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婦女醫學部 > 公開資訊 > 癌症百科

子宮頸抹片異常怎麼辦──陰道鏡為您把關

Cited (49)
Print
Updated 2024/3/1 9:32:33
Hits 28369
台中榮總婦產部婦產部 主治醫師 呂建興
子宮頸癌真的可以防治嗎?答案是肯定的!防治的方法,第一就是安全的性行為,避免青少年時期的性接觸,以杜絕人類乳突瘤病毒(HPV)感染。第二就是每年例行子宮頸抹片檢查,以發現癌前期病變,及早接受治療,就不會有子宮頸癌發生了。
然而子宮頸抹片檢查異常,該怎麼辦呢?婦產科醫師接到的病理醫師所發出的報告,一開始就會陳述此次抹片的品質,但這一點民眾是不會被告知的。民眾所得知的報告結果,依衛生署的標準格式從輕到重,可以表列如下:
編號報告(英文)報告(中文)
1Normal正常
2Reactive change良性反應-發炎或修補
3Atrophy荷爾蒙缺乏萎縮
4Atypical cells of undetermined significance-
Atypical squamous cells意義不明的鱗狀異形細胞
5Atypical cells of undetermined significance-
Atypical glandular cells意義不明的柱狀異形細胞
7LSILMild dysplasia輕度細胞變性
8HSILModerate dysplasia中度細胞變性
9Severe dysplasia重度細胞變性
10Carcinoma in situ原位癌
11Squamous cell carcinoma鱗狀上皮癌
12Adenocarcinoma腺癌
14Atypical glandular cells favor neoplasm柱狀異形細胞,疑腫瘤
16Atypical squamous cells favor HSIL鱗狀異形細胞,疑HSIL
17Dysplasia, favor HSIL細胞病變,疑HSIL
若是(2),(3)的發炎或萎縮, 只要分別給予抗生素及荷爾蒙治療,三到六個月後再追蹤即可。若是(4)-(17)的異常,則要到有陰道鏡設備的醫療機構,由醫師依陰道鏡檢查的結果,決定是否切片檢查,或需額外檢查子宮頸管及子宮內膜。切片正式報告後,治療策略如下:
報告(中文)報告(英文)處置
乳突瘤病毒Condyloma追蹤
輕度細胞病變Mild dysplasia追蹤、圓錐切片、電燒、冷凍
中度細胞病變Moderate dysplasia圓錐切片
重度細胞病變Severe dysplasia圓錐切片
原位癌Carcinoma in situ圓錐切片
癌症SCC, Adenocarcinoma手術或放射線治療
 
其中的乳突瘤病毒若是合併有菜花的病灶,則施予雷射或電燒治療;若是沒有菜花的病灶,則和輕度細胞病變一樣,僅有1%會進展到子宮頸癌,且自行痊癒的機會高達60-80%,僅11-16%會進展到原位癌,故大部分可再追蹤,不需立即手術。
中度細胞病變若不治療,約有5%會演變到子宮頸癌;重度細胞病變及原位癌若不治療,約有11-60%會演變到子宮頸癌。故若已經有了確定診斷,則該依醫師指示,儘早治療。
子宮頸圓錐切片( conization),是以刀片、電刀或通電線圈(loop),將子宮頸移形帶(transformation zone)切除,以期切除所有病變細胞,切下來的組織由病理科醫師再進一步檢驗。標準做法,在圓錐切片之後,還應再做子宮頸管搔刮術(endocervical curettage)。
不怕抹片異常,只怕忌疾就醫。大部分的抹片異常都只是癌前期病變,醫師用很簡單的方法就可解決。
(本文摘自何師竹編著"癌症防治大指導")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