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移植外科 > 部科簡介 > 器官移植 > 胰臟移植

關於胰臟移植

引用 (7)
更新日期 2023/9/25 15:09:49
點閱 2631

**********************胰臟移植*******************

    前言:

     胰臟移植是第一型糖尿病(type I DM, IDDM, juvenile onset DM)目前最好、也是最可靠能永久治癒的方法之一。胰臟雖然不是維持生命的必要器官(Pancreas is not a vital organ),也就是說沒有胰臟或胰臟功能重度障礙的人,只要靠胰島素(insulin)注射及服用高單位胰消化酵素(pancreatic enzyme),仍然可以活下去;但重度糖尿病卻是引起心臟病、中風、尿毒症、失明等可怕疾病的元兇。如同尿毒症需長期洗腎的病人一樣,沒有胰臟或胰臟功能重度障礙的患者也需終生在"血糖、胰島素、飲食"上奮鬥,不但生活品質大大的降低,其生命也往往因長期重度糖尿病所帶來的合併症而提早結束。因此胰臟移植雖然沒有心、肝或肺移植手術那麼迫切需要及危險,但在積極的預防或改善重度糖尿病的合併症所帶來的生命威脅及增進生活品質上卻有其重大的意義。
 
         捐贈者條件:
     ***胰臟捐贈者標準:
      1.年齡5歲至55歲。
      2.無糖尿病病史,如無法確定者須檢查糖化血色素(HbA1C)。
      3.無慢性酗酒。
      4.無胰臟炎,即抽血檢查amylase及lipase均屬正常範圍,且腹部超音波胰臟無異常發炎之狀況。
      5.無顱內腫瘤外之癌症病史。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