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心臟衰竭科

引用 (28)
更新日期 2024/3/4 9:35:07
點閱 19853

心臟衰竭科

專科簡介

心臟衰竭病情複雜,任何心臟疾病,不管是缺血性、瓣膜性、感染發炎性、先天性等等心臟疾病,最終皆走向心臟衰竭。而心臟衰竭的再住院率及死亡率皆相當高,且耗費昂貴的醫療成本。設置心臟衰竭科、成立特別門診以及全人照護,結合心臟內、外科醫師及專科護理師,對病患做全人照護,以提升心臟衰竭病患的生活品質。本院於2005年以任務編組方式成立心臟衰竭科,黃金隆醫師為首任主任,統籌心臟衰竭病人的整合性照護。於2014年11月納入正式編制。本科照護之病人是各項心臟疾病所造成的心臟衰竭患者。常用之檢查包括心臟超音波、胸腔X光、心電圖、心導管檢查、心臟核磁共振檢查、核子醫學灌注掃描等,治療方面除了基本心衰竭藥物治療,並引進先進開發之治療藥物。對於中重度病患,選擇適當病患執行雙心室再同步化節律器(CRT-P/D)或去顫器(ICD)等植入性儀器的治療。最終與心臟外科合作,給予嚴重心臟衰竭患者安排左心室幫浦治療或心臟移植手術,並與安寧照護團隊合作,提供末期心臟衰竭患者安寧緩和照護。

心衰竭整合性照護
本科以成立醫品圈之模式,加強心臟衰竭病患的整合性照護。2005年組「心心圈」獲得醫策會第七屆整合性全人照護特別獎及醫品競賽金獎的殊榮!2014年組成「CC圈」,心衰竭患者加入復健運動以加強病患心臟修護及預後的改善,成效良好,參加全院性醫品競賽獲得第一名、代表台灣參加日本ICQ研討會榮獲銀獎、團結圈銅塔獎,成果豐碩。2015年成立「R2圈」,以加強遠距照護之成效,並榮獲醫策會之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使病患全人照護更加有保障。2016榮獲台灣醫療品質協會醫療品質競賽,銀品奬。2018榮獲國家醫療品質獎,銀奬及創意獎。2018年全國金銀獎品管圈金奬。2019年通過心臟衰竭疾病認證。2019年代表台灣參加ICQCC研討會榮獲金獎。2019年二十屆國家醫療品質獎HQIC「醫慧醫院標章」。
 
雙心室在同步化心臟節律器治療(CRT):
雙心室在同步化心臟節律器治療(CRT)是緩解心衰竭患者臨床症狀的ㄧ項重要的植入式儀器,亦是本科ㄧ大重點,至今已成功植入175例,成效相當良好,病患改善率高達七成以上。植入過程中執行全身麻醉,不僅可以改善病患之緊張及呼吸困難的情形及並可加強病患舒適度,植入過程中皆無併發症產生,亦無病患因全身麻醉而死亡,皆能順利完成麻醉及植入手術,預後相當良好。

核醫心肌灌注掃描(SPECT):
對於病患心臟基質之追蹤及預後評估,與美國Emory University陳季教授合作,使用其開發之特殊核醫分析技術,研究心臟基質及手術成效,發現大部分病患心臟基質改善情形不同,不同的基質改善對於病患之預後亦有不同的反應。對於病患臨床照護的調整及預後之改善有莫大的功效!

心臟磁振造影檢查(Cardiac MRI):
心臟磁振造影檢查是國際上先進心衰竭影像的主流,對於非缺血性心肌病變的病患更是重要。本科與放射線部密切合作,針對癌症治療、各種心肌病變、心肌炎、遺傳性代謝疾病造成的心衰竭做有系統的影像追蹤,並與台北榮總影像團隊合作提供病人及時精確的診斷,對於病患臨床治療的調整及預後有很大的助益!


中西醫合作:
與中醫合作,加強中西醫對於末期心臟衰竭病患診治為目標。


心臟內外科合作:
與心臟外科合作建立心臟移植之待移植名單


展望未來:
本科將朝整合性醫療、最新技術引進,以改善心臟衰竭患者之生活品質、病況預後及死亡率,朝一流的醫療品質水準邁進。


業務內容

1.心臟衰竭疾病治療
2.整合性住院全人照顧
3.全面個案管理追蹤
4.核醫評估心肌灌流及心臟疤痕組織
5.心肺復健計畫介入
6.中西醫整合治療
7.非侵入性的體外反搏治療 (EECP)
8.非侵入性心輸出量測量
9.裝置體內雙心室再同步化節律器
10.裝置體內自動去顫器
11.心臟內外科整合心臟移植轉介登入
12.末期心衰竭安寧照護


醫師簡介
黃金隆部主任
林維文科主任
王奇彥醫師
羅勖中醫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