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眼科部 > 衛教專區 > 常見眼科疾病

成人溢淚

Cited (11)
Print
Updated 2024/1/11 9:23:23
Hits 5453

當淚液分泌過多或淚水排泄不良時,淚水就會屯積在眼部,過多的淚液會使眼睛看起來較潮溼,淚液會積聚在下眼瞼緣,然後溢出流到臉頰上。在眼白和眼瞼的表面有一些小腺體會持續分泌少量淚液,使眼睛保持健康和潤澤。在上眼皮 一個稱為淚腺的較大腺體,它在情緒激動或眼睛受刺激時會分泌大量的淚液。

*淚液如何排泄?

    淚液濕潤眼球的表面後,會進入上、下眼皮的小開口(淚點),流經小條管道(淚小管)而進入淚囊,並順鼻淚管往下流入鼻腔。這也解釋了哭泣時同時也會流鼻水的現象;這是由於過多的淚版經由正常的淚液排泄系統到達鼻腔的緣故。

*淚液排泄不良而流淚可能由以下原因造成:

◆ 眼瞼或淚點的位置異常、眨眼不完全、眼窩受傷(骨折、切割傷)。
◆  先天異常、感染(尤其是淚囊感染、燒傷或輻射傷害的併發症)。

*淚液過量分泌可能由以下原因造成:

◆  "乾"眼症、風、煙塵、感染或過敏反應、青光眼。
◆  眼睛疲勞、屈光不正、白內障等情緒。

*過度流淚的原因:

    乾眼症的病人常會抱怨流淚,乾眼症的基本問題是保持眼睛潮溼潤滑的淚液分泌不足而大淚腺常會反應性的分泌大量淚液,這些過量的淚液因為排泄不及而流到臉頰上。

*過度流淚應如何治療?

    眼治療方法依據病因而定,如果流淚是因為睫毛內插造成,則需拔除內插的睫毛或手術矯正。眼瞼結構或位置的異常需要手術治療,如果淚液排泄系統阻塞,可能需要動手術來打開阻塞處或執行繞道手術。手術方式決定於阻塞的位置,例如所謂的鼻腔淚囊吻合術,就是淚囊和鼻腔之間創造一個開口。如果病因是乾眼症,補充人工淚液或甚至封閉排泄淚液的淚點可能有幫助。少數情況下,無法確知流淚的原因或病因無法根治,這些病人也許必須學習與一些症候共同生活。

*為何定期眼睛檢查對每個人都很重要?

    眼疾在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許多疾病在造成眼部傷害前是沒有症狀的,如果能夠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絕大多數的盲眼是可以預防的。因為定期接受眼科醫生的眼睛檢查非常重要。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