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移植外科 > 部科簡介 > 器官移植 > 肺臟移植

肺臟移植介紹

引用 (15)
更新日期 2023/7/18 14:08:39
點閱 13707

一、何謂肺臟移植:
簡單的說,就是以外科手術方式取出體內已失去作用之肺臟,再重新植入一全新之肺臟,恢復其呼吸之正常功能。肺臟為體內進行氣體交換之場所,在這裡可將體內新陳代謝所產生之二氧化碳移除,並讓紅血球重新
攜帶氧氣,供給全身細胞活動所須。如果肺臟因為疾病影響而永久喪失了氣體交換的功能,此時只有施行肺臟移植手術,才能讓病人重新恢復健康。

二、哪些病人需要接受肺臟移植手術呢?
肺部疾病已經接受內科治療,但病況仍逐漸惡化且有慢性呼吸衰竭症狀,包括:
1.肺氣腫:經長期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後,肺功能第一秒最大呼氣量(FEV1.0)小於25%預測值或病況逐漸惡化者。
2.不明原因肺纖維化症:肺活量或全肺量小於65%之預測值或引起繼發性之肺動脈高壓,病人雖已接受內科治療,情況仍逐漸惡化者。
3.原發性肺動脈高壓:已經新型藥物治療,病患仍持續惡化者,病人之生理狀態為紐約心臟協會分類第三或第四級。
4.囊性肺部纖維化症:長期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後,肺功能第一秒最大呼氣量(FEV1.0)仍小於30%預測值或未使用氧氣下,動脈血氧分壓(PaO2)小於60 mmHg。
5.矽肺症與其他職業性肺部疾病,長期需要氧氣吸入者。
6.支氣管擴張症併發慢性呼吸道感染及其他後遺症。
7.先天性心臟病所引起之Eisenmenger’s 疾病。
8.慢性阻塞性細支氣管炎。

三、哪些病患不適合受接肺臟移植之手術?
1.年紀超過六十五歲就不適合接受肺臟移植,或需經健保局專案審查。
2.有潛在性無法控制的感染。
3.肺結核未完全治療癒者。
4.惡性腫瘤或愛滋病帶原者。
5.心智不正常之病患與藥癮患者,或無法長期配合藥物治療者。
6.肝硬化或中度以上之腎功能不全者。
7.嚴重的腦血管或腦神經周邊病變,使日常生活無法自理,須仰賴他人照顧者。
8.免疫不全或其他全身性疾病,雖經治療但仍預後不良者。
 
四、肺臟移植評估需做哪些檢查?
檢查會依個人病情而略有差異,但需包含血液及生化檢驗、血液及痰液培養、免疫系統及消化系統檢查、心電圖、胸部X 光、心臟超音波、心導管檢查、核子醫學心臟及肺臟功能檢查、肺功能及運動肺功能檢查、胸部電腦斷層掃描、六分鐘步行測試、精神科醫師及社工人員社會心理評估等等。

五、受肺者的選擇 
1. 年齡在60歲以下(單肺移植60歲,雙肺移植55歲)。 
2. 末期肺疾病,內科治療無效,預期存活小於三年。 
3. 無合併其他主要器官系統疾病。 
4. 可參與術前之復健計畫。 
5. 適當的營養狀況(理想體重之80﹪~120﹪)。 
6. 理想的精神社會狀況。 
7. 每日類固醇(Prednisolone)使用量小於20mg。

六、受肺者的禁忌症 
病患合併有下列情況時,將被排除於肺臟移植手術考慮。 
1. 合併其他主要器官、系統之末期疾病。 
2. 無法控制之肺內或肺外感染。 
3. 持續吸煙者。 
4. 酒精或藥物成癮者。 
5. 合併主要精神性疾病。 
6. 無法有效配合手術前、後之治療。

七、肺臟移植的歷史:
Dr. Hardy 於西元1963 年首次完成第一例的人體單側肺臟移植,但是因為當時尚無有效之免疫抑制藥物,所以病人於術後第18 天即因急性排斥反應而死亡。在隨後之20 年內,零星的肺臟移植手術在世界各地被嘗試用來治療末期肺疾病患,但效果皆不佳,歸納其原因有二,一為大量使用類固醇導致移植肺部之氣管吻合處癒後不良,造成術後嚴重之併發症,一為急性排斥反應造成術後之移植肺部功能不良。
這兩個導致手術失敗之主要因素,直到1980 年代免疫移植藥物-環孢靈 (cyclosporine)問世以後,才獲得解決。環孢靈可以有效抑制體內的排斥作用,避免宿主細胞主動攻擊移植肺之生理反應,並可減少類固醇之使用劑量。西元1983 年,Dr. Cooper 成功完成首例長期存活之人體單肺移植手術,自此以後,肺臟移植在世界各地蓬勃發展,累計到西元2008年為止,全球已進行約兩萬六千多例的肺臟移植手術。

八、肺臟移植的種類 :
1. 腦死捐贈肺移植。
2. 活體肺葉移植。

九、肺移植手術的種類:
1. 雙側移植。
2. 單側移植。
3. 心肺移植。

十、該如何選擇手術的種類?
醫師會依疾病的不同而選擇適合的手術方式,例如:單側肺移植適合肺纖維化疾病的病患。雙側肺移植適合有潛在性肺部感染源之病患,例如支氣管擴張症、囊性纖維化或其它發炎性疾病所引起的末期肺疾、先天性心臟病所引起之肺動脈高壓病患。活體肺葉移植需兩位親屬各捐出一葉肺葉(正常人左側有兩葉肺葉、右側有三葉肺葉),此術式適合身材嬌小的成人病患或是罹患末期肺疾的病童。
醫師會針對不同的疾病類型給予不同的手術建議,想進行肺移植手術者,一定要與你的醫師好好討論。

十一、肺移植手術會有什麼樣的風險?
排斥與感染是器官移植手術的兩大風險。在各種器官移植中,肺臟最容易感染,因為它不停跟外界空氣進行交換氣體,隨時都有可能吸入病原,「一感冒可能就很嚴重,」因此術後照顧需要格外費心。
當身體植入別人的器官,免疫系統會將它視為異物,產生免疫反應,此稱為排斥作用,因此病人必須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
而其他肺臟移植的合併症包括:持續出血、血管吻合處狹窄或癒合不佳、支氣管吻合處癒合不良或術後發生肉芽腫、傷口感染或癒合不良、呼吸功能不足導致長期衰竭、腸蠕動不良造成食慾不佳、腹脹。依國外統計報告,上述併發症發生率約為百分之三十,手術死亡率介於百分之十至五十,視病患之病情而定。

十二、肺移植手術後肺部的復健:
移植術後因肺的神經傳導及排痰功能在術後早期通常較差,術後傷口的疼痛及術前營養狀況不佳會導致呼吸肌肉萎縮,以上皆會造成病人術後呼吸力量不足與咳嗽能力不佳,手術後會使用呼吸器幫助肺部之擴張,護理人員會協助病患儘早下床活動,移除呼吸器後呼吸治療及復健也會儘早開始,包括:
1.胸腔物理治療、姿勢引流、胸腔扣打及震顫等。
2.深呼吸運動:緩慢而深的呼吸,保持3~5 秒的吸氣後再吐氣。
3.使用誘導性肺活量訓練器,訓練深呼吸運動。
4.腹式呼吸或噘嘴呼吸。
5.手臂與肩膀運動。
在進行復健治療時會有傷口疼痛的問題,我們會給予止痛藥物,以減少在治療時的疼痛與不適,也可加強咳嗽功能,促進排痰,避免術後肺炎的發生。

十三、移植後如何自我照顧?
1.注意排斥症狀:排斥是由於捐贈者器官是外來的,故身體的免疫系統會對此外來的器官產生防禦反應,因此接受肺臟移植後的病患必須終生服用抗排斥藥物,以維持新植入器官的功能、預防排斥的發生。
排斥的主要症狀,包括有疲倦、呼吸急促、輕度發燒、胸部X 光有不正常之浸潤、白血球數目增加、血氧濃度降低及肺功能測驗變化等現象。
2.注意感染症狀:感染是術後最常見的問題,因為肺部需隨時與外界空氣交通,以完成氣體交換作用,所以要維持移植肺部處於「無菌」狀態是不可能的。感染的主要症狀包括:咳嗽、流鼻水、發燒、胸部X 光有不正常之浸潤、白血球數目增加等。有感冒初期症狀就進行治療。
3.規則服藥:需確實遵從醫囑服藥,並暸解這些藥物的作用及副作用,醫師會依症狀調整藥物之使用,千萬不可自行停藥或減藥,以免造成危險!
4.定期回移植門診追蹤。
5.控制高血壓及其他相關疾病(如貧血、甲狀腺亢進、腎病…等)。
6.放輕鬆、調適壓力、適當休息、充足睡眠。
7.沐浴應避免過冷過熱的水溫,一般以對身體刺激少的溫水為佳,泡熱水澡以不超過15 分鐘為宜,且應緩慢起身以避免低血壓的發生。
8.避免便秘:以避免增加心臟負擔,採取高纖食品及服用適當的軟便劑。
9.戒煙戒酒:吸煙會增加心臟受損及負擔、減少血中氧氣含量及使心跳加速,而過量酒精則會使血壓升高。
10.注意保暖:避免感冒及暴露過冷之環境,普通的感冒對肺高壓病患而言可能是嚴重的,平常需要常洗手、出入公共場所或接觸感冒者考慮帶口罩。
11.控制體重:測量體重是病患居家最簡單的自我監測方法,正確的量體重方式為每天早上起床,先上完廁所後,再量體重,並將其數值記錄下來,於門診追蹤時提供醫師診治參考。
12.規律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心肺功能、減輕體重以減少心臟負擔。
運動的種類可依照呼吸費力的程度做調整,散步是最佳的運動,亦可做伸展體操、甩手運動等。

十四、移植後,使用抗排斥藥物之注意事項。
1.「抗排斥藥物」是器官移植絕對不可缺少的藥品。它們可延長新植入器官的壽命、預防排斥作用。因此為了器官的功能並減少藥品的不良反應,請確實遵從醫囑服藥並密切注意身體異樣。
2.每天服藥時間須固定,未經醫師許可切勿擅自停藥或更改劑量。
3.如果忘記服藥二劑以上,一定要與醫師或移植小組聯絡。
4.服用“抗排斥藥物“會使抵抗力較弱,若有類似感冒或感染症狀時,請回門診就醫。
5.服用此類藥物勿授乳,如欲懷孕,請告知醫師。
6.不可讓任何人服用您的藥物。藥物應放在陰涼乾燥,小孩無法拿到處,不可放冰箱。
7.確定有足夠的藥量,特別是要去渡假時。
8.抗排斥藥物容易受到食物影響或與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需了解服用藥物之注意事項及副作用,對於藥品有任何疑問時,請向主治醫師、移植協調師或藥師諮詢。
9.服抗排斥藥物時,除非您的主治醫師指示,不可打預防針、疫苗及任何皮膚測試。
10.請隨身攜帶卡片或移植術後居家照顧手冊,上面要記錄您的姓名、移植日期及部位、使用之藥品及劑量,醫師姓名、緊急電話號碼等,如就醫或有緊急狀況時,請讓醫護人員知道您是“移植病人“及正在服用的藥品。

十五、移植後,如何「吃」的安全?
接受移植術後,需要適當的營養協助傷口的復原及體力的恢復。由於移植術前的疾病造成營養狀況差,移植術後需長期使用抗排斥藥物,會使病人的抵抗力較差,而且藥物的副作用可能影響食慾,因此攝取適當營養及注意飲食安全,在移植術後及長期的術後居家照顧是很重要的。
1.不可生食任何食物,在家或出外用餐時,食物烹調須高溫及完全煮熟。
2.少量多餐。
3.均衡飲食及規律的運動,以維持理想的體重。
4.攝取各類食物,不挑食。
5.在食物中增加穀類、蔬菜、水果的份量,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及纖維。
6.限制脂肪、糖份攝取。
7.應節制飲用含酒精類或刺激性飲料。
8.適當的鹽,有助於降低血壓高的風險。
9.選擇新鮮蔬菜、水果,盡量選擇須削皮水果,若無法削皮水果,需用流動的自來水洗淨後將蒂削去。
雖然有許多因素會影響或阻礙肺移植病患之長期存活率與生活品質,抗排斥藥物的不間斷服用也會為部分病患帶來不少之副作用,但直至今日,肺移植手術仍被醫界認定為能有效拯救末期肺疾病患的唯一治療方式。只要病患能遵照醫囑,正確的服用免疫抑制藥物並定期至醫院回診,與醫師共同攜手早期發現問題,有效的治療,並配合復健計畫,我們相信移植後的綠葉,就不會枯黃、變色,能發揮穩定且長久的功能。


十六、肺臟移植手術的選擇 
當病患經評估認定適合肺臟移植手術時,病患將進入等待名單。肺臟移植的術式,一般而言,有下列兩項原則: 
1. 除了慢性感染性肺疾病及肺高壓需考慮做雙肺移植外,其餘末期肺疾病仍以單肺移植為優先考慮。 
2. 單肺移植將選擇功能較差(以V/Q scan評估)的一側實行手術。

十七、肺臟移植手術 
當有適合之肺臟捐贈時,受肺者即開始進入手術的階段。手術的階段可簡單區分為麻醉的準備、全肺的切除與新肺的植入三個階段。

十八、肺臟移植手術後的照顧 
肺臟移植的術後照顧通常有四大原則:
1. 呼吸器的照顧。 
2. 血液動力學監測。 
3. 感染的控制。 
4. 免疫抑制藥物的使用與監控。

十九、肺臟移植手術後的追蹤 
接受肺臟移植的病患術後需終生的追蹤,主要的評估如下: 
1. 定期經氣管鏡肺組織切片。 
2. 定期肺功能試驗。 
3. 免疫抑制藥物之監控。

移植是一項高度團隊合作的產物。必須要由相關的各部、科間密切的合作,才可能締造良好的成績。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