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血液腫瘤科 > 衛教專區

化學治療後嗜中性球低下合併發燒(Febrile Neutropenia)

Cited (8)
Print
Updated 2023/4/13 14:31:36
Hits 1361

 

【 化學治療後嗜中性球低下合併發燒 (Febrile Neutropenia) 】

  1. 定義:發燒的定義為單次口溫≧38.3℃ (101℉)或 口溫≧38.0℃ (100.4℉)持續至少1小時。Neutropenia定義為嗜中性球 <500/mm3 或嗜中性球<1000/mm3且預期會少於500/mm3。
  2. 綜論:化學治療後嗜中性球低下的病人合併感染時,一般而言是無症狀的。發燒是最常見的症狀,另外,可能因感染源不同而有不同的表現,如:腹瀉、咳嗽。
  3. 時間:一般常見於化學治療後第7-14天。
  4. 常見感染源:皮膚、腸胃道、呼吸道、泌尿道..等。
  5. 致病源:早期以細菌及病毒感染為主,晚期則以抗藥性細菌或黴菌感染為常見。
  6. 檢查:血液培養、全血球計數、生化檢查、可能感染源的細菌培養(尿液、痰液、糞便)
  7. 治療:(1)於30分鐘內給予廣泛性抗生素。
    (2)大量輸液至少2000CC並密集監測生命徵象。
    (3)白血球生成激素:對於曾發生嗜中性球低下的病人,於療程後可以預防性投與GCSF(白血球生成激素)以縮短白血球低下的時間,但GCSF的給予並不能減少病人發燒感染的機會或減少死亡率。
    (4)抗黴菌藥:視實際感染情況,或持續嗜中性球低下超過7日可考慮給予。
    (5)病毒藥:視實際感染情況而給予。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