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順利移除11歲少女的巨大卵巢良性腫瘤並保留卵巢

引用 (25)
更新日期 2019/4/9 9:44:03
點閱 7547

腹腔鏡手術的突破-----順利移除11歲少女的巨大卵巢良性腫瘤並保留卵巢                   

楊曉君醫師

 

自從醫師開始進行手術後,如何減少傷口大小,降低疼痛,並快速的恢復健康是醫師追求的目標。電視腹腔鏡手術讓這個理想得以來實現。腹腔鏡最初應用於腹腔內病灶的診斷,隨著科技的進步,手術器械、光源照明系統、攝影顯相系統等儀器的改善,使腹腔鏡不只能看,更能手術。

 

電視腹腔鏡手術,它是經由腹部三到四個不到一公分的小傷口,放入攝影鏡頭接上電視螢幕,再放入如剪刀、鉗子、電燒等操作器械來完成各種手術,醫師是看「電視」在開刀的。比傳統開腹手術的好處有:傷口小、失血少、疼痛少、恢復快及減少因手術引起的沾連。目前腹腔鏡手術在婦產科的應用包括:不孕症診治、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燒灼、內膜異位瘤的切除、輸卵管手術、卵巢囊腫切除術、卵巢全切除、子宮肌瘤切除術、子宮全切除術及骨盆鬆弛重建、尿失禁手術等,目前絕大多數的婦科良性手術均可以以腹腔鏡來完成,腹腔鏡手術勢必將成為手術的主流。

 

在腹腔鏡手術發展的早期,為了患者的安全及手術的順利,醫師態度趨於保守,認為許多情況是不適合做腹腔鏡手術的。例如:曾接受過腹部手術,預期有腹內沾連者,因為在建立氣腹的過程(腹腔鏡手術的第一步)中,可能因為腸與腹壁之粘連而使導氣針誤戳入小腸而造成腸穿孔。又如巨大的腫瘤,由於腫瘤佔據腹內空間,使器械操作困難,通常也被視為手術的禁忌。對巨大的卵巢良性腫瘤,醫師通常採傳統剖腹手術的方式,且卵巢常一併切除。由於手術的技巧的成熟以及手術器械的改善,已使得腹腔粘連、巨大的腫瘤在許多情形下仍適合腹腔鏡手術。以下報告本院的經驗:

 

    一位11歲的小女孩,腹部漸漸隆起,以為是變胖,起初不以為異,無奈肚子越來越大,大到像縮小版的臨產婦才由母親帶到附近醫院檢查,超音波一照就發現原來是一巨大瘤作祟。病患轉診來到本院,經超音波檢查發現此一巨大瘤是卵巢囊瘤,最長徑達28公分寬度27公分深度達13公分,此瘤佔滿整個骨盆腔及腹腔,長到肝臟下緣,超音波顯示此一巨大囊腫,內容為低回音液體,無中隔及實質部分,由形態上可判斷此瘤應是良性瘤;血液檢查腫瘤指標也在正常範圍。

 

    由於評估是良性瘤,我們決定對小女孩施與卵巢瘤摘除術,保留卵巢;經過評估決定以腹腔鏡來進行手術。首先置入導氣針形成氣腹,而後於肚臍置入1個1公分套管(trocar),透過一公分的trocar,放入腹腔鏡,先作檢視,而後置入2個0.5公分trocar,分別位於下腹及左下腹;透過0.5公分的trocar可插入器械,進行手術。我們先將瘤內的液體抽出,抽出約5000CC的澄清液體後獲得足夠空間進行卵巢瘤的剝離,將卵巢瘤剝離後,將其切成數片而後透過1公分trocar將其取出。由於正常卵巢已被瘤撐起,變成如同大水袋薄薄的一大片,我們保留最重要的部分並將其縫合,縫合後的卵巢仍大約7公分大。小女孩2天後出院,數週後卵巢恢復正常大小。病理報告顯示此囊種為常見的黏液囊腫。

    

10-20公分的卵巢良性瘤,以腹腔鏡施行手術已十分常見。巨大的卵巢良性腫瘤,除非太大腹部會有明顯隆起,通常並無不適,常被病患誤以為是變胖,婦女應有警覺,適時就醫;腫瘤太大,增加破裂出血,婦科急症的機會,且增加保留卵巢的困難。

 

    雖然近年來,有一些專家開始選擇性的利用腹腔鏡施行婦科癌症手術,卵巢惡性腫瘤仍最好避免接受腹腔鏡手術。詳細超音波檢查,配合腫瘤指標的血液檢查,可避免惡性腫瘤接受良性腫瘤的手術方式。患者適不適合接受腹腔鏡是一種綜合考量,心肺功能不佳,是腹腔鏡手術的絕對禁忌;同時醫師必須考慮患者是否有各種手術困難的狀況,醫師也必須評估自己的技術及經驗是否能勝任困難的腹腔鏡手術。美觀與否、傷口大小、是否疼痛、恢復快慢等優點,在患者安全的最高原則下,都變成次要的考量。

 

回頂端