檢查前全部取下,勿攜入檢查室。
6. 凡年齡太小(約 10 歲以下)或意識不清楚之病患,需於檢查前施行麻醉,以期順利檢查。
7. 有俗稱"幽閑恐懼症"(即"懼曠症")者或疑似患者,也請事先告訴醫師及檢查之放射師 。我們將請精神科醫師為您作進一步評估及處置。
8. 信用卡,金融卡請勿攜入檢查室,以免被消磁。
9. 如果您不能依約前來檢查,請在前兩天打電話到 04-23741276或23592525轉3770(放射線部磁振造影檢查排程處)更改或取消檢查,以便將機會讓給急待檢查的人。
10. 因檢查時間較長,如天冷請穿無扣,無拉鍊保暖的內衣褲。
 
. 檢查步驟與方法
  基本上,MRI屬非侵犯性檢查,病人只要平躺在檢查台上即可,檢查掃描時,儀器會發出噪音,但放射師會適當給你降低噪音的措施,不會對你有任何影響,檢查時間約需30-60分鐘,磁振造影所需檢查時間較長;檢查前,依每位病人的病情而決定是否需要於檢查中,打對比劑,由經靜脈注射到血液中,對比劑就可延著血液循環到全身,當然,也會到腦部及其全身的組織、器官和系統;如有病變造成異常血液供輸、代謝障礙、或水腫等現象,就可於『磁振造影檢查』儀器中顯現出異常部位之結構,使病灶能更明顯的顯現出來,讓醫師更精確診斷。
 
頸、胸、腰全脊椎磁振造影掃描示意圖 類似正子的全身腫瘤磁振造影掃描示意圖
頸、胸、腰全脊椎磁振造影掃描 類似正子的全身腫瘤磁振造影掃描
無需注射對比劑的腦血管磁振造影檢查示意圖 高解析度的頭頸神經血管磁振造影檢查示意圖
無需注射對比劑的腦血管磁振造影檢查 高解析度的頭頸神經血管磁振造影檢查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