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 衛教專區 > 親職教育

早產兒的撫觸

Cited (14)
Print
Updated 2022/10/7 15:28:42
Hits 2377

早產兒的撫觸

撰文台中榮總新生兒科主任  陳昭惠

     子宮是發展中胎兒最理想的生物環境,當早產發生對胎兒來說是提早的環境改變。早產兒看起來很脆弱,但是他不只是一個有缺陷、不成熟的嬰兒,而是一個獨立個體,有其能力及目標,問題在於有能力且正在發展中的胎兒跟新環境之間彼此無法配合。
 

    在胎兒感官的發展過程中,皮膚觸覺的發展最早最完全,然而在早產兒出生之後,往往這方面所接受的感覺刺激不多或者很多是不舒服的(例如打針、抽血等)。適當正向且安全的撫觸可以提供嬰兒本來就期待的經驗,有助於自我調節功能以及腦部發展,並且降低壓力反應。但是在提供這樣的過程中,必須觀察寶寶的反應,根據寶寶的行為訊息來修正對寶寶的撫觸方式,才不至於過猶不及。
 

    父母是寶寶撫觸的最適當的提供者,父母可以學習觀察寶寶的行為,了解他現在是緊張或不舒服,觀察寶寶如何醒來和入睡,觀察他的呼吸狀態、活動及如何自我安撫。當寶寶處於睡眠期或者正處於緊張不舒服的狀況下,都是需要休息的時段。另外在撫觸的過程中,要注意其他感官刺激的輸入是否過多,而造成早產兒感覺過度刺激,反而造成壓力。可能需要關暗光線或以手遮蔽寶寶的眼睛,說話或哼唱歌曲需溫柔(甚至在一開始先不要急著出聲音,觀察寶寶的反應),避免吵雜的環境。

    撫觸寶寶的方式需要依據寶寶的週數、醫療狀況、寶寶對撫觸的敏感度來決定。當寶寶很不穩定時,可能只是採取寧握。
1.寧握(containment hold)
    當寶寶很小,較敏感或較不穩定時,使用包容或圍巢式的握著可以提供舒適和安全感,依寶寶的狀況決定寧握的時間,可以由幾秒鐘到幾分鐘。
2.撫摸(stroking
    當寶寶適應寧握後,可以試著加入撫摸。撫摸的手法要緩慢而穩定,避免小面積的搔癢,反而會造成寶寶的不舒服和緊張。
3.肌膚接觸(skin to skin holding)
    肌膚接觸也是我們常稱呼的袋鼠式照護(kangaroo care),執行袋鼠式照護時,寶寶戴著帽子,穿著尿布,抱在父母解開衣服的胸前,父母的身體及覆蓋在寶寶身上的衣服形成一個育兒袋,可以使寶寶感到溫暖和安全。
4.按摩(massage
    通常都是在寶寶生理狀況已經非常穩定的狀況下,才會考慮開始按摩。對於早產兒及其他特殊狀況的新生兒要執行按摩時(我們建議是由父母自己執行),要在有接受過嬰兒按摩特殊訓練人員的指導,並且一定要小心觀察寶寶的行為暗示,以免過度刺激反而造成壓力。

 

    撫觸只是一個工具,讓父母有機會陪伴早產兒。重要的不是做多少面積、多少時間或多少步驟的撫觸;而是在那一段時間,我們都「在」,全心的陪伴,觀察嬰兒的行為暗示,了解她/他,享受和她/他在一起的時間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